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创板公司纳入核心指数,有什么重大意义?

首批科创板公司纳入核心指数,有什么重大意义?
2020年11月29日 06:18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首批科创板公司纳入核心指数,有什么重大意义?

科创板传来重大利好,一批科技股票将被纳入A股核心指数,意义何在?

11月27日周五晚间,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共同宣布,决定将上市时间超过1年的科创板证券纳入上证180、沪深300等成份指数样本空间,可在下一次样本定期调整时纳入相关指数。而下一次样本定期调整将于2020年12月14日正式生效。

在公告中,上交所提到,为进一步提升科创板影响力、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投资渠道,科创板证券纳入成份指数势在必行。境内外广泛市场调研显示,机构投资者对于科创板证券入选上证180、沪深300等成份指数持积极肯定态度。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无论从指数成分还是从资金增量出发,科创板股票进入主流指数意义均十分重大。

兴业证券就在研报中表示,长期以来,受限于传统的编制方法,A股指数给投资者带来“零和博弈”的错觉,指数结构失调是A股失真的重要因素之一。

若参考标普500指数来看,该指数科技消费占比高过美国经济中非金融三产占比(60%),而沪深300指数的占比还小于国内非金融三产占比(50%),因此沪深300等A股重要指数结构调整的空间仍然很大。

上述券商称,将科创板公司纳入主要指数股票池,主要指数有望吸纳中芯国际金山办公等龙头科技公司,未来成分质量迎来全面提升,真正反映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转型的成果,为投资者提供优质回报,助力A股历史上首轮长牛。

与此同时,这一决定也进一步体现了国家对于资本市场、尤其是科创板的重视。

此次改革促进科创板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帮助科创企业既能够利用优质产业扶持政策、快速登陆资本市场融资,又能够取得与港股市场、乃至海外其他市场接近的国际地位。

对于居民和机构而言,科创50、沪深300、上证180、中证500等被动资金将配置部分科创板龙头公司;

对于外资而言,科创板中诸多中国优势资产在全球市场中别具一格,外资投资科创板已经从过去无门到大门敞开。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王程锦也指出,科创板成功纳入系列核心指数,不仅将获得国内机构的进一步增配,也为外资配置科创板打通“最后一公里”,未来有望再获内外资金携手增配。

一方面,系列核心指数的纳入进一步凸显了优质科创标的投资价值,而且率先纳入的科创标的也将获得相关宽基ETF的共同增配;

另一方面,上证180和上证380是沪股通名单纳入的基础,而且沪深港交易所也于近日协商决定,属于上证180、上证380指数成份股或A+H股公司A股的科创板公司将根据沪港通现有规定调入沪股通股票范围,其对应的H股将根据沪深港通现有规定调入港股通股票范围,因而首批纳入的科创板公司也有望率先纳入沪股通名单,再获外资增配。

资料显示,符合条件纳入沪深300指数的科创板股票共有4只,分别为澜起科技中国通号中微公司传音控股;中微公司还可纳入上证180指数

澜起科技、睿创微纳西部超导海尔生物安集科技杭可科技则够格被上证380指数纳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首批获准纳入上证核心指数的科创板公司主要来自于信息技术产业。

其中,中微公司等五家公司均属于电子核心产业,传音控股与中国通号同属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其余两家西部超导和海尔生物分别属于有色金属新材料和生物医学工程产业。

另外,可以纳入中证500指数的则有睿创微纳、南微医学虹软科技晶晨股份微芯生物5只;纳入中证1000指数的有乐鑫科技容百科技赛诺医疗嘉元科技等19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创板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