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热议“AI量化”:新投资模式小跑入场,行业或迎五年快速发展期

业内人士热议“AI量化”:新投资模式小跑入场,行业或迎五年快速发展期
2020年11月27日 23:36 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业内人士热议“AI量化”:新投资模式小跑入场,行业或迎五年快速发展期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随着量化投资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市场的聚光灯照在了“科技”二字上。

“金融科技的快速进步,不止有利于量化投资拓宽投研边界、还能强化科学决策、提升投资收益。”11月27日,第一创业副总裁朱剑锋在深圳举行的2020 FIRST量化投资论坛暨投顾品牌发布会上表示。“因此,大力推动量化投资服务体系建设,是顺应居民财富管理转型升级大趋势的适时之举。”

对此,深圳前海无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炎也在会上表示,量化投资趋势在于产品规模会越来越大、策略会不断丰富,量化技术会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会更加广泛等几个方面。

第一创业经纪业务市场研究部负责人高昕炜也称,随着技术手段的快速发展,利用其投资交易优势,量化投资不断提高其风险收益比,已经成为资本市场追捧的新星。公司推出的“FIRST”量化服务体系旨在为量化投资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量化生态圈。

实际上,随着AI(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融合AI的量化投资模式已在小跑入场,试图探索出新时代量化投资的全新可能。有数据显示,尽管目前国内外一些通过AI投资的基金产品业绩并不出挑,但已可与人类同行一争高下。有观点认为,AI与HI(人类智慧)相结合,将成为未来一个阶段AI赋能量化投资的主要形式。

但随着国内外AI投资的发展,由AI管理的量化投资与传统量化投资的不同之处也逐渐浮现。业内人士认为,AI投资也归属于量化投资,都是用算法和数据来实现的,但是在投资方法和精细度上不太一样。比如,相较于传统的基于因子选股的量化投资,AI投资能更深入地结合人类智慧,根据不同的底层资产设计出一个个独立的投资机器人,不同的机器人分层分散投资,再通过风险预算机制来平衡风险与收益。

“利用衍生品工具构建风险收益较高的对冲结构,获取更高的风险调整收益,是目前国内量化投资激烈竞争背景下可能存在的一大机遇。”深圳市衍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研总监王坚指出,“而另一个方向则是向低频方向发展,更好地利用价量信息以外的有效信息。”

但在上海珠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宋兴华看来,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当前确定性溢价逐渐受到理性客户的认可,巨量的资金涌入量化投资领域之后,对管理人和FOF机构形成了考验,进而将导致产品业绩分化的情况加剧。

对于量化投资的前路,上海弈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上表示,目前国内的量化市场有望迎来一个五年维度的快速发展期,而其中的突破口就在于数据、非量价因子、人才等几方面。”

据了解,为了抢夺人才,有量化私募机构甚至要支付给猎头候选人薪资的25%作为猎头费,一年甚至要为此花费上百万元。对于优秀的人才,机构更是费尽心思,使出“十八般武艺”留住人才。除了分红之外,还有产品跟投、股权激励等措施,更有机构表示要帮全部员工实现财务自由。

展望未来,华锐金融技术总经理苗咏认为,今后的交易具有交易主体机构化、交易手段科技化、交易行为多样化、创新和开放常态化的特点,所有市场参与者均将面临着多维运营、业务创新、交易延时等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