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说| 股价腰斩背后,家家悦两个指标透出危险信号

财说| 股价腰斩背后,家家悦两个指标透出危险信号
2020年11月28日 11:30 界面新闻

原标题:财说| 股价腰斩背后,家家悦两个指标透出危险信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袁颖琪

编辑 | 陈菲遐

来自山东的区域性连锁超市龙头家家悦(603708.SH)近年来展现出异地扩张的野心。这家公司最近拟出资3.75亿元收购内蒙古维乐惠超市有限公司旗下33处超市门店。

本次收购完成后,家家悦的商业版图将覆盖山东、河北、安徽、江苏、内蒙古五省。在供应链建设上家家悦也做了配套方案,公司正筹划通过定增募资22.80亿元,用于产业布局。此外,家家悦还计划投资10亿元,在济南市商河县建设智慧物流园、连锁超市项目等,以完善产业体系,支持跨省市场运输。

但是家家悦的野心并未被资本市场看好。9月至今,其股价已接近腰斩。作为曾经的大牛股,醉心于并购的家家悦为什么突然就不“香“了呢?

收购亏损标的,考验家家悦运营能力

虽然大跌有前期涨幅过高的因素,但家家悦激进的投资风格或许才是主因。

2019年2月,家家悦斥资1.56亿元收购张家口福悦祥连锁超市有限公司67%的股权。福悦祥共有11家门店,其中2家门店当时尚未开业。家家悦收购时,福悦祥超市已资不抵债。收购时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福悦祥超市净资产为-1353万元,当期净利润为-889万元,2017年业绩也为亏损。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福悦祥处于亏损状态,家家悦的收购对价并不便宜。为了打进张家口当地市场,家家悦支付了约7000万元的溢价。

随后,家家悦还在张家口增加投入,建设了占地2万平米的物流中心和约2.6万平米生鲜加工中心,目前已投入使用。截止2019年末,家家悦在张家口已经有了18家门店,比收购时多了7家。

超市运营需要极为精细的管理能力以及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作为后盾,这些均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因此,家家悦想要在短时间内扭转处于亏损的福悦祥超市门店并不容易。2019年,家家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9%,比2018年呈加速趋势,这与并购不无关系。但同年家家悦净利润仅增长5.36%,相比2018年36.82%的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这可能就是受到了并购亏损门店还没扭亏的影响。

本次家家悦计划收购的内蒙古维乐惠超市和福悦祥超市状况类似。

维乐惠超市共有33家门店,分别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和乌兰察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维乐惠超市净资产为-608.87万元,前9个月营业收入约为7.68亿元,净利润为-730.06万元。2019年,维乐惠超市营业收入约为5.75亿元,净利润为-1103.91万元。

本次收购对价也包含了较高溢价。本次估值采用收益法,维乐惠超市的市场评估价值为4.63亿元,较其净资产-608.87万元,评估增值约4.69亿元。按照家家悦支付对价估算,维乐惠超市的价值约为5.36亿元,相比4.69亿元的评估价格有6700万元的溢价。对于高溢价,家家悦解释称,本次交易主要是基于市场发展空间和业务协同价值,看重的是标的公司未来的市场拓展和盈利能力。

异地扩张成长性待验证

事实上,比未来盈利能力更值得关注的是,从目前家家悦运营数据来看,异地扩张已经开始暴露问题。

超市这一业态,往往净利率极低,精细化管理就成了成功关键。具体而言体现在两个指标上,一是净利率,二是周转率。今年上半年,家家悦这两个数据都亮起了红灯。

首先是净利率下滑。2018年家家悦净利率为历史最高,达到3.34%;2019年由于受到并购亏损业务的影响,净利率下滑至2.93%。今年前三季度,家家悦净利率继续下滑,尤其是第三季度,公司净利率大幅下跌至2.07%,低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图片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家家悦净利率下滑背后凸显了异地扩张的供应链短板。

家家悦在山东省内以生鲜产品为核心竞争力,以生鲜商品基地直供、杂货商品厂家直采的模式降低采购成本,形成竞争优势。但这个竞争优势无法发挥到其他省份。家家悦在山东省内有烟台临港综合物流园项目、济南莱芜生鲜加工物流中心项目和青岛维客物流中心。家家悦在张家口的综合产业园项目一期仍在建设中,供应链环节还较为薄弱。

其次是存货周转率。2019年家家悦的存货周转天数增加到51.43天,比2018年增加5.46天。今年前三季度,家家悦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0.13天、47.71天和51.57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35天、7.1天和8.46天。

图片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图片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一方面是周转变慢,另一方面是持续开新店,增加资本投资,这使得家家悦负债率越来越高。截止今年三季报,家家悦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66.5%。其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仅为0.91和0.58,大幅低于一般认为健康的标准2和1。

资金压力较大也影响了家家悦的盈利情况。多年来,家家悦因为现金流充裕,财务费用实际上一直为收益,2018年收益5900万,但到了2019年就变为财务费用支出50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已经达到1300万元。这一正一负之间,也是家家悦净利率降低原因之一。

截止今年三季报,家家悦营业收入137.63亿元,同比增长22.17%;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增长8.6%。按照Wind一致预期,公司今年净利润为5.39亿元,对应当期137亿元的市值,市盈率约为25倍。

随着家家悦股价下跌,有部分资金蠢蠢欲动打算抄底。根据Wind披露的陆股通持股,10月末至今,北向资金持股占家家悦自由流通股本的比例有所上升,最高达到8.52%。但11月26日,北向资金突然大幅减仓。目前,北向资金持有家家悦流通股比例只有4.86%。龙虎榜数据显示,国际投资机构MLFE,法兴证券、中金公司近期大幅卖出。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尽管家家悦目前财务表现尚可,但净利率和存货周转率已经透出危险信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