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贷款利率回升及未来展望

银行:贷款利率回升及未来展望
2020年11月28日 09:40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银行:贷款利率回升及未来展望

来源:中泰证券 戴志锋 邓美君 贾靖

9 月信贷利率维度:需求拉动新发放贷款定价提升,后续将在财报体现。

一般贷款 5.31%(不含票据和按揭)、环比上升 5bp。票据融资 3.23%、环比上升 38bp。按揭贷款利率 5.36%,环比 6 月下降 6bp,降幅边际缩窄。存量贷款重定价带来的贷款利率下行影响减弱:由于行业早投放早收益的行为驱使,行业信贷发放集中于上半年,每年对信贷的重新定价也多集中于上半年。信贷结构维度:新发放居民信贷结构基本与 6月接近;但企业端中长期贷款占比有较大幅的提升,预计对贷款收益率有一定的拉动作用。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较 6 月上升 16 个点至 56%。未来贷款利率展望:新发放贷款定价边际回升,随着重定价逐步进行无疑将在财报中体现。但考虑降低实体融资成本仍是监管重要任务,预计贷款定价的修复进程会比市场化假设来的慢一些。

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落地情况跟踪:1、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截至 9 月末,共用 4.7 万亿到期贷款本息延期,占比总贷款 2.77%。2、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支持 3-9 月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共计 2646 亿元(目标撬动信用贷款 1 万亿)。

2021 年展望:货币政策正常化、结构性为主。上半年为对冲疫情影响,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所加大,宏观杠杆率出现阶段性上升。未来随着经济增速逐步向潜在水平回归,宏观杠杆率有望趋于平稳。结构性政策依旧是核心,为保就业,政策会促使银行做客户下沉,放小微放普惠金融;要求银行让利实体。为实现经济升级目标,未来会继续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占比(以注册制为核心线索的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注重中长期资金的引入资本市场)。

银行投资建议:核心逻辑是宏观经济,继续看好板块估值修复行情。1、我们 8 月初转看多银行,继续看好伴随经济修复带来的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2、个股建议:重点推荐、中长期看好的是优质的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宁波银行。其次看好业绩有弹性的标的:兴业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

风险提示事件:经济下滑超预期。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 贷款 贷款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