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普惠金融可有效增加乡村振兴金融供给

发展普惠金融可有效增加乡村振兴金融供给
2020年11月26日 09:08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发展普惠金融可有效增加乡村振兴金融供给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必须“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让金融更好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而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可以有效增加乡村振兴金融供给,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让小农户、小微企业等有效融资需求得到满足,不断提升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可获得性。

  如何进一步发展普惠金融,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增加乡村振兴金融供给?

首先,要不断完善农村地区金融机构体系。

  拓展普惠金融深度和广度,离不开农村地区金融机构体系的完善。虽然我国目前涉农金融机构不少,但仍需在金融机构层次和结构上进一步完善。

  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好传统金融机构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主力军的作用,既要引导国有商业银行适度下沉业务层级,发挥大型银行服务大中企业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好农业龙头企业和资金需求量较大而中小农村金融机构又无力支持的中型企业,增加首贷客户数量,在农村普惠金融方面发挥大行体量大、实力强的作用;也要通过政策引导,充分调动农信社、农商银行和村镇银行等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支农支小方面的积极性,鼓励其梯度下沉业务层级,发挥其对本地农户信息掌握充分、在做小微方面经验丰富的优势,让它们安心和专心深耕农村市场,服务好“三农”。

  另一方面,也要重视新型金融业态和地方金融组织的作用,既要让互联网金融等线上优势明显、数字化手段丰富的金融业态得到发展,发挥其覆盖面广、渗透率高的优势,让偏僻或者交通不便、传统商业银行物理网点难以覆盖的地方,通过线上渠道,也能获得金融服务;也要发挥有资质、运作规范的地方小贷公司拾遗补缺的作用,让一些难以从传统商业银行那里获得信贷支持的小农户、微型企业,可以获得资金支持;还应当大力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通过资金互助合作,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组织内部社员的资金短缺问题。

  只有不断完善农村地区金融机构体系,才能把普惠金融蛋糕做大,让农业经营主体的有效资金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其次,要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这一目标,为“十四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数字经济大潮中,要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农村金融机构首先必须加速自身数字化转型。这既是发展的需要,也是生存的需要。当数字经济已渗透进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和领域时,农村金融机构如果依然没有实现数字化转型,想要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是很难做到的。

  一方面,数字经济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服务手段,只有农村金融机构加速数字化转型,才能提供匹配于农村数字经济的服务手段和方法;另一方面,数字经济时代,农村金融机构只有实现自身数字化转型,才能通过数字化手段和方式,将线上积累的海量大数据变成有价值的数字资产,通过对大数据深入挖掘,让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也能对缺少抵押物而又有资金需求的小农户和微小企业的信用等级进行评定,进而增加信用贷款投放量,服务更多农业经营主体。

  普惠金融的根本出路在于数字普惠金融。因为数字普惠金融汇聚数据、降低成本、提高交易效率等优势,是传统金融手段难以匹敌的。因此,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农村金融机构首当其冲应当加速自身数字化转型。

再次,要进一步完善政府担保体系、征信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普惠金融要实现既“普”又“惠”的目标,仅靠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一己之力是不容易实现的。只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创造更好政策环境,才能有效增加乡村振兴的金融供给。

  一方面,要完善政府担保体系,要通过发展类似省农担公司、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基金等政策性担保机构,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拓宽普惠金融覆盖面、服务更多小农户和小微企业解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利用政府拥有的信息资源,完善征信体系,让更多农村人口进入征信系统,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发放信用贷款创造条件。同时,由于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服务的客群层级比较靠下,这部分人群还款能力受影响因素较多,拥有更多不确定性,因此,在监管上,应当提高对这部分人群不良率的容忍度,再辅之以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税收优惠,可以更好激发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深耕农村市场、进一步增加乡村振兴金融供给力度的积极性。

  毫无疑问,农村地区金融机构体系的完善,可以让更多信贷白户获得信贷支持,微小企业的首贷率也会显著提升;农村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可以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扩大服务覆盖面;不断完善的政府担保体系、征信体系以及政策支持,也会极大激发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的热情。乡村振兴接续脱贫攻坚,离不开普惠金融作用的发挥。只有增加乡村振兴金融供给,小农户才能在乡村产业发展中,获得就业岗位和稳定收入;微小企业才能在信贷支持下,由小做大,由弱变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经济 转型 普惠金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