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减持1%股份偿还质押融资,华谊兄弟资金之渴何解?

实控人减持1%股份偿还质押融资,华谊兄弟资金之渴何解?
2020年11月25日 20:13 中新经纬

原标题:实控人减持1%股份偿还质押融资,华谊兄弟资金之渴何解? 来源:第一财经

 实控人减持1%股份偿还质押融资,华谊兄弟资金之渴何解?

  作者:卢思如 

  11月25日晚,华谊兄弟(300027.SZ)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自2020年9月25日至公告日合计减持30,404,101股,减持比例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9%。公告中显示,华谊兄弟计划将减持所得资金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

  权益变动后,王忠军、王忠磊仍为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共持有公司股份715,759,93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67%。25日收盘,华谊兄弟股价下跌2.84%,报收4.11元。

  据公司10月29日披露,王忠军、王忠磊累计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数量比例超过80%。其中,王忠军质押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83.18%,王忠磊质押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77.79%。第一财经记者留意到,王氏兄弟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458,199,981股,占其所持股份的61.83%,占公司总股本的16.43%。未来一年内到期(包含前述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607,369,981股,占其所持股份的81.96%,占公司总股本的21.79%

  从上述信息中可得出,王氏兄弟目前所持有的质押股份有半数以上将在半年内到期,如果没有其他资金来源,则届时两人将不得不继续抛售股份以偿还质押融资欠款。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开始,华谊兄弟的实控人王忠磊、王忠军频繁质押其所持公司股份,质押比例占据其所持公司股票的七成以上,用途多为“个人融资需求”或是“项目投资及股权投资”。

  一位上海公募基金经理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公司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下,控股股东频繁质押股权会让投资者产生公司资金链紧张的怀疑,是不是在“拆东墙补西墙”。

  2020年以来,受特殊情况影响,影视行业整体经营较为惨淡,直至8月由华谊兄弟主投和发行的影片《八佰》登陆院线,才打破了实体院线和影视企业的困局。根据公司披露的季度业绩报告可见,华谊兄弟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07亿元,同比下降31.51%;归母净利润-3.26亿元,同比增长50.03%。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7.83亿元,归母净利润-9456.30万元。

  2020年前三季度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板块实现营收9.95亿元,同比下降36%,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7.2亿元,主要源于《八佰》的票房收益,将整体业绩亏损收窄,挽救了前两季度的营收颓势。而在华谊兄弟披露的拟上映电影名单中,本年末暂时只有一部《温暖的抱抱》计划于12月31日上映。另一部仍在拍摄中的《月球陨落》,虽然华谊兄弟十分看好,却遭遇了投资资金不足的困局。

  10月19日,华谊兄弟旗下子公司华谊国际将约13%的华谊腾讯娱乐股权作为抵押,向复星传媒换取1500万美元的投资。该笔投资将用于的《月球陨落》制作投资份额及大陆地区发行投资份额。而本次担保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累计担保总额约为51.39亿元(均为对公司或子公司提供的担保),累计担保超过净资产的102.47%。

  这不难看出,华谊兄弟目前资金面的状况。上市公司短期内无法再出现一部《八佰》来大幅度增加营收,但控股股东需要偿还的股份质押款却迫在眉睫。

  另外,同在影视板块的光线传媒(300251.SZ),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光线控股在10月28日披露的解除质押公告显示,质押股份占其所持股份30.4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2.99%。

(编辑:代聪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