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主题日历书是时候买起来了

2021年的主题日历书是时候买起来了
2020年11月28日 02:51 成都商报

原标题:2021年的主题日历书是时候买起来了

  不知不觉,这跌宕起伏的2020年即将进入最后一个月:2021近在眼前了。你桌上的日历书准备好了吗?

  感觉日历书的风似乎没有前几年吹得那么“猛烈”了,但质量和出品还算稳定,类型也齐全。在购书网站输入“日历书”三个字:诗词、养生、艺术、旅行……总能找到适合你的主题。

  其中,故宫日历和丁香医生的健康日历,已成为比较知名的日历书品牌。诗与艺术的主题也从未缺席,常换常新。

  博物主题

  《故宫日历》

  2016年,央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故宫文物及文物修复师狠狠“火”了一把,故宫博物院首次骄傲晒了家底:共有180多万件珍贵藏品。

  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之际,故宫出版社推出了《文明缩影·岁月留珍——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出了十二年的《故宫日历》,也才“用到”了其中4300多件文物,不过千分之二三。家底极厚的故宫,每年拿出几百件文物放上日历,简直绰绰有余。

  今年因为有600周年的大日子,故宫博物院也精心准备了两场难得一见的大展:“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和“千古风流人物——苏轼主题书画特展。

  无缘亲去参观的你我,可以再买一本故宫日历书,在纸页间慢赏珍贵文物图片。

  因为明年当值的农历生肖是牛,所以这本日历中呈现了不少以牛为主题的文图,梳理了12个农耕主题,如“南亩课耕”“笛声悠悠”“稻熟仓满”等,呈现出一派田园风光。

  艺术主题

  《湛庐珍藏历·大英图书馆》

  大英博物馆已经是名满天下了,但其实大英图书馆也非常厉害:该图书馆的馆藏数量堪称世界图书馆之首,有超过1.5亿件珍贵藏品,跨越了数千年的人类文明历史长河。

  除了书籍收藏外,大英图书馆每年都会邀请国际知名策展人针对现有藏品策划展览,呈现给观众的展览集文化、艺术、知识于一体,丰富而跨界。2021的这本《湛庐珍藏历·大英图书馆》,就收录了大英图书馆十年来历次展览中最精彩的12场,分享给中国读者。

  12个月,12个主题,从魔法到文学,从科幻到写作,见证文化变迁。比如一月的“魔法时光”是探秘魔法世界,追寻魔法历史;四月的“至美莎翁”则是借莎士比亚诞辰,重温他留给世人的文学瑰宝;五月的“中古故事”,带领读者回到遥远的中古世界;九月的“绝妙之境”,则专注展现科幻小说从无到有的发展与壮大……

  这本日历书不大,被特意设计成口袋书的样式,每页上还有二维码,扫码就可以收听相关的有声讲解。

  亲子主题

  《小小诗日历》

  这些写给孩子的诗,出自《人民文学》诗歌编辑邹进之手,365首短诗,配上365张精心绘制的插画,每一页、每一个日子都能给孩子带来新的体验。

  插图为多名优秀的插画师共同绘制,图案萌萌的,比较小清新。每张图的内容都和小诗对应。有一张流星雨的我很喜欢:“王母娘娘打麻将/在天空掷流星骰子”。

  这个比喻让我想起著名作家纳博科夫在写给妻子薇拉的一封信里说,天堂应该挺无聊的,到处是天使翅膀抖落的绒毛,所以禁止吸烟。

  “不过有时天使们偷偷抽烟,把烟藏在袖子里,天使长巡视的时候,他们就悄悄把烟头弹掉,这就是你看到的流星啦。”多妙的比喻!

  同时,这本日历书还是个独特的日记本,可以让孩子在每一页记录下当天有趣的小事、所思所想等,慢慢写满了,一年到头了,便可以放进箱子里,若干年后拿出来,某月某日的温馨记忆,自会跃然心头。

  营养主题

  《混知健康日历》

  “混知”是个微信公号的名字,其创办者陈磊在2014年以漫画式科普出名并走红,《那个你不太熟悉的孔老夫子》或许不少人看过。他的《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等书也颇为畅销。

  这个80后理工男是电视剧《我爱我家》的粉丝,尤其喜欢里面那个混子角色:纪春生,于是给自己取网名“二混子”。陈磊的微信公号本来叫做“混子曰”,后来他发现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成为了“混子曰”公众号的粉丝,陈磊担心“混子”一词对未成年人影响不好,便特意将公众号改名为“混知”。

  这本《混知健康日历》便是陈磊及其团队(混知团队)为2021年打造的日历书。书中插图都是他的漫画,用他最擅长的趣味图解方式,讲述365个关于营养学的问题,教你如何做一个健康的吃货,同时也涉及与吃相关且大家关心的减肥、美容、运动、外卖等话题。

