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探讨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经济

专家探讨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经济
2020年11月27日 19:32 东方网

原标题:专家探讨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 (陈杭)11月26日,2020搜狐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十四五”规划、疫情后消费态势、双循环新经济等话题,深入探讨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政策导向。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表示,每个人要寻求逆势成长,“危”和“机”共存,变化并非都是不好的,也有机会,所以要更加勤奋地工作,用天空视角看看每个人和企业的全局,甚至寻求一些突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在视频演讲中表示,在新冠疫情冲击之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经济层面主要有三点体现,一是世界在变,目前我们已经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二是中国在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三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变,中国由被动接受国际经济波动、被动接受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规则,向主动参与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转变。

    黄奇帆称,加之今年的疫情冲击,大变局又有五变、五不变:一是全球化的具体表现形式会有所变化,但大趋势不会变;二是世界经济增长分化加剧,但经济重心东移的大趋势不会变;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特征和理念可能会有新的变化,但引发人类社会深刻变革的大趋势不会变;四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格局会发生新变化,但改革开放大趋势不会变;五是中国经济增速将适度放缓,但内在的巨大活力潜力不会变。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提到,未来五年很重要的是后疫情时代如何修复疫情所带来的结构性、趋势性、深层次的变化。他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人均GDP将达到1.1万美元,到2025年,中国人均GDP将达到1.37万美元。

    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表示,过去一年中,新冠疫情切断了全球的许多联系,包括贸易和投资的联系。“展望未来,我们目前需要做两件事情:一个是对过去一两年来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各种极端的言论和做法,改过来,为整个全球经济的发展和全球化的运作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其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使多边贸易体制和多边贸易规则体系的权威性重新树立起来,这对于全球的经济贸易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