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零订单和交付量骤减危机,波音(BA.US)的复苏之路将会走向何方?

深陷零订单和交付量骤减危机,波音(BA.US)的复苏之路将会走向何方?
2020年11月27日 13:41 金融界

原标题:深陷零订单和交付量骤减危机,波音(BA.US)的复苏之路将会走向何方? 来源:智通财经网

智通财经APP获悉,波音(BA.US)和空中客车正在考虑重新调整对商用飞机行业的前景预期,因为市场的关注焦点已经从关注谁能在一年内获得最多订单,转向了如何控制订单量。

在卫生事件初期,数据显示,尽管交付量停滞不前,但仍然可以在飞机制造商上看到增长的订单流入量,这主要是由于空中客车今年初表现强劲。随着卫生事件病例激增、其他国家出现反弹以及各种旅行限制措施的叠加,航空公司的运力短期内有所减弱。此外,出于对公共卫生危机的担忧,旅客常常在最后一刻才决定出行,使得航空公司提前预订量减少,迫使其削减航班数量。波音此前预计,这将使全球客机需求在未来10年内减少约2000架。

波音又陷“零订单”危机

今年以来,波音已多个月斩获“零”订单。当地时间11月10日,波音宣布10月再次没有接到新订单。经过统计后,目前波音订单总数由4324架,下降至4275架。

10月份订单变更情况如下:两架波音787-9的订单从积压订单列表中被删除;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取消了四架波音737 MAX飞机的订单;阿曼航空取消了三架波音737 MAX飞机的订单;Smartwings取消了一架波音737 MAX的订单;一位身份不明的客户取消了四架波音737 MAX飞机的订单。

正如预期的那样,订单仍然缺乏,因为目前需求的复苏仍然不确定,波音737 MAX这一曾经最畅销的机型订单也接连遭遇取消。航空作家Dhierin Bechai观察到,波音737 MAX的取消量增加到12架,但目前的取消量是适度的,很多已经在预期之中,但这并不标志着波音订单大幅削减的情况已经结束,因为客户对未来的增长有新看法,但在Bechai看来,相对较低的取消订单数量仍不是最大的消极因素。

综合来看,波音的订单数量为负值,而订单总额不得不减少6.03亿美元,这意味着净订单将进一步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订单流入总量减少了10个单位,而在净基础上,订单总流入量从2019年10月的负11个单位减少到负12个单位。因此,实际上没有看到今年10月份和去年有什么大的不同。部分原因是波音公司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就已经深陷737 MAX危机了,所以它的订单总流入量也开始大幅下降。

今年前10个月,Bechai的监测数据显示,波音有460个订单被取消,而去年同期这个数量为135个。从长期平均值来看,这种冲击也是显而易见的。10月份的三年期和五年期平均销量分别为54和49架,因此波音订单流入量远低于移动平均线。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总订单减少了116架,净订单减少了441架。

交付量持续下降

对于2020年,波音公司没有提供任何详细的业绩指引。10月份,波音交付了13架飞机,比上月增加了两架,分别为:一架基于波音737的军用飞机P-8 Poseidon;一架波音767-300F和两架波音767-2C;四架波音787;三架波音777Fs和一架波音777-300ER及一架波音747-8Fs。

显而易见,这家公司目前正面临巨大压力,主要来自卫生事件和波音737 MAX危机。可以看到,即使装配线重新开始运转,交付流程也不能反映出客户目前正排队接受新飞机的交付。这并不奇怪,因为航空公司目前可以部署现有航线有限。所以在这个阶段订购新飞机几乎没有意义。显然,对波音造成特别沉重打击的是,目前它依赖于宽体飞机的交付,而目前市场对这些飞机的需求非常低。

到2020年,波音公司可能没有任何关于订单数量的预期目标,因为波音737 MAX仍在停飞,很可能要到2020年底才有希望复飞。而且受卫生事件影响,波音在这个月没有接到任何订单,仅仅交付了13架新飞机,这导致订单与账单的比率为零。目前公司正处于交付量下降的阶段,因此即使订单与账单的比率高于1,也不能真正反映业绩。最重要的是,根据总订单与帐单比率来衡量的行业做法也显示是不够的,因为总数字没有考虑到取消订单的影响。2020年前8个月,波音的订单总流入量为负(取消订单多于订单流入),这意味着净订单与账单的比例也将为负。

结论

目前,市场更感兴趣的是波音的复苏趋势,因此交付量也成为了一个关键的衡量指标。本月公司交付了13架飞机,略微增加了两架。这对波音来说仍然不是很理想,这真实地反映了其现阶段对宽体飞机交付的依赖。

至于取消订单方面,Bechai看到取消订单的情况略有上升,预计在未来1-2年这种情况还将持续下去。值得注意的是,被取消订单的飞机需要重新销售出去,但波音目前没有任何预订订单来解决这些库存。因此,只有当波音737 MAX的销售情况变得更加明朗,需求状况全面复苏时,才可能会看到市场对该股的积极情绪进一步上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波音 交付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