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出台(附股)

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出台(附股)
2020年12月01日 08:23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出台(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商务部发布《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试行)》的公告。办法指出,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外卖企业使用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应根据本办法向商务主管部门报告使用、回收情况。本办法报告周期为半年,初次报告期为2020年7月1日―2020年12月31日,市场主体报告情况在报告期结束后的30日内完成。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三十日后施行。

  我国生物降解塑料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18年产能约为45万吨,产能利用率仅在30%左右,产品以出口欧洲为主,国内消费市场规模尚小。华西证券指出,在政策利好和技术进步背景下,不可降解塑料替代材料将迎发展机会。关注两个方向:

  1)生物降解塑料由于其接近普通塑料的性能及环保性,预计将成为首选替代材料,初略估计至2025年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将达到358亿元,是一个从无到有的新兴市场。A股受益标的包括莫高股份瑞丰高材彤程新材,以及金发科技金丹科技中粮科技华峰氨纶

  2)纸质包装具备环保、轻量化且成本较低的优势,有望对日用塑料制品和泡沫塑料进行替代,仙鹤股份待2项纸基代塑募投项目投产后,公司的纸制包装品年生产能力将增长58%,未来将充分受益禁塑令下的“以纸代塑”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塑料 塑料制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