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广西区分行:六大跨境金融创新助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

建行广西区分行:六大跨境金融创新助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
2020年11月27日 18:1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建行广西区分行:六大跨境金融创新助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

  近年来,建行广西区分行聚焦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自贸区建设等政策红利,依托建行集团综合化金融全牌照优势,通过整合本币外币、母子公司、境内境外以及线上线下多种资源,在面向东盟的跨境项目融资、跨境金融服务、跨境金融平台等跨境金融创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实践,全力支持加快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

创新跨境融资服务“引进来”“走出去”

  在“引进来”方面,建行广西区分行与建行新加坡分行、马来西亚子行等海外机构联动合作,整合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展跨境融资风险参与、境外发债、国际商业转贷款等一系列跨境融资业务的先行先试,积极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支持广西实体经济发展。2019年以来已累计引入境外低成本融资资金达136亿元。

  在服务“走出去”方面,该行大力支持广西骨干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作为联合牵头行、代理行筹组广西首个跨境直贷国际银团——马来西亚关丹钢铁9.86亿美元国际银团项目贷款并承贷3亿美元;为“中马双园”配套港口马来西亚关丹港和“广西—文莱经济走廊”旗舰项目文莱摩拉港分别提供跨境并购融资4.5亿元和3.5亿元;筹组广西区域及建行系统首个跨境经营周转国际银团-联合钢铁(大马)有限公司34亿元国际银团并累计实现投放57亿元。

积极探索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

  建行广西区分行积极与人民银行南宁中支沟通交流创新思路,通过与建行海外机构合作,率先在区内办理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通过境内信贷资产的跨境转让实现境内外信贷资源有效配置,更好地支持广西实体经济发展,已累计办理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46亿元。

率先推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落地

  作为中马“两国双园”点对点金融创新的首批试点银行,建行广西区分行已实现了人民币NRA账户离岸划转业务、跨境人民币同业融资业务、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业务、境内信贷资产跨境转让等4项总金额14亿元金融创新的落地,是区内落地金融创新试点业务最早、项目最多、金额最大的商业银行。

创新市场化债转股助企业优化资本结构

  该行与建信金融资产公司联动合作,先后为广西建工集团、广投银海铝两家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完成23亿元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帮助企业优化资本结构,降低有息负债。

积极尝试跨境劳务人员金融服务创新

  为越南劳务人员开立建行系统首张越南劳务人员储蓄卡,并自主研发服务跨境劳务合作的“丝路薪资汇”创新产品,为跨境劳务人员提供批量代发工资等金融服务,为推动人民币加快在边境地区的使用打开了新通道。

创新跨境金融平台撮合跨境贸易与投资

  今年,建设银行创新推出了“全球撮合家”智能跨境撮合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对跨境交易场景下的海量数据,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进行精准匹配和智能推送,为企业跨境贸易、投资合作、项目对接提供信息发布、需求撮合、商机推荐等跨境生态圈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达成合作。截至目前,建行“全球撮合家”平台已成功为28个国家地区的医疗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了近1.6亿件防疫物质的交易撮合服务。

  此外,建行广西区分行与自治区商务厅联合推出“桂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为广西企业“走出去”企业提供涵盖政策指导、项目撮合、金融服务等在内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目前,“桂企出海+”平台与“全球撮合家”平台正在稳步对接,通过信息资源共享更好服务跨境贸易与投资合作。(喻旺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