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资本债、永续债、配股 银行资本补充密集进行

二级资本债、永续债、配股 银行资本补充密集进行
2020年12月01日 19:17 第一财经

  原标题:二级资本债、永续债、配股,银行资本补充密集进行

  陈洪杰

  [ 今年截至11月末,银行已发行38只永续债,发行量达5985亿元。 ]

  越来越多的银行正通过外源性工具补充资本。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11月份,银行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发行量合计接近1500亿元,继续保持较高发行量。

  另外,银行配股融资获批打破了7年的市场配股空窗期。11月17日,江苏银行200亿元配股融资方案获证监会核准。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尤其是今年疫情冲击,资本约束影响到银行的放贷能力。“之前,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有限,资本补充进展缓慢。今年以来,加快了银行外源性资本补充工具的使用,有利于提高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多渠道补充资本

  上半年以来,在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及不良率有所上升的背景下,银行资产规模增速加快,资本消耗加大,但银行的资本增长难以跟上,利润受到影响,各个层次的资本充足水平相较去年均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44%,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67%,较上季末上升0.07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41%,较上季末上升0.20个百分点。

  四季度开始,银行加快了资本补充的步伐。10月,银行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发行量合计接近700亿元;11月,银行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发行量合计接近1500亿元,其中永续债发行量超过1000亿元。

  永续债是今年银行资本补充的一大亮点。自2019年1月首只银行永续债成功发行以来,永续债正在成为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今年更是加快了速度。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今年以来,银行已发行38只永续债、发行量达5985亿元,发行主体涵盖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等各类商业银行。

  11月16日,江苏银行发布公告称,A股配股方案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成为近7年来银行配股融资获批的首单。配股说明书显示,江苏银行拟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A股股东以每10股配3股的比例,共计发行34.63亿股新股,融资规模不超过200亿元。

  另外,财政部在近期称,2020年全国人大批准安排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75万亿元。经国务院批准,11月11日已下达用于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2000亿元,目前分地区额度已全部下达。

  “当前,商业银行资本紧缺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利润增长趋缓,资本内生补充能力变弱;另一方面资本的监管要求变高,大行需要满足新的TLAC(Total Lost Absorb Capability,总损失吸收能力)监管规则。此外,资管新规下,理财业务转型需要消耗更多的资本,三种效应叠加,银行的资本缺口扩大。从目前披露的上市银行情况来看,股份行利润增速边际改善,城、农商行压力仍较大,这些机构迫切需要补充资本,让资本充足率回到较为安全的水平。”兴业研究高级分析师郭益忻表示。

  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压力仍大

  银行资本补充有两大途径,一是内生积累,另外是外部补充。对中小银行而言,内源补充资本的规模有限,靠外部补充的难度不小。

  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在可获取数据的200家中小银行中,有70%以上的净利润同比下滑。银保监会发布2020年三季度监管指标同样显示,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万亿元,同比下降8.3%。

  一位华北地区银行高管对记者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同比下滑,但大部分是增加了前瞻性的拨备计提,而中小银行则不然。除了受到疫情影响,中小银行还有不少历史遗留问题,例如新老动能转换困难、地方部分企业僵尸化等,一些地方的中小银行难有起色。

  一位银行分析人士称,从外部补充而言,无论是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还是二级资本,大部分中小银行还难以得到补充,原因是补充渠道少、市场对小银行的认可度低、审批较慢等。

  对此,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曾表示,简化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资本补充工具审批程序,缩短审批的时间,或者探讨是否可以更多地采用备案制。研究改革金融债管理制度,简化银行发行金融债的审批程序,提升金融债发行的便利性,引导中小银行更多发行长期限的金融债。

  “另外,股东增资依然是中小银行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首要渠道。建议积极推动中小银行定向增发,引进战略投资者,深化混改,探讨外资入股的可能性。放宽中小金融机构股东条件,拓展股东类型,比如吸引私募股权基金入股中小银行等。与此同时,也要加强监管,防范出现股东资质不合格、股东掏空商业银行等问题。”吴晓灵称。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