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白酒细分市场新增长点 "双11"开启白酒直播带货新风口

探寻白酒细分市场新增长点 "双11"开启白酒直播带货新风口
2020年11月28日 03:50 中国经营报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探寻白酒细分市场新增长点

  本报记者/党鹏/北京报道

  今年的白酒行业加速奔跑,与此同时,白酒行业中高端品牌的竞争也充满了火药味,尤其是区域性白酒的挤压越来越大。酒企开始探索如何挖掘细分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11月26日,在《中国经营报》和中经未来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周上,与会嘉宾解读了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如何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下,为白酒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白酒板块表现突出

  今年三四月份,尤其是下半年以来白酒板块整体上浮明显,在资本市场尤其受关注。其中,贵州茅台市值突破两万亿元;五粮液市值突破万亿元。此外,包括山西汾酒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股价在今年都站上了百元以上。

  作为区域酒代表的金徽酒,一方面在疫情平稳后抢占先机,业绩迅速增长;另一方面受到复星系战略投资的赋能,股价持续增长。股价从4月份最低8.99元上涨到了最高56.17元,增长了6倍以上。

  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石少军认为:“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白酒行业唯一的特点就是行业分化、挤压式增长非常明显,而且是存量竞争,因此白酒的竞争比别的行业更加残酷。”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周虎认为,“资本市场对于整个白酒的预期在于它未来持续的成长,同时整个行业会呈现两极化,头部企业的优势会越来越突出。”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除了贵州茅台、五粮液的营收和净利润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之外,14家酒企营收出现不同程度下滑,10余家酒企净利润出现下滑甚至亏损。

  数据显示,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顺鑫农业七家头部企业的营收,在全国规上酒企总营收占比超过四成。

  挖掘白酒细分市场潜力

  随着白酒行业的日渐复苏,酱酒成为资本和市场关注的焦点。以光瓶酒、小酒等为代表的细分市场,也成为白酒行业竞逐的新赛道。“市场越细分,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把原来的产品做到极致,再迎合消费者,通过产品的细分再占领新的市场机会。”石少军说。

  在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1919”)副总裁李宇欣看来,寻找新的消费增长点正是每天都做的工作。李宇欣认为,从品类、价格段、香型3个方面去寻找和判断新品是否具有新的机会。“不管是线上的电商平台,还是线下的2000多个门店里面,我们都会去做相应的商品配置的调整。”

  此外,小酒市场已然成为新的竞争赛道。其实我们公司这两天也在召开未来三到五年的战略规划会,同时也在复盘过去做的产品。谷小酒公关副总裁刘晓宇表示,第一个结论是谷小酒依然要集中做线上的电商市场,我们判断未来这个市场还会变得越来越大;第二为什么我们做了从20多元到1499元的各个价格段的酒,目的是为了不断地探索新的工艺,积累把各价位段产品做到极致所需要具备的技术和方法论等;第三,谷小酒本质上是一场商业探索,对于你的技术、商业模式,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探索,如何把白酒的商品流通效率提升起来,把产品和服务的体验用数字化的方式做到极致。

  开启白酒直播带货新风口

  今年“双11”,作为1919副总裁的李宇欣,已然亲自上阵进行直播带货。“在大环境下,其实流通端还是面临很大的挑战,今年我们一直通过各种各样的创新,开拓一些新的销售渠道,获取一些新的用户和订单。”李宇欣介绍,“我们也希望在这些方面做一些尝试,所以1919联合了几个酒厂一起来做一些品牌的直播,比如像泸州老窖、舍得等。”

  谷小酒也同样专注于直播。谷小酒创始人刘飞曾表示,疫情后,直播渠道打开了中小企业新的思路,作为互联网电商的一种延展,创业者或品牌需要加深对于直播的了解,这将是未来跟消费者和用户互动的最佳方式。

  就此,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直播作为网络销售的一种形式,主要是以低价引流,这与名优酒企的高端策略是相互矛盾的,直播对于中高端酒企只能成为一种补充渠道。对于部分洋酒和新兴品类酒水,直播这种形式批量销售可能会刺激企业销售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