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不再透支消费?消费贷款支持证券今年意外受宠

美国人不再透支消费?消费贷款支持证券今年意外受宠
2020年11月25日 04:30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美国人不再透支消费?消费贷款支持证券今年意外受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后,受到美联储购债计划提振,美国企业市场今年以来持续火热。但在债券市场,今年有一种债券的收益率甚至超过企业债,这就是消费贷款支持证券。

2020年表现最佳资产之一

  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的比重约七成,是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也是美国市场信心保持稳定的关键支柱,而美国消费者长期以来一直以入不敷出闻名。但疫情后,在整体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美国家庭支出减少、储蓄增多,押注美国消费者今年将继续偿还债务的投资者收获了一笔意外之财。

花旗集团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由消费者贷款支持的债券的回报率约为10%,使其成为2020年表现最佳的资产之一。

  这一情况确实出人意料。仅在一年前,美国人还在劳动力市场紧缩的情况下大力消费,通过个人贷款支付汽车和房屋维修,偿还信用卡以及其他费用,使得美国家庭债务在2019年达到了创历史纪录的14万亿美元。因此,当疫情来袭时,许多放贷方预计违约率会增加。

  今年春天美国失业率飙升促使OneMain Financial Holdings Inc。和LendingClub Corp。等消费贷公司提高了亏损预测,并于今年春天为客户推出了大规模债务递延计划。

  花旗的数据显示,消费贷款支持债券在今年3月一度下跌了近14%,但随后又在此基础上迅速反弹约21%,使得将价格变动和利息支付计算在内的消费贷款支持债券的价格在截至10月的涨幅整体达到10%。这一收益率远超垃圾债、企业贷款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回报,与标普500指数公布的截至11月10日约12%的收益相差无几。

  这主要得益于美国政府的大规模财政支持措施和美国人在疫情封城期间减少了消费,不仅市场此前预期的违约激增从未到来,许多美国家庭还使用收到的政府补贴现金来偿还累积的债务。

  投资公司Conning的结构产品主管诺里斯(Paul Norris)称:“我不知道这种情况是否会持续下去,但就美国消费者而言,现在正在发生的情况完全不像美国人(会做的事情)。因此,我们必须扔掉所有我们了解到的有关美国消费者行为的幻想。”近一年来,他一直在持续将消费贷款支持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添加到其200亿美元规模的投资组合中。

是否可持续尚待观察

  虽然消费贷款债券市场今年的表现优异,但不少市场人士对于在新的政府财政支持方案迟迟未能出台的情况下这一趋势是否可持续,仍存怀疑。

  管理着1790亿美元资产的投资公司Ares Management Corp。其他信贷业务联席主管阿仕顿(Keith Ashton)称,政府财政刺激措施“制造了一些迷雾”。公司自3月以来有选择地投资了部分新的消费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ABS),但表示“现在还不是完全进入该市场的成熟时机”。

  “投资者因为其高收益而希望获得更多消费贷款支持债券,但我们正在观察这种反弹是否可持续。”Lending Club的首席执行官桑伯恩(Scott Sanborn)表示,投资者对消费贷款的需求现在已经超过供应,但供应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根据Dealogic的数据,截至2020年10月,新发行的消费贷款ABS总额为90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30亿美元。

  上周最新公布的美国10月零售销售数据环比增长0.3%,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增长0.5%以及前值增长1.9%,增速创下6个月以来最低。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表示,10月零售销售疲弱,显示美国经济面临短期风险,因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激增,且家庭通过目前已经到期的政府援助计划积累的现金储备“接近耗尽”。他还称,美联储将关注从现在到12月会议期间的情况,以确定是否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比如对资产购买计划做出任何调整。

  稍早公布的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77,也创下三个月低点。13日公布的报告还显示,美国消费者对当前自身财务状况的看法恶化,远低于疫情前的峰值水平。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DF52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