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动力:经济产业帮扶以蓄发展之力

航发动力:经济产业帮扶以蓄发展之力
2020年11月26日 23:56 金融界

原标题:航发动力:经济产业帮扶以蓄发展之力 来源:证券日报

    陕西商洛市商州区杨峪河镇北城子村位于“南水北调”水源地覆盖区域,村内人均耕地有限,山地多、平地少,地块碎小、土地贫瘠、种植条件受限,科技突破受限、农机推广困难,产量增加有限,粮食无法自足,农民收入提高难。全村722户、2118人,分属13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84户,630人,其中48户,118人进入农村低保,12户12人为五保户。

    2012年,航发动力开始对商州区杨峪河镇北城子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公司先后选派三批共9名优秀青年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每人两月轮换驻村开展各项扶贫工作。“公司以产业扶贫为核心,创新思维,精准扶贫,在产业、环境改造、人文关怀等各个方面投入共计1964218元,以助北城子村全方面脱贫致富。”航发动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经过多年的努力,北城子村人均年收入从最初开展帮扶的4350元增加至2019年底的9238.4元,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30.8%降为1.11%,2020年底实现全面脱贫。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航发动力的多家控股子公司如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黎明公司”)、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公司”)、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黎阳动力”)等也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

    “为了更好地推动对口帮扶贫困村的扶贫工作,各公司的相关领导和驻村工作队首先对村子的贫困户进行了多次深入的摸底,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性地推动扶贫工作。”航发动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在北城子村,2016年航发动力投资20万元建成香菇大棚13座(村内自建1座,由13个村民小组各认领一个),占地面积3120㎡,工程总面积10252㎡,摆放菌棒15万袋。2017年投入4.46万元建设香菇烘干房,购置烘干机、菌棒装袋机等设备。

    2017年积极联系商州区委区政府,引进皂角树24000株,种植80亩,土地流转85户,其中贫困户20户(18亩),由村集体统一管理,3年—5年后产生经济效益由村集体对贫困户进行分红补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9年1月份-10月份香菇产出171404斤,实现销售560936元2020年上半年,为减轻疫情对合作社带来的影响,航发动力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干香菇回购工作,增加村民收入,花费66万元回购北城子村干香菇1万余斤;另一方面,积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央企优势,帮助合作社在“央企消费扶贫”平台开设网店出售干香菇,助推合作社农产品销售迈上新台阶。

    为提升村内香菇种植收益,降低投入成本,提高香菇菌棒产量及成活率,2019年航发动力为北城子村购买蒸汽锅炉一台,灭菌箱两台,支架若干,花费24.228万元。

    在黎明公司精准帮扶对口扶贫村辽宁省丹东凤城市沙里寨镇亮子河村,2019年12月份通过公司党委会最终确定,决定对亮子河村开展产业扶贫和技术扶贫这两项重点项目来进行帮扶帮困,公司为亮子河村建设4座长50米,宽8米的冷棚种植香菇项目。该项目的收入将纳入亮子河村集体经济核算,用于帮扶贫困户和村公益事业发展,使收益能惠及所有村民。

    在贵州贵省安顺市紫云县板当镇同合村,黎阳动力帮助选好产业,支持集体经济发展。专门派出企业团队到扶贫点调研,从选好产业到开拓市场,到产业完整规范发展,全过程参与其中。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同合村建立起140亩生态养鸡、30亩生态养鱼项目和3200余亩蜂糖李、脆红李产业。

    在安顺市平坝区金银村,黎阳动力帮助建设集体经济。目前金银村已建起香葱、折耳根、柠檬等产业基地1350余亩,黎阳动力通过派出专家团队帮助选产业、开拓市场,并组织职工开展消费扶贫。

    在湖南省深度贫困村新化县留心村,南方公司以“村集体+农户(贫困户)”成立专业种养合作社,构建生产、加工、销售产业发展全链管理模式,发展土鸡养殖年规模1万羽、茶蔬种植200亩、黄桃经果林种植260亩、加工厂年产值100万元、手袋加工扶贫车间年产值200万元、销售门店年销售额200万元,村民本地务工分红年人均收入增加1000元,确保了村集体和农户(贫困户)稳定收入来源,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9200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收入从空白到年收入11.2万元。

    “2020年,公司以当地省委、省政府年度脱贫攻坚总体部署为统领,以促进贫困村集体增收和群众增收为目标,把握扶贫关键,以产业发展带动村内经济增长,以提高村民收入为重点,切实提高贫困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和素质,动员和组织全村力量参与产业,为公司和公司下属公司对口帮扶的村子实现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航发动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