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担分享数字化转型助推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验

山东农担分享数字化转型助推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验
2020年11月28日 17:07 新华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山东农担分享数字化转型助推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验

  11月26日下午,为更好宣传山东农担数字化转型工作经验,推动山东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题,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银担合作推进会。山东省49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主要负责人,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省农信联社和城商行代表参加了会议。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会上,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农担公司)、省投融资担保集团(以下简称山东担保集团)副总经理魏光明介绍了山东农担公司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做法。他表示,为缓解农业农村融资难贵烦、解决农业经营主体与金融机构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山东农担公司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打造数据科技平台和城乡冷链产融生态平台,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通金融场景和乡村场景,增强了农担信用价值定性定量和风险识别、管控、化解能力,提高了农村金融的有效供给。

  魏光明介绍,山东农担公司按照风险可防控、业务可持续的思路,通过科学整合政府数据、银行数据和第三方大数据,搭建农担数据科技平台,实现对农业经营主体的精准画像、批量获客、秒批秒贷,达到既高效提供金融服务,又降低信贷风险的双重目的,构建金融浇灌“三农”的“数字化管道”。依托数据科技平台开发的“预审系统”“画像系统”“惠农云”等大数据工具,推出了整体授信30亿元的“农耕贷”产品,通过平台筛选出全省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粮食种植大户白名单,经过保险数据等多方数据交叉比对后,批量推荐给合作银行,目前已发放担保贷款4506户、14.74亿元。

  据介绍,目前,数字化转型对山东农担公司相关业务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实现了“减少人力、节约成本、提高效率、调动合作银行积极性、提升客户获得感”等多重效应。截至目前,山东农担公司累计为全省7.06万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296亿元,今年新增4.7万户、228.7亿元,在保6.2万户、257.5亿元,新增和保额在全国33家省级农担公司中均居首位,是全国唯一一个在保额过200亿元的省级农担公司,担保放大倍数达到7.4倍,远高于全国平均的3.16倍。

 魏光明在推进会上发言 魏光明在推进会上发言

  推进会上,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吴迎春和潍坊市再担保集团董事长孟志华现场分享了银担合作的经验。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等7家银行,烟台市再担保有限公司、山东财信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政府性担保机构分别与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有限公司团签署了合作协议。

  参会的担保机构利用培训间隙积极交流,表示会议内容丰富,获益良多,会加强学习山东农担数字化转型经验,为当地的小微“三农”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