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基金梦碎

原标题:郭广昌基金梦碎 来源:乐居财经

  10年前,星浩资本创造了4个月募集37亿资金的奇迹,一举问鼎中国规模最大的房地产私募基金;10年后,它却消逝于地产江湖的,甚至连企业官网都不见踪迹。

  眼下,一则股权变更,又将星浩资本拉回了公众视野。

  11月20日,23位股东集体退出上海星浩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星浩股权投资”),其中不乏万达商管、华谊兄弟阿里巴巴、苏宁电器等一众明星企业。

  同时,接盘上述股权的是复星系旗下三家企业——广州市复星南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星浩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8.72%、38.36%、11.89%,剩余1.02%股权仍由上海星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星浩资本”)持有。

  星浩投资股权是星浩资本旗下的一支管理基金,注册资本超过26亿元,含着金钥匙出生,股东阵营极其强大。而今,这23家股东为何纷纷“出逃”?

16家明星民企抱团

  十年前,在上海的世博会民企联合馆,包括上海复星、阿里巴巴以及大连万达在内的16家企业,共同商讨合作创建一只地产基金。

  彼时,它们敲定了一个全新的商业设想,像建设上海世博会民企馆那样,集合民营企业的资金,成立一个地产基金,开发建设一系列城市综合体项目。

  2010年10月,星浩资本正式成立,有“老枪”之称的原金地集团上海董事长赵汉忠加盟担任CEO,并开始大举招兵买马。

  穿透可知,星浩资本注册资本3000万元,由上海星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星浩”)100%持股。上海星浩目前注册资本1亿元,由16位股东组成,其中浙江复星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最大股东,持股61.22%。

  换言之,该平台实质上作为复星的地产基金管理平台也打上了星字号。

  衔玉而生的星浩资本吸引了复星、阿里巴巴、易居、苏宁电器、巨人集团、均瑶集团、华谊兄弟、涌金集团、新光集团等知名民企入彀。

  在这些企业的品牌背书和资金助力下,星浩资本进入快速成长期。成立短短6个月就已募集60亿元,随后在大连、哈尔滨、南通、上海、苏州、泉州、台州、宁波等城市陆续落地星光耀城市综合体。

  截至2013年,星浩资本完成了星光耀基金I、II、III三期的募集,募集基金总规模100亿元。自此,星浩资本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房地产私募基金之一,并喊出了做“中国铁狮门”的壮志豪言。

IPO无望,私募套现?

  2012年,星浩资本CEO赵汉忠踌躇满志,透露基金的发展目标是“5年内募资规模达到250亿到280亿元,并实现IPO”。并承诺投资的收益是25-30%,“我的计划是争取3年内收回成本,之后的两年便可以开始盈利,获得收益。”

  现实并没有这般美好,此后星浩资本频频陷入困境……星光耀基金兑付违约、涉嫌利益输送遭投资者总部维权,各地业主抗议房屋质量新闻屡见报端。房地产基金所有可能犯的“错误”,星浩资本几乎占全。

  上海某房企高管所称,星浩资本商业模式的弊端一直未解决,前期基金承诺的回报太过分,缺风险管控又操之过急,住宅及商业地产的操盘团队没有体现出足够竞争力,也未能处理好与政府、基金投资人及业主的关系,商业地产项目经营不善,必然导致星浩资本无法兑现当初募集资金时许诺的高收益。

  此外,业内人士则分析,星浩资本未能实现IPO从而进行资金退出可能是造成其兑付违约的原因之一。

  虽然,星浩资本IPO无望,郭广昌却心生另一计,将负面不断的星光耀广场,塞进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复星系又有新动向,旗下上市公司豫园股份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闵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2.64亿元收购上海星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星圻投资”)100%股权。

  彼时,上海星律、上海星唯、湖州星耀分别持有星圻投资25%、25%、50%股权;星律投资管理、星唯投资管理、安吉星浩投资管理又分别是上海星律、上海星唯、湖州星耀的GP(即普通合伙人)。上海星浩持有星律投资管理、星唯投资管理、安吉星浩投资管理100%股权,复星商业持有上海星浩61.22%股权。豫园股份与复星商业的控股股东均为复星高科技,构成关联交易

  通过此次交易,豫园股份通过泉州项目、台州路桥项目、余姚全民健身中心东侧项目、余姚二院北侧项目、南通通吕河项目进一步扩充储备。另一方面,复星则将星浩资产装进上市公司从而套现,或许能对基金投资者有所交代。

  转眼至今年2月,赵汉忠去职董事长,又一次为星浩资本平添悲情色彩。同时,星浩资本的法人代表由赵汉忠变更为唐雪明,企业的经营项目范围也发生收缩,砍去了企业资产委托管理,商务信息咨询(以上咨询除经纪),财务咨询(除代理记帐),会展服务。

(原标题:郭广昌基金梦碎 | 进深)

(责任编辑:DF13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