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领域改革提速:国企混改年末冲刺 三大航混改落地加速

民航领域改革提速:国企混改年末冲刺 三大航混改落地加速
2020年11月27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民航领域改革提速 国企混改年末冲刺

  □本报记者 刘丽靓  

  11月26日,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混改正式落地,引入国改双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南航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三家投资主体,并实施员工持股。专家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实施,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意见即将出台,国企混改正加速步入“升级版”阶段。

  三大航混改落地加速

  26日,南航股份公司与三家投资主体、员工持股平台以及南航通航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签约。混改完成后,南航通航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0亿元增至人民币13.4228亿元,南航股份公司、国改双百基金、南网产业投资集团、南航资本控股、珠海通航通分别持有57.9%、14.1%、10%、10%、8%的股权,南航股份公司依旧保持控股地位。

  国内三大航空公司货运板块混改进一步提速。华贸物流11月10日晚公告,南方航空下属全资子公司南方航空货运物流(广州)有限公司拟开展混改,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挂牌,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公开征集1-15名战略投资者,释放股权比例不超过49.5%(含员工持股)。

  中国航空集团旗下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完成48.52亿元人民币战略融资,深圳国际、菜鸟网络、国改双百发展基金和国货航员工持股平台在内的投资者合计占股31%。

  东航物流早在2017年就率先进行混改。今年10月,东航集团宣布正式实行股权多元化改革,引资310亿元。

  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研究员赵毓涵认为,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均聚焦货运板块混改,从物流领域对资产进行整合。三大航空货运公司均选择了“增资扩股+员工持股”的模式,引入投资者的类型均为战略投资者与财务投资者相结合。从混改后股权结构来看,三家公司均保持国有资本控股的地位。

  央企混改热度不减

  今年以来,央企混改热度不减。北交所数据显示,1月至10月,共有119家中央企业通过北交所实施混改,同比增长30%,引入社会资本434.67亿元,同比增长35%。

  铁路领域混改迈出新步伐。11月3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下属广西铁旅公司与广西动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湖州田螺科技合伙企业三方合资成立广西宁铁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国家电网混改再提速。国家电网旗下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于9月8日完成增资扩股,引入资金85.71亿元,是国家电网迄今为止引入资本规模最大的混改项目。

  “电网、油气、铁路等领域混改将成为下一步推进的重点。”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未来电网企业将加快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油气基础设施将推动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开放,并支持民企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和客货站场开发经营。这些领域的改革将进一步提速。

  多地国企混改批量冲刺

  临近年底,多地国企混改按下快进键。

  11月26日,“湖南省属国有企业混改项目集中推介会”在长沙举行,83个混改项目集中亮相。近日,天津市密集推出近30个国企混改项目,主要涉及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建筑施工、商贸旅游、投融资服务、公共服务、金融、医药等行业和领域。

  10月31日,12家广东省属集团32个企业混改项目通过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集中上线,广泛面向市场公开征集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此外,黑龙江省、辽宁省、山东省、甘肃省、山西省等举办国企混改项目推介会,积极推进省属企业混改落地。

  业内人士认为,从投资角度来看,可关注目前进度较快的省市,如广东、天津、上海、山东等,聚焦低估值的充分竞争类行业。此外,入选地方国企混改试点及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公司值得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南航 人民币 货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