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之佳将登陆上交所 医药零售龙头效应显现

健之佳将登陆上交所 医药零售龙头效应显现
2020年11月28日 03:46 中国经营报

  健之佳将登陆上交所 医药零售龙头效应显现

  本报记者/阎俏如/北京报道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连锁药店的股价涨幅引人瞩目,部分个股股价、市值屡次创下新高,同时前三季度业绩普遍保持较好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中小连锁和单体药店经营出现困难,大型连锁药店优势显现,在保障人民群众物资供应的同时也抓住了盈利的契机。

  11月23日,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605266.SH,以下简称“健之佳”)公布IPO网上定价发行摇号中签结果,离正式登陆A股仅一步之遥。已经在西南地区深耕多年的健之佳将利用此次募集资金继续扩张,巩固区域优势。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连锁药店达到25.5万家,连锁化率达到52.15%。近年来,社会资本介入连锁药店领域,部分公司上市获得更加丰厚的融资渠道,龙头效应愈加明显。

  不过,实际上,目前我国药店行业仍处于小、散、乱的格局,业内普遍认为,医药零售行业集中度提高的趋势日益清晰,大型连锁药店凭借其规模化优势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连锁药店优势凸显

  历经多年发展,健之佳从昆明起步,立足云南,涵盖云南、重庆、四川、广西等区域,专注扎根西南,依托较为完善的连锁零售网络和专业医药服务实力,构筑核心竞争优势,形成稳步走向全国的发展战略趋势,构建了以药品销售为主、健康护理和便利品销售为辅,直营连锁药品门店实体零售为核心,与电商经营有机结合的商业模式和多元化社区健康服务生态圈,成为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实力的全国性知名健康连锁零售企业。

  近年来,健之佳的业绩一直保持稳步增长。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47亿元、27.66亿元、35.2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27%、17.85%、27.5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0.95亿元、1.34亿元、1.6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3.64%、41.03%、25.93%。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口罩、消毒杀菌、测温等防控物资,以及与抗病毒相关的药品销量大幅增长;同时贴近社区的生活便利品销量也有所增长,虽然门店客流有所下降,但业绩仍实现正增长。

  上半年,健之佳实现营业收入21.09亿元,同比增长29.2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达到9725.93万元,同比增长34.42%。

  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1.74亿元,同比增长26.77%;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58亿元,同比增长22.23%。值得注意的是,2017~2019年,公司ROE(加权)水平均超过30%。

  之所以能够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为保障居民物资供应做出贡献,得益于健之佳的规模优势。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健之佳拥有1607家直营社区专业便利药房、4家直营中医诊所、2家直营社区诊所、1家直营体检中心、211家直营便利店和24家加盟便利店,直营门店总经营面积为26.43万平方米,会员人数超过1100万。2020年1~6月,健之佳会员消费金额占销售额的比例超过69%。

  实际上,受疫情影响,一部分中小连锁以及单体药店经营出现困难,与此同时大型连锁药店竞争优势明显,同时新开门店或并购扩张步入正轨。

  从此次上市的募投项目可以看出,健之佳将继续采取扩张门店的策略巩固西南地区的区域优势。此次三个募投项目包括:新开门店建设项目、医药连锁信息服务项目、全渠道多业态营销平台建设项目。其中,新开门店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额7.67亿元,占比高达87.65%。

  该项目拟3年内在云南、重庆、四川、广西等地建设标准连锁药店1050家,其中第一年建设250家,第二年建设350家,第三年建设450家,总营业面积约为12.6万平方米。

  这其中,将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积极开拓地州县级市场,聚焦优势区域,密集布点、择机并购。健之佳方面表示,募投项目实施完毕后,公司在云南地区的品牌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在四川、重庆、广西的经营规模将大幅拓展,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为后续向其他省区拓展创造条件。

  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健之佳选择继续密集布点开拓市场的策略,与当前行业的格局密不可分。

  零售药店门店数量近年来激增,竞争格外激烈。《2019年度药品监管统计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54.4万家。相比于往年,零售药店数量整体减少近万家,出现近三年来首次下降。

  尽管如此,根据国家药监局数据,截至2019年末,全国有药品批发企业1.4万余家,药店52万余家 ,“小散乱”现象仍然严重。随着国家集采、药店分级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已将整个医药流通环节的多余水分全部挤干,在所有药企转变医药销售模式的同时,中小型连锁药店的淘汰已进入实质阶段。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接下来的十年是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的十年。目前整个零售药店行业的监管正在逐步趋严,准入的门槛也在提升,从医保管控到执业药师要求,再到门店管理等都在不断提高零售药店的经营成本。在此背景下,商业化带来的竞争能力更为重要,而大型连锁药店的规模化优势议价、融资发展、以及固定成本摊销等方面都迎来了利好的发展。

  健之佳也在招股书中指出,连锁化、高行业集中度是医药零售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单体店相比,连锁零售药店精细化、标准化的管理更能适应药品安全严格的监管要求,在规模、资金、成本控制、专业化等方面也更具有优势。

  近年来,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医药零售行业提高集中度和连锁化率,一些药店连锁企业也已经通过上市等方式登陆资本市场,行业集中度提高的趋势即将显现。只有增加门店数量,提高市场占有率,才能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