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酝酿全面退出美国零售银行业务

汇丰酝酿全面退出美国零售银行业务
2020年11月29日 11:29 金融界

原标题:汇丰酝酿全面退出美国零售银行业务 来源:金融界网站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汇丰正在考虑完全退出美国零售银行业务,此前汇丰缩小了改善其举步维艰的北美业务表现的选择范围。

知情人士表示,汇丰高级管理层打算在未来几周向董事会提交该计划。目前,汇丰正寻求将资源从美国转移到盈利能力更强的亚洲业务。

关闭美国零售网络,将标志着该行40年来试图在美国经营一家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全能银行的努力结束。继去年亏损2.79亿美元和2018年亏损1.82亿美元之后,该部门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出现了5.18亿美元的税前亏损。

汇丰的美国业务数月来一直受到密切关注,这是这家英国银行努力实现比今年2月承诺的更大幅度削减开支的一部分。今年2月,汇丰宣布了45亿美元的成本节约和3.5万个工作岗位的裁员计划。

此前5月份报道称,高管们认为,冠状病毒危机的影响和长期超低利率需要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这两位人士表示,全面退出美国已不再是一个问题。一位分析师表示:美国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尤其是对汇丰的投行业务而言。该公司还在寻求扩大其美国财富管理部门。

上述知情人士说,基金经理可能还会建议削减汇丰投资银行的客户名单,以专注于国际客户,尤其是那些与亚洲和中东地区有联系的客户。

那些只有美国本土业务的银行将不再受到重视,因为这些业务的盈利能力较低,而且汇丰难以在与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等规模更大的华尔街竞争对手的竞争中找到优势。该行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已通过“客户优化”,消除了美国业务中40亿美元的风险加权资产。

继今年关闭了80家分行之后,汇丰在美国东海岸和西海岸还有大约150家分行,而这数量只是摩根大通和美银分行网络的一小部分。

一些内部人士认为,该部门缺乏规模,很难扭亏为盈,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在这种背景下,有充分理由完全退出零售银行业。该人士补充称,另一种选择是采用仅针对海外华人或印度裔客户的数字模式,尽管这是一个“拥挤的市场”。

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一直在大举投资于自己的数字产品,包括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的Simple和高盛的马库斯(Marcus)在内的纯在线银行,正与N26和去年在美国推出的Monzo等欧洲金融科技公司展开竞争。

汇丰尚未就其美国零售业务的未来做出最终决定。“目前还没有定论……我们正在研究撤资成本的财务可行性,以及退出或采取一种中间战略(即我们保留较小的业务)的回报,”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做出决定的时间可能会推迟到明年。

汇丰银行CEO诺埃尔 奎因(Noel Quinn)在上月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中承诺,将“在成本和风险加权资产削减计划方面进一步加快步伐”。此前,奎因为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贷款损失拨备了77亿美元。该银行的股价今年下跌了近三分之一。

汇丰银行在上世纪80年代首次进入美国消费市场。2003年对次级抵押贷款机构Household International的灾难性收购,给该行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并在金融危机后招致了不当行为处罚。2011年,该行出售了一半的分行网络和300亿美元的盈利信用卡业务。

自那以来,历任高管一直在讨论如何最好地将美国零售业务恢复到可持续盈利水平,但都未取得多大成功。该公司缺乏来自无担保信用卡贷款的高利润率,其次规模财富和分支网络也很少赚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汇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