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复苏 “一舱难求”

原标题:外贸复苏 “一舱难求”

广州港南沙二期码头作业现场。

  广经观察  

  “每天都要抢柜,而且是排队刷柜,还不一定刷得到。”某外贸公司业务员告诉记者,她和同事几乎时刻准备着,哪怕等到凌晨,熬夜也要确保货物有柜。

  外贸公司排队订舱,集装箱、海运、空运价格飙升,船公司一方面派出“加班船”,另一方面加紧“造新箱”……昨日,记者从广州港南沙港区了解到,随着外贸复苏,今年前三季度广州港集团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均实现正增长;南沙二期码头今年10月外贸吞吐量51.07万TEU, 环比增长11.1%,同比增长17.57%。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方圆

  案例:外贸公司排队订舱 集装箱、海运价格齐飙升

  热门航线提前15-30天预订都无法保证舱位

  “现在订舱,要催着货代给预配单,催着拖车行打设备单。此外无论是否开港,还要催着拖车去提柜装货,每个环节都要盯紧。”中国电子进出口珠海有限公司品牌事业部经理黎燕告诉记者,公司货物出口主要通过上海和深圳的港口,从今年9月开始打单提柜就成了出口一大难题。

  “此前舱位充足的时候,在出货前预订即可;但现在,订舱时间几乎要提前到和客户下订单的时间同步,一些热门航线即便提前15-30天预订,都无法保证舱位。”黎燕说。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提前抢装货柜,货物要排队等候出港,这在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成本。黎燕告诉记者,装柜后如果查不到开港信息,就只能先存放在堆场做落箱处理,一个高柜落箱费约400-800元,超过两天还需多缴纳50元/天的超期费用。装柜后如果有开港信息,需要做预进港处理,一个高柜预进港费用约400-500元人民币,超期费用同样是50元/天。遇上节假日或繁忙时期,落箱费及预进港费用会加倍或更高。

  广州港南沙二期码头空箱数量降至年内新低

  11月25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广州港南沙二期码头,一艘长达335米、能够承载10万吨级、1.5万个标准箱的大货轮正停泊在港口,等待拖车将后方堆场的集装箱一个个运到码头前沿,再通过桥吊装置进行装船。

  广州港南沙二期码头操作部部门助理胡齐全说,码头是24小时运作的,这艘船在11月24日下午3点靠岸,计划25日中午12点离港,工人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将1829个自然箱进行装船。他告诉记者,随着国内外贸的复苏,码头进出口吞吐量明显上升,航线之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尤其是经常能看到大型船公司的“加班船”出没,数量从之前的一个船公司每月增加1-2条,到现在高峰期每月增加至5-6条。

  集装箱紧缺还反映在空箱数量上。胡齐全表示,国内生产恢复后,出口不断增长,各船公司放置在码头的空箱不断减少。9月份至今,甚至到年底,预计出口箱量都将处于高位,部分下降也是因受船公司空箱供给不足导致。目前广州港南沙二期码头后方堆场的空箱数量不足4万TEU,而在今年4月初,在场的空箱数量最高达到15.4万TEU。空箱数量处于低位,用于外贸出口较多的40英尺大柜奇缺。  此外,整个码头行业对拖车司机的需求量也大增。拖车是保持码头内部货物正常流转的“血管”,为全力保障港口的顺利运转,广州港南沙二期码头今年增加了20多台拖车,作业人员整体增加了近100人。

  记者了解到,广州港南沙二期码头主要负责外贸集装箱的流转。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南沙二期码头外贸吞吐量51.07万TEU, 环比增长11.1%,同比增长17.57%。

  今年10月,广州港集团南沙港区二期码头外贸吞吐量51.07万TEU, 环比增长11.1%,同比增长17.57%。

  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最新中国集装箱运价指数显示,11月20日为1145.67点,与上期相比增长3.5%;其中澳新航线、东西非航线、东南亚航线、南美航线分别上涨10.5%、9.2%、7.2%、6.3%。

  前三季度,广州对东盟进出口1129亿元,增长25.9%,拉动外贸进出口回升3.3个百分点;广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908.5亿元,增长15.3%。

  前三季度,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完成39.5亿吨,同比增长1.9%;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582.5万TEU,同比增长1.5%。

  分析:

  企业出口大幅增加

  集装箱全球分布不均

  企业加紧“造新箱” 订单排到明年3月

  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最新一期的中国集装箱运价指数显示,11月20日为1145.67点,与上期相比增长3.5%;其中澳新航线、东西非航线、东南亚航线、南美航线涨幅较高,分别上涨10.5%、9.2%、7.2%、6.3%。

  记者注意到,2019年中国集装箱运价指数最高峰出现在7月,为960点;而该指数在今年4月突破1000点后一直居高不下。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0日,我国年内已新增3.7万家集装箱相关企业,同比增长30%。与此同时,据业内人士透露,现有集装箱企业也开始加紧“造新箱”,不少企业订单排到了明年3月,刚到码头便被“哄抢一空”。

  10月全球九大主干航线综合准班率仅为39.4%

  对于缺柜、运费涨价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由于当前许多印度、东南亚工厂因疫情无法开工,将订单转移到中国,外贸企业出口大幅增加;近期美国等国家发放补助金,也提振了当地消费需求。

  “尽管处于疫情期间,国外消费者的需求仍然存在。”中国电子进出口珠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红告诉记者,公司主营产品为家电、通讯类及信息类电子产品,销往南美、东南亚、欧洲等地。出口订单销售额从4月份恢复增长以来,到现在基本保持同比30%以上增长态势。“目前,公司应对策略是‘特殊时期特殊处理’,关注货柜情况的同时,也希望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有效打击不法黄牛‘坐地起价’。”周红说。

  另一方面,由于全球暴发二次疫情,许多国家和地区再次出现码头没有工人、船上没有船员的情况,航线、运力大大减小,导致集装箱全球分布不均。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副总监沈佳瑜告诉记者,据其了解,亚洲和北美港口都在今年发生大规模拥堵,10月全球九大主干航线综合准班率仅为39.4%,而2019年同期为71.1%。

  广州:外贸韧劲足、复苏快

  港口码头面临的“缺箱少柜”,一定程度也反映出当前广州外贸反弹劲头十足。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外贸出口4019.1亿元,增长9.9%,创年度新高,比上半年和1-8月分别提速11.6个、5个百分点。

  东盟、非洲等市场在海外疫情蔓延下逆势增长,东盟已经稳居广州市外贸进出口份额第一位。前三季度,广州对东盟进出口1129亿元,增长25.9%,拉动外贸进出口回升3.3个百分点。同期,广州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908.5亿元,增长15.3%。

  广州跨境电商已在全国实现“三个率先”,即率先推出全球商品溯源体系、率先开展退货“合包”新模式、率先开创“空铁联运”出口模式。前三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16.7%,高于全市整体水平18.1个百分点,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稳居全国第一。

  当前广州正稳步推进白云区中港皮具城、越秀区万菱广场、新大地服装城3家专业批发市场开展市场采购集聚区拓区试点。今年前三季度,市场采购出口增长99.5%,拉动外贸进出口增长8.9个百分点。

  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如今广州具备强大吞吐能力,在当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有充足的信心,未来仍能够扮演好“门户”与“枢纽”的角色。

  广州港集团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实现正增长。1—9月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完成39.5亿吨,同比增长1.9%;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582.5万TEU,同比增长1.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港 南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