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监管效能持续提升: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

资本市场监管效能持续提升: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
2020年11月25日 04:46 新浪财经综合

  建制度 不干预 零容忍 资本市场监管效能持续提升

  本报记者 赵洋

  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作用。资本市场监管牵动亿万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事关市场稳定与健康发展,广受瞩目。

  “十三五”期间,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取得长足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资本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统一指挥协调下,全面把握“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之间的辩证关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监管取向,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注重发挥各方合力,不断提升资本市场监管效能。

  建制度:完善监管法治体系

  监管必须有法可依,依法监管。过去五年来,证监会推动新修订的证券法获得顺利通过,市场法治建设和投资者保护取得重大突破。

  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新证券法”),并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来说,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新证券法系统总结了多年来我国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监管执法、风险防控的实践经验,在深入分析证券市场运行规律和发展阶段性特点的基础上,做出了一系列新的制度改革完善。除了明确全面实施证券公开发行注册制外,新证券法显著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压实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法律职责、强化监管执法和风险防控等。

  新证券法的施行,对于监管部门把握“建制度”主线、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提升依法监管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年初证监会明确提出,以贯彻新证券法为契机,全面加强市场法治建设。认真抓好新证券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抓紧制定和修改配套规章制度,优化资本市场治理体系;用好用足相关法律规定,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推动刑法修改、期货法立法,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和新三板条例;推动建立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治理财务造假行政罚款多少不是最主要的,后续的民事追偿和刑事惩戒构成了立体化的惩治体系,这更为重要。从发达国家经验看,资本市场不法行为者,一怕坐牢,二怕被大众投资者诉讼索赔。中国证监会将和有关方面一起行动,一方面抓紧推进中国特色的证券集团诉讼制度落地,充分发挥投资者保护机构作用,既让投资者得到补偿,又能有效避免滥诉;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刑法修订,大幅提高证券期货犯罪的刑期上限和罚金标准,让违法犯罪者承担应有的责任。

  业内人士表示,新证券法施行以及增加资本市场法制供给,进一步完善了证券市场基础制度,体现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为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有效防控市场风险,完善监管法治体系,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不干预: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模式

  今年10月底,证监会发布相关决定,对5件规章、27件规范性文件、38件其他制度文件进行集中“打包”修改、废止。而此前,证监会已经对60件证券期货规章制度进行了系统性清理。这是贯彻落实新证券法及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提升资本市场法规体系规范化水平的重要一步,也是践行“不干预”理念,构建新型监管模式的具体体现。

  过去五年来,证券监管部门强化资本市场监管的人民性,落实“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加快推进科技监管,提升有效监管和科学监管的水平。

  “不干预”的监管理念,首先体现在坚持市场化的原则。证监会此前明确,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妥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该放的坚决放,该管的坚决管好。要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要相信市场、依靠市场,平衡好各方利益,注重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

  “不干预”的监管理念,还体现在构建高效协同的资本市场监管体系。近年来,我国金融监管改革深化,监管体系不断健全。证监会积极推进监管流程再造,解决好监管协调不畅、监管冗余与监管真空并存等问题。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证券监管部门加强与相关部委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与媒体、市场主体的沟通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构建新型监管模式中,证监会特别强调以科技监管为支撑,进一步增强监管效能。今年6月,证监会“科技监管局”亮相。这一新部门的设立,旨在向科技要动力、要效率,强化科技监管,推动新型监管模式的有效应用。

  零容忍:加大违法惩处力度

  今年5月,证监会依法对康美药业违法违规案做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相关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入行政调查审理程序中。同时,证监会已将康美药业及相关人员涉嫌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

  康美药业案件的查处,是过去几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的一个缩影。

  2020年11月6日,证监会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12宗证券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其中6宗证券行政违法典型案例包括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等案件类型,主要针对危害资本市场健康稳定的三大“顽疾”,均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典型案件。

  业内专家表示,典型案例的发布,既能够以案说法,向市场传递“零容忍”的信号,提升执法威慑,净化市场生态。同时,又能够进一步强化行政刑事执法协作,保障证券行政执法一致性,有效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对于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不断取得突破,但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资本市场秩序,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危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2020年11月2日,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会议指出,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要加快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加大对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惩治力度,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和诚信基础,加强跨境监管执法协作,推动构建良好市场秩序。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过去几年,证监会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要求,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中央层面审议通过关于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专门文件,在我国资本市场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标志着“零容忍”打击重大证券违法活动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