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用告知承诺制屏蔽“奇葩证明”

评论:用告知承诺制屏蔽“奇葩证明”
2020年12月01日 03:46 证券时报网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用告知承诺制屏蔽“奇葩证明”

  【说法不武】

  取缔形形色色的“奇葩证明”本质上是依法行政精神的回归。

  刘武俊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有关部门介绍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最新推进情况。据悉,我国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今年12月31日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要制定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

  前不久央视报道,广东惠州的陈先生为继承父亲的一笔存款,在银行、公证处、派出所、居委会之间来回跑了七八次,历时7个多月,还是没能解决问题。经国务院督查组介入,陈先生终于从银行取到继承的存款。办理出境游手续被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兑换破损钞票被要求证明“非被人为故意破坏”……各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奇葩证明”不仅让群众办事身心俱疲,也让基层部门不堪重负。

  证明事项繁琐、重复、奇葩,基本都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堵点”“痛点”“难点”。坦言之,群众是“奇葩证明”的直接受害者,他们的感受最真切、信息最真实,建立网上监督平台接受投诉、实时反馈,能更好地找到涉及群众利益的堵点、痛点,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突出问题,督促指导地方和部门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

  大刀阔斧砍掉各种奇葩证明,就要求做足简政放权的“减法”,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李克强总理曾对奇葩证明明确提出了四个一律取消的要求,明确要求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大刀阔斧砍掉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大刀阔斧砍掉各种奇葩证明,就要求从制度上遏制行政审批权的任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能寄托于政府的自觉自愿,而要成为法定职责和法定义务。对于容易自我膨胀的行政审批权,必须用法律对其进行管束,用法律的笼子驯服行政审批权。期待随着行政法治建设的完善,约束行政审批权的法律之笼将编织得越来越周密。

  杜绝奇葩证明,关键在依法行政。治理奇葩证明乱象,还是法治靠得住,还是要靠依法行政。首先得从源头上清理为“奇葩证明”撑腰的不合理规定。要下大决心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依法行政为准绳,全面清理政府系统形形色色的内部规定、所谓惯例,凡于法无据、违背依法行政精神的一律予以清除,不得继续照葫芦画瓢。

  治理奇葩证明,要加大对继续强求奇葩证明的问责力度。强求群众提供于法无据的奇葩证明,属于典型的违规乃至违法行为,应该接受问责处理,并且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让制造奇葩证明的黑手无处遁形。

  不断滋生的奇葩证明折射出依法行政的缺失,取缔形形色色的“奇葩证明”本质上是依法行政精神的回归,治理“奇葩证明”必须将“奇葩证明”放进依法行政的碎纸机里彻底粉碎,用告知承诺制屏蔽形形色色的“奇葩证明”,大刀阔斧做足减证便民的减法,雷厉风行做足依法问责的加法。

  (作者系司法部《中国司法》杂志总编、研究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