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控股又有两只债券违约 已触发交叉保护条款

永煤控股又有两只债券违约 已触发交叉保护条款
2020年11月26日 20:09 一财网

  原标题:永煤控股又有两只债券违约,已触发交叉保护条款

  “20永煤SCP003”的交叉违约“警报”刚刚解除,河南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煤控股”)又出现两只10亿元的超短融债券违约。

  11月26日,永煤控股发布公告称,由于受疫情冲击企业经营承压、债券市场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问题,导致“20永煤SCP004”和“20永煤SCP007”未按时足额兑付。

  公开信息显示,“20永煤SCP004”发行于2月24日,发行期限为270天,票面利率为4.35%,发行规模为10亿元,本息合计10.32亿元,到期日为2020年11月22日(周末顺延至11月23日);“20永煤SCP007”发行于4月27日,发行期限为210天,票面利率为4.38%,发行总额10亿元,本息合计10.25亿元,到期日为2020年11月23日。

  根据公告,两只债券的违约客观上已触发交叉保护条款约定情形,不过触发情形发生之后有10个工作日的宽限期。Wind资讯显示,目前永煤控股尚有存续债券21只,本金总额214.1亿元;豫能化尚有存续债券18只,本金总额205.3亿元。

  此前中金公司曾发布研报称,永煤控股和豫能化两家公司共计265亿元公募债设置了交叉保护条款。其中,永煤共15支债券,规模达150亿元,豫能化共10支债券,规模达115亿元。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如果一旦发生交叉违约,无疑将对企业债券兑付能力进一步造成压力。

  所谓交叉违约,主要是指,如果本合同项下的债务人在其他贷款合同项下出现违约,则也视为对本合同的违约。这意味着如果永煤控股无法在发生触发交叉保护条款之后的宽限期内进行足额偿还,还将面临更严重的债券违约风险。

  对此,永煤控股在公告中称,将尽可能在宽限期内与投资人达成和解,后续也将配合主承销商,按照交叉保护条款开展相关合规工作。另在后续工作安排方面,永煤控表示,将积极与各方协商妥善的债务解决方法,努力达成债务延期或和解方案,在宽限期内将努力通过外部融资、资产处置、压缩开支以及寻求外部多方支持等各项措施全力筹措偿还资金,还将全力配合主承销商,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共同商议后续救济措施,维护持有人权益。

  此外,关于近期对债券市场产生巨大影响的永续债违约一事,交易商协会已三次对相关主体启动自律调查行动。最新结果是,11月24日晚间,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表示,近日对永煤控股的自律调查已基本完成。

  根据人民银行、证监会、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执法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已将自律调查发现的永煤控股涉嫌违法违规线索通过有关部门移送证券监督管理部门。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将按程序推进对永煤控股的自律处分。同时,在调查中发现永煤控股母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也涉嫌存在相关违规行为,已对其启动自律调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本金 债券 债券违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