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绿色周报|18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瑞泰科技旗下企业应对督察弄虚作假

A股绿色周报|18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瑞泰科技旗下企业应对督察弄虚作假
2020年11月27日 21:55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A股绿色周报|18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瑞泰科技旗下企业应对督察弄虚作假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汤辉 文多    

在接受监督检查时弄虚作假,瑞泰科技(002066,SZ)控股公司被开多张罚单……11月第3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11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11月第3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18家上市公司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地。其中,12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3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有9家上市公司的10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通过,投资额合计约18.56亿元。

一周绿鉴:18家上市公司登风险榜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11月第3周)

总体来看,在11月第3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18家上市公司,且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上市公司数量为2家,16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行政处罚及和环境相关的处罚,从分布区域来看,北京遥遥领先。

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中冶(601618,SH)、中化岩土(002542,SZ)、天健集团(000090,SZ)均已是多次上榜。其中,中国中冶是第7次登榜,中国建筑、中化岩土、天健集团是第4次登榜。

11月第3周登榜的18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219.28万户的股东,环境问题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风险。在业绩表现上,18家上市公司中有8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

市值方面,18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11月第3周上榜的上市公司市值多处于50亿元~500亿元(含)区间。

股价表现上,18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中,3家企业在11月第3周股价下跌。其中跌幅最高的为联化科技(002250,SZ),11月16日~11月20日股价累计下跌3.89%。

环保处罚:瑞泰科技旗下企业四次被罚,向中央环保督察组提供伪造材料

在环保处罚方面,11月第3周,数据库搜集到15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15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旗下企业因环境违规被罚金额前十名

从被罚款金额看,排名第一为中船科技(600072,SH)旗下的上海江南船舶管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船管)。处罚内容显示,2020年05月25日,该公司因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大气污染物(有组织排放),被处以了45万元的罚款。

瑞泰科技与天健集团在本期均显示有多笔处罚,其中瑞泰科技旗下公司被处罚4次,天健集团旗下公司被处罚3次。一次性收4笔处罚的为瑞泰科技控股公司都江堰瑞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都江堰瑞泰),都江堰瑞泰在2020年9月21日、2020年9月24日的调查中,因未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在接受监督检查时弄虚作假、未按照要求建立和保存危险废物台账、未按规定设置大气污染物排放口等方面问题被处罚共计28.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18日,该公司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提供的2017年~2019年危险废物台账、一份合同有效期为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的危险废物处置协议系伪造。

天健集团旗下公司则因为噪音问题被处罚三次,共计被处罚10万元。这已是天健集团第四次上榜。该公司旗下企业从2019年至今共有数十条环境监管违法记录,其中2019年大部分处罚,均与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有关。

在中船科技、瑞泰科技、天健集团外,11月第3周,利君股份(002651,SZ)、东方时尚(603377,SH)、国泰集团(603977,SH)、滨化股份(601678,SH)等12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也受到了环境行政处罚。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ST罗普一周超标3天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情况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11月第3周,在根据含氧量、温度等信息排除或为停产状况造成排放超标的异常值后,共有2家企业的自动监测数据显示排放超标。

2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录为这个公司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11月第3周,2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其中,ST罗普出现了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达3天的情况,主要涉及镍车间排放口总镍显示超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罗普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同比下降-19.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0.22万元,同比下降-136.97%。

除ST罗普外,11月第3周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的企业还包括福建水泥控股企业福建省海峡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环评:华菱钢铁旗下24.97亿元项目未获批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11月第3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30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11个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揭晓了结果。

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9家上市公司迈过环评关的10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18.56亿元。

华菱钢铁(000932,SZ)旗下的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烧结机环保及技术提质改造项目没能迈过环评关,该项目投资金额24.97亿元,是本期内唯一一个被不予审批的环评项目,原因有二:其一,《报告书》基础资料数据缺失,不足以支撑评价结论;其二,该公司提交了《关于退回<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烧结机环保及技术提质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书>的申请函》,因须进一步完善项目产能置换方案,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报审。

记者注意到,华菱钢铁曾在2019年收购华菱湘钢13.68%股权时披露,2022年~2023年,公司预计主要环保资本性支出19.48亿元,其中华菱湘钢15.08亿元,重点包括华菱湘钢烧结机环保提质改造、烧结球团烟气环保设施提标改造等。对于这一计划持续投入资金用于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华菱钢铁曾提及,资本性支出将增加公司未来的折旧摊销和运维费用,对未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但同时华菱钢铁表示,随着钢铁行业因严格环保政策导致的优胜劣汰,公司作为优质钢铁企业将在这轮产业政策改革中受益,因此公司未来的环保资本性支出不会对其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宝钢股份(600019,SH)旗下的两个项目迈过环评关。合计投资金额5896.39万元,两个项目分属于其旗下两家公司,项目均位于武汉。

在宝钢股份之外,11月第3周,广汇能源(600256,SH)、海立股份(600619,SH)、海特生物(300683,SH)、湖北能源(000883,SZ)等8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的项目取得了结果为同意(或原则同意)的环评批复。这意味着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其他环境监管信息:中远海能旗下船舶再因排放污染物被罚

11月第3周,A股绿色周报还纳入了来自于其他政府部门发布的与环境有关的行政处罚数据。其中,中远海能(600026,SH)因船舶不按照规定向海洋排放污染物,或者超过标准排放污染物的违法行为,被处以了4万元罚款。

而在11月第2周,中远海能也出现在风险榜上,其旗下公司上海中远海运油品运输有限公司同样因不按照规定向海洋排放污染物,或者超过标准排放污染物而被处以罚款3万元。

在处罚之外,随着北方城市采暖季临近,对于一些企业来说,限停产成为关注焦点。

在2017年~2018年秋冬季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曾明确,“2+26”城市、多行业自2017年11月15日起,全面开始执行采暖季“停工令”。不过,自去年开始,企业限停产措施被优化,实行了企业分类分级管控,环保绩效水平高的企业重污染预警期间可不采取减排措施。

目前,各地应急减排清单在陆续发布中。11月第3周,在限停产、禁止车辆运输方面,涉及8家上市公司旗下的多家公司被列入应急减排清单中,主要分布在菏泽地区。其中包括了海大集团(002311,SZ)、华英农业(002321,SZ)、山东华鹏(603021,SH)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其旗下企业,这些企业或在不同时间段被分别采取限产、停产、禁止车辆运输的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