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城商行聚智合力共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多家城商行聚智合力共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20年11月28日 12:54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多家城商行聚智合力共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南宁11月28日电(记者范超、何丰伦)城商行是我国各省区市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支撑力量,依托对当地产业“深耕细作”的积淀以及灵活高效的服务模式,成为了各地金融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1月28日,广西北部湾银行发起,海南银行、重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共同发起倡议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聚智合力突破城商行金融服务瓶颈,或将成为金融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能力提升的又一关键举措。

“面对疫情冲击,是北部湾银行供应链金融创新业务帮我们增信,缓解了困难。”广西防城港某边贸民营企业是当地市场份额较大的贸易公司,逐步发展起了规范、完整的供应链服务体系。但受疫情影响,企业交易下滑,融资困难。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订单下滑、回款周期延长以及库存积压等问题使得中小企业资金链问题进一步凸显。城商行深耕当地产业链,主动融入产业发展,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以服务创新强化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成效明显。

北部湾银行贸易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说,为纾解该类企业痛点,广西北部湾银行开展边贸供应链金融业务创新,6月以“低风险银行承兑汇票+跨境汇款业务”模式,为该企业办理边贸企业低风险授信7.8亿元及1亿元银行承兑汇票,有效帮助企业优化资金成本运用、提升金融资产。

在与越南接壤的百色市靖西岳圩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快速发展。随着边境贸易方式转型升级,合作社等农村经营组织主导、边民加入已成为边民互市贸易主流模式之一。

该负责人介绍,北部湾银行创新沿边贷款产品,推出“边民贷”精准服务边民合作社发展,给予贷款利率优惠,上线4个月即为4家合作社发放“边民贷”,目前贷款余额超1500万元。

多家边贸企业负责人说,城商行对于中小型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十分重视,相比大型商业银行,对于当地中小企业产业链的运行情况调查也更加频繁和深入,且针对特色产业开发了多种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产品。在中小企业缺乏抵押物和担保的情况下,通过供应链金融等方式为企业突破融资瓶颈,较好纾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然而,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相比,城商行融资成本相对较高,资金实力相对薄弱等问题仍旧制约着城商行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更好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能力。

在11月28日于广西南宁举办的第12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由广西北部湾银行发起,海南银行、重庆银行、四川银行、贵州银行、富滇银行、西藏银行、西安银行、兰州银行、青海银行、新疆银行、乌鲁木齐银行(排序按《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省份顺序)共同签署《城商行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倡议书》,发起六点倡议:

一是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目标,推动业务开放互动、信息对称交流和资金有效配置,共同提高业务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增强对通道的深层次服务能力,共同搭建通道沿线金融机构合作新平台;

二是加大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融资支持,以商业银行自发、自愿、自益为宗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合作方式,共同解决新通道关键物流节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物流贸易企业融资难、跨区域跨领域融资等各类金融难题;

三是以创新“产业链+物流+贸易”的运行模式,打通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助力西部产业链、供应链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共同推动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四是进一步增强通道沿线的金融数据和信息共享能力,大力推进支持物流一体化、通关便利化、多式联运体系的建设,提升金融服务效能,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中国连接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大通道;

五是继续深化跨国、跨省区的金融合作,设法打破长期以来束缚地方金融机构发展的各类制约,以合作的方式实现通道内金融机构与东盟金融机构之间的“共通”“共融”;

六是积极参与以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的金融改革,推动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通过银行间市场区域挂牌交易、探索自贸区内银行按规定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等,多举措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业内人士认为,该项倡议汇聚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各省区市主要城商行、通过资源整合与协同合作,共同聚焦新通道建设,可进一步推动金融创新和服务通道建设效能提升。

专家认为,在当前时间节点,多家城商行共同发起该倡议一方面是RCEP签署的带来的商机将逐步显现,提前布局可更好融入沿线产业合作发展大势;另一方面也可通过该协议聚智合力,突破城商行规模、地域和资本等方面瓶颈,更加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尤其是参与大型项目能力,共享开放发展红利。

专家建议,相关城商行应以数个关键节点项目金融服务为试点,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树立起城商行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标杆案例,并进一步吸纳沿线城商行,共助西部陆海新通道提速发展。

编辑:翟卓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城商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