  日历书的封面和封底分别针对男性和女性——“做美人不白吃”与“做帅哥不白吃”,给自己或送朋友,都合适。

  养生主题

  《健康日历2021》

  由专业医生团队打造的丁香医生《健康日历》,着重科普健康生活方式,也一如既往致力于破除各种养生谣言,比较适合送给家里老人,不过我觉得,其实年轻人也同样需要这些建议。

  比如它会提醒喜欢在上下班路上听歌的你:耳机音量,最好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也会贴心提示:如果你实在喜欢跷二郎腿,那么记得经常换换边,跷完左腿跷右腿,将脊柱侧弯的可能性降低再降低。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不要久坐、不要久坐、不要久坐!

  书店主题

  《企鹅日历》

  就在前几天,全球最大的大众图书出版公司“企鹅兰登”豪掷21.75亿美元现金(约合143亿人民币)收购了美国排名第三的大众图书出版社“西蒙与舒斯特”。从此,美国图书销售1/3的天下将归入这家全美最大的大众图书出版公司。

  成立于1927年的兰登书屋,发展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程,在时间的长河里,它并没有被历史洪流击退,反而通过全球化以及紧跟时代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全球最大的大众图书出版商;兰登与成立于1935年的企鹅(后发展为企鹅出版集团)在2013年合并,成为如今大家熟知的企鹅兰登出版社。

  如果你爱读书也爱逛书店,那么这本由企鹅兰登中国授权中信出版推出的“企鹅日历2021:世界书店巡礼”值得你拥有。

  这本日历书把一年切割为52周,其中有些书店会用一周的篇幅来讲述它的故事,有些“书店集锦周”则是对应“女性主题”“儿童主题”等与日期相关的元素,主要选择大家耳熟能详的书店、旧书店(摊)、特色主题书店、地理位置奇妙的书店、文学作家(作品)书店等。日历中还提供了“城市书店旅行地图”。

  这是一本既可以当作插画集,又可以当作陪伴你旅行的“旅行指南”。365幅精美的书店插画,出自12位插画师之手,他们曾在中国、韩国、俄罗斯和美国等地探访书店,力求呈现你理想中实体书店的样子,给你一处让诗意栖居的所在。

  计划主题

  《脱胎换骨日历》

  每到新年将至的时候,便是许多人心中沮丧和希望并存的时候——沮丧是这一年开头定下的计划“又双叒叕”没能完成;希望则是明年继续努力,也许会更好。

  在我看来,2020年的计划如果没能完成、目标没能实现,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毕竟这一年实在太难了。尽管如此,我们依然要对未来怀抱希望,希望2021年会更好,2020年的阴影都能被慢慢抹去。

  除了客观原因之外,大多数人的新年计划总打脸,多半是因为目标定得太高或太杂。

  其实,如果一年只聚焦一个明确的目标,然后每天记录一次你为之所做的哪怕很微小的努力,积累到年底也会有非常显著的进步。

  这本“脱胎换骨”日历书,简直就是用书名直击那些把希望寄托在一年之初的人们内心,但其实它并非只盯着你完成计划没有,同时也通过一句句出自经典佳作的书摘和一幅幅励志漫画,让你每天汲取一次热血激励。

  它鼓励你新年计划做减法,只聚焦一个真正重要的目标,然后每天为实现该目标进步一点。日历尾部设立打卡区,让你每天记录一次小努力。如果你的计划取得成功,那么这本日历书也就成了有价值的纪念品。比如,你可以翻着它骄傲地对别人说:“看!我这一年30公斤的体重就是这么一天天减下来的!”

  旅行主题

  《旅行迷日历》

  2020年,可能只有极少数人出过国——其中绝大多数还是疫情开始前不知情出去的。再来翻看这本著名旅行指南品牌“孤独星球”出的旅行日历,会不会很唏嘘?

  其实也没关系的,比如我,甚至会比往年更想要这样一本日历书。譬如古代文人欣赏挂在墙上的山水画,用想象在画中跋山涉水、恣意悠游,我也可以在这本美丽的旅行日历里,寄托自己周游世界的美梦。

  无论世界如何变化,心中保持有梦,总是好的啊。

  2021年的这本《旅行迷日历》分为12页的月历册和52页的每周灵感册。月历册涵盖12个主题,每月一册,和灵感册搭配使用。你可以通过这些美丽的图片以及自己的“脑补”——1月去缅甸蒲甘坐热气球,俯瞰蒲甘全景;3月前往尼泊尔安纳布尔纳峰保护区徒步,体验全世界最舒适的雪山徒步路线;6月去南美洲的复活节岛,欣赏比冰岛更像世界尽头的地方……

  也衷心希望2021年,世界变得更加安全,让热爱旅行的人们,重新回到路上。

  (文/娜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故宫日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