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明年经济增长有望大幅反弹 下一阶段政策利率会上调吗

分析:明年经济增长有望大幅反弹 下一阶段政策利率会上调吗
2020年12月01日 20:00 澎湃新闻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分析|明年经济增长有望大幅反弹,下一阶段政策利率会上调吗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随着央行在最新定调货币政策时重提“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市场在普遍认为货币政策将向常态回归的同时,对下一阶段政策利率存在上调的讨论,也随之升温。

  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更为积极,并重新出现“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的提法,提出“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政策思路。

  兴业研究指出,虽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通胀因素或不是货币政策的主要掣肘,但在经济持续上行且有超预期可能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的关注点重新回到稳定宏观杠杆率。历史数据亦显示,在PMI持续保持高景气或工业品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纵使通胀维持低位,货币当局亦有调升政策利率的可能。

  瑞银证券给出的时间点,是明年下半年。

  该机构认为,鉴于明年经济增长有望大幅反弹,政策会更加关注稳定宏观杠杆率和防控金融风险,而大部分宽松政策可能会逐步退出。基准情形下,预计明年下半年央行小幅上调政策利率,市场利率在上半年有所上行。

  在今年的11次LPR报价中,1年期LPR分别在2月和4月下降了10个和20个基点,5年LPR在上述两月分别下调了5个基点和10个基点,自5月起,LPR连续7个月不变。

  也有声音认为,未来货币政策的调整将是温和的。

  招商银行研究院则认为,总体来看,货币政策正从应对疫情冲击的偏宽松状态向后疫情时代的稳健中性取向回归。在“基数效应”的影响下,明年一季度的 GDP同比增速将大幅“跳升”,但货币政策立场无需因此骤然变化。

  该机构认为,在疫情造成的低基数下,旨在季节性调整的同比指标将“失真”,政策更应关注经济修复的“动能”,或环比变化。由于经济修复是连续的,政策变化也应保持连续。而且,当前信用环境较为脆弱,货币政策骤然收紧将造成信用收缩,不利于后疫情时代经济进一步复苏,并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中银证券则认为,未来货币政策的调整将是温和的,出于政策延续性的考虑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发展,流动性不存在大幅收紧的可能,但总体资金状况将趋于紧平衡。在此背景下,市场资金利率的边际向上,利好银行息差的同时也将给银行负债端成本上行带来一定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