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并非洪水猛兽!数据显示这或是创新药企最佳黄金坑!

集采并非洪水猛兽!数据显示这或是创新药企最佳黄金坑!
2020年12月01日 13:39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集采并非洪水猛兽!数据显示这或是创新药企最佳黄金坑!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近期,继冠脉支架全国集采方案落地后,部分媒体转载关于开展高值医用耗材第二批集中采购数据采集的信息,对医疗器械板块尤其是高值耗材领域产生进一步的扰动。兴业证券认为,当前市场悲观预期已得到较好的释放,器械板块尤其是在一定程度上被错杀的优质标的,当前布局时机已经显现。

历史数据来看回调是优秀药企买入机会

  兴业证券回顾2018年药品第一轮集采(4+7)时期医药板块和相关公司的情况后发现,2018年年中之后,多项事件性因素叠加药品集采预期,医药板块开始出现明显回调,在12月集采结果落地后,虽然超预期但随着利空因素落地,板块调整临近尾声。

  2018年下半年中信医药指数下行29.8%,中信化学制药指数下行31.5%。随着政策影响逐渐明确且估值消化,2019年医药板块迎来新一轮上行,全年中信医药指数上行42.4%、中信化学制药指数上行58.0%。

  聚焦于头部公司亦是如此,分别以恒瑞医药(板块龙头)、贝达药业(创新药)、信立泰(仿制药且受集采负面影响)、恩华药业(仿制药但不受集采影响)为代表,2018年下半年恒瑞医药、贝达药业、信立泰、恩华药业股价分别下行30.4%、42.6%、43.8%、54.9%;2019年则分别上行99.7%、106.0%、-1.7%、29.6%。

  因此,回顾来看,2018年4+7药品集采落地后的时间点,医药板块尤其是药品领域中的头部创新公司,估值回调后是较好的投资布局时点。兴业证券认为,未来创新龙头有望复制2019年创新药板块公司的走势。

机构观点

  展望未来,兴业证券认为2021年医药板块“磨底”+“结构性行情”的机会较大――由于刚经历了一波大级别行情,估值上仍有小幅修整的空间,但其良好的成长性也决定了板块内部的机会会源源不断而来。特别是2020H1在疫情中受损的领域,如医院端销售的处方药、医疗器械、部分医疗服务、IVD中的化学发光等,2021年H1会有较好的同比增长。

(1)医疗服务+自费消费

  消费医疗板块是医保免疫板块,且多数品种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负面影响,明年业绩高增长确定,可以逢低布局部分从长期来看客户阶段性疫情冲击的各赛道龙头企业,这里既包括医疗服务中的爱尔眼科金域医学通策医疗,也包括药店龙头益丰药房大参林一心堂老百姓

  品牌消费品中的片仔癀云南白药同仁堂。我们认为,随着疫情趋于平缓,消费升级仍将是医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而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于行业的并购整合和品牌集中度的提升。

  自费医疗中关注医保外品种,比如我武生物艾德生物长春高新等。

(2)创新药及产业链

  创新药“卖水人”――尽管其中不少企业Q1遭遇了疫情的影响,但兴业证券认为其长期发展趋势未变,下半年业绩加速趋势明显,建议投资人关注其中的大市值龙头(如药明康德泰格医药、药明生物)和在细分赛道中具有出众表现的公司(如凯莱英康龙化成药石科技、艾德生物)。

  研发、市场准入、销售等多方面系统性优势的Big Pharma――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翰森制药等公司,其全产业链的优势正在逐步显现,拉开与后续企业的差距。这类公司依然将是投资者底仓类型的配置品种。新兴的Biotech公司――部分具备BIC、FIC潜力的企业,如信达生物、君实生物、诺诚健华、康方生物、康宁杰瑞制药、博瑞制药等公司。

(3)高成长赛道之医疗器械

  目前该领域的政策环境与几年前的药品类似(集采+鼓励创新+进口替代),且大部分可择期手术在20年上半年受到影响,这部分公司切换到明年业绩会明显加速。基于此次意向采购量较大且进口国产不分组,我们认为将利好于目前国产产品占比尚不高的细分领域实现进口替代,展望未来,新一代自主创新进口替代的医疗器械企业从更长期来看将会面临估值体系再造(类似之前的创新药Pipeline估值)和成长提速的机会。从细分板块来看,心血管支架、监护仪等已经实现进口替代,也诞生了乐普医疗、微创医疗、迈瑞医疗这样的龙头大公司。彩超、化学发光、内镜耗材或者微创耗材、骨科耗材、心脑血管耗材等板块,在技术已经媲美进口产品后,目前正在逐步进口替代,是未来牛股诞生的重要细分领域。相关公司如彩超化学发光的迈瑞医疗、安图生物新产业;内镜耗材南微医学;骨科耗材三友医疗;TAVR领域的启明医疗、沛嘉医疗;主动脉、外周耗材、电生理领域的微创医疗、心脉医疗、惠泰医疗等。

(4)高成长赛道之疫苗

  19年疫苗管理法出台后行业迎来拐点,国产疫苗迎来产品上市周期,今年公众健康意识提升带来需求爆发,且行业壁垒提高,疫苗有望迎来“量价齐升”行情。建议关注长春高新、康泰生物华兰生物康希诺生物、智飞生物。也可以关注新上市公司万泰生物康华生物

(5)关注血制品机会

  立足于当下来看,我国血制品供应偏紧,主要是受到上半年疫情影响,由于从采浆到反应到供给情况一般需要半年时间体现,因此三四季度的供应受到上半年采浆量下滑的影响。从细分品类来讲,国产人血白蛋白目前受到上半年采浆量影响目前的供应整体略偏紧,明年角度来看外资进口血制品企业今年受到全球疫情影响,整体采浆受到影响(CSL截至2020年6月的年采浆量相对上一年减少了5%)。

  短期看,我们预计明年上半年进口白蛋白供给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国产白蛋白将会填补进口白蛋白带来的缺口,且随着供给收紧国产人血白蛋白将会有涨价预期,故明年白蛋白将会存在量价齐升的可能。长期看,我国多种血制品人均用量低于全球水平,随着未来学术推广的深入,医生与患者对于产品的认知的升入,我国血制品行业将会进一步发展,血制品行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推荐关注天坛生物、华兰生物等。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药板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