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见证中国企业力量 后疫情时代谋创新转“危”为“机”

“战疫”见证中国企业力量 后疫情时代谋创新转“危”为“机”
2020年11月27日 19:2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战疫”见证中国企业力量 后疫情时代谋创新转“危”为“机”

本报记者 陈婷 曹学平 北京报道

举国战“疫”,人人皆战士。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一场严峻的大考,每一步负重前行都是一个希望。疫情发生后,不计其数的中国大健康产业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无所畏惧,无愧于时代所赋予的使命。

其中,作为“硬核力量”的中国企业的身影穿梭在这场“战疫”的各个环节,通过火线驰援物资、逆行而上提供医疗援助、复工复产确保药品供应、开发药物研发疫苗等一系列举措打出“战疫”组合拳。

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与中经未来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周”——“2020中国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邀请了多位中国大健康产业中不同细分领域的企业家及负责人,讲述中国企业在这场“战疫”关键时刻中彰显的责任和担当,以及在后疫情时代该如何谋求更高更远的发展。

“不让生命等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除了医护工作者白衣执甲、负重逆行外,身处大健康产业中的多家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为“战疫”重要力量。

为与疫情“竞速”,诊断试剂的研制成为重要一环。致力于体外诊断快速检测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化的万孚生物,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于2020年2月22日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获得注册证,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新冠病毒抗体现场快速检测试剂。

提及抗击疫情的深刻体会,万孚生物董事长王继华表示,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承担起自身的应有责任。“我们公司的使命是‘不让生命等候’。疫情发生之后,公司的全体同仁积极响应。在今年春节万家灯火的时刻,我们的员工战斗在一线,实行两班倒,24小时没有空档。在把产品注册证拿到之后,我们也及时地将产品供应至市场,做了一份我们应做的工作。因此,这场疫情有危也有机,在危机中我们选择积极承担,相信最终也能得到社会的肯定和市场的回报。”

万孚生物董事长王继华万孚生物董事长王继华

作为一家集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医药制造企业,石药集团在疫情发生之时亦迅速响应。石药集团执行总裁程旭东表示,武汉封城以后,公司董事长蔡东晨紧急召回相关的生产车间员工进行防疫物资生产,同时也应国务院联防联控保障组要求,担负为武汉等地紧急调拨药品的生产任务,包括捐赠防护服等。

石药集团执行总裁程旭东石药集团执行总裁程旭东

同为制药企业的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声药业”)在疫情期间也主动承担起复工复产、加班加点保障药品供应的任务。先声药业副总裁陆剑雪表示,药品生产企业最大的责任便是要提供准时足量的药品保障供应。此外,先声药业在疫情发生之初便成立抗病毒药物研发小组,紧急动员海外研发中心员工,以及负责国际业务的员工进行全球防疫物资的采购和调用。

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剑雪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剑雪

而在流通环节,如何将药品及时且保质保量地传送到每个所需之地,也是“战疫”的关键所在。

九州通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刘兆年表示,彼时为提升物资调拨效率,武汉相关部门指派九州通协助武汉红十字会分装物资。接到任务之后,公司立即使用多年积累打造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功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对物资进行分类并出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