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股东套现脚步为何如此匆匆

重要股东套现脚步为何如此匆匆
2020年11月25日 00:4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重要股东套现脚步为何如此匆匆

  据wind统计,11月21日至11月23日期间,沪深两市共15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东减持计划,涉及重要股东28名,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拟减持金额约31.98亿元。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重要股东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必然使二级市场股价下跌压力增加,中小投资者需要保持一份谨慎的心态。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重要股东纷纷减持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15家上市公司中,韦尔股份重要股东拟减持金额约18.21亿元,在15家上市公司中拟减持金额最高;明阳智能重要股东拟减持金额约3.18亿元居于第二位;永艺股份安利股份泉阳泉ST狮头等股重要股东拟减持金额均在1亿元以上。

  进入11月份以来,作为川股的深冷股份银河磁体川润股份也发布了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告。深冷股份监事刘应国减持约22万股,减持价格25.24元/股,减 持 股 份 占 公 司 总 股 份 为0.1751%。本次减持计划的减持数量已过半。

  银河磁体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在2020年5月8日至2020年11月6日之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约5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379%。其减持原因是为了补充流动资金。

  川润股份近日公告称,公司董事李辉,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易东生,副总经理、战略投资总监曾金山因个人资金需求计划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7.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32%。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截至10月24日,A股共有1602家上市公司的4631位重要股东发布股份减持计划。剔除减持计划失败的上市公司后,累计涉及减持股份数量约350.86亿股,拟减持市值合计约6660.55亿元。而在去年同期,A股共有1555家上市公司的4486位重要股东发布减持计划。涉及减持股份数量合计约376.08亿股,涉及减持市值合计约6233.18亿元。从涉及上市公司数量、重要股东数量,以及涉及减持金额上看,分别上升了3.02%、3.23%和6.86%。

  如果说减持计划还处于计划阶段的话,那么实际减持金额则更能说明问题。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今年年初截至10月25日,1835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完成减持,减持金额达到5461.18亿元,而2019年全年则是1742家上市公司发生减持,合计减持总金额为4221.68亿元。换句话讲,截至今年10月25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家数,减持金额比2019年全年还多。

减持原因五花八门

  财经人士曹中铭表示,重要股东的减持,从发布的公告看,原因五花八门:有偿还股票质押融资的;有为公司提供借款的;有为公司及子公司项目建设提供资金的;还有触发协议违约条款的;有质押股份达到平仓线的;有偿还质押债务、合同纠纷导致司法强制执行而被动减持股份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主动式减持。我们不妨以韦尔股份为例进行分析,公司近日公告称,在未来6个月内,公司控股股东虞仁荣将减持不超过900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04%。据说减持的原因是“因个人资金需求”,而非常上述原因。“至于他拿去干什么,谁也不知道,也没有义务告诉你。”云资本董事长皮任远如此表示,这是典型的主动减持。

  从行业上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上市公司,其重要股东主动减持占比领先;其次是医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上市公司,其重要股东主动减持数量占比也不小。

  如韦尔股份的主营业务就是半导体产品设计与销售,以及电子元器件的代理与销售。公司大部分的营收都来自于半导体产品业务,主要产品有图像传感器和其他半导体器件。

  对于主动减持的动机,皮任远表示,因为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近两年来特别是在科创板开市以来,沪深股市掀起了一股炒作科技股、信息技术股、医药股的热潮,使某些个股的涨幅不俗,股价实现翻番的比比皆是。

  仍以韦尔股份为例,2019年底的时候,每股在125元左右,到今年7月13日的时候,每股上涨到了245元左右,接近翻了一番,虽然目前每股回落到了205元左右,但与2019年底比较和是上涨了6成以上。

股价下跌压力增加

  “重要股东减持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合法性。”某证券分析师称,从合理性角度看,在全流通背景下,随着新股发行越来越多,重要股东的减持数量、金额不断上升,应该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从合法性角度看,减持只要不出现违反《证券法》、《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情况,不存在违反股东相关承诺的情况,也就不存在障碍。

  不过,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如果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行为则不正常,特别是如果大多数重要股东减持股份的原因或者理由为“出于资金需要”,那么,随着一年一度年关的到来,“要钱过路”的股东多的是,减持股份的人会更多。

  对于二级市场来说,对股票价格想跌压力可想而知,某些个股由于重要股东减持力度较大,往往会导致其股价一蹶不振,并导致中小投资者产生损失惨重,过年犹如过“鬼门关”。

  在对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行为,有市场人士提醒中小投资者有必要保持一份谨慎的心态。“因为重要股东减持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的风险,特别是某些重要股东之所以大肆减持,或与其了解上市公司未来经营数据、业绩状况等‘内幕信息’有关。而这些内幕信息,在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前,普通投资者是不可能获知的。中小投资者贸然介入,就有可能付出较大的代价。”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