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女装第一股转行医美 朗姿连续加码显扩张野心

高端女装第一股转行医美 朗姿连续加码显扩张野心
2020年11月25日 13:57 企业观察报

原标题:高端女装第一股转行医美 朗姿连续加码显扩张野心

经历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后,朗姿股份(002612.SZ)11月23日收报14.02元/股,再跌8.55%。

事实上,朗姿股份在11月2日—19日,累积涨幅达87.56%。这或是源于朗姿股份涉足医美业务带来的业绩利好。

10月29日,朗姿股份发布三季报,公司预计2020年度将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70.13%—155.19%,一扫去年净利润同比大跌的阴霾。

朗姿股份在财报中解释称,公司医美业务持续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和利润贡献持续增长。

2011年上市之初,朗姿股份曾被称为“中国高端女装第一股”。

但近些年来,该公司频频跨界,展开多元化布局,将触角伸到童装、医美、电商服务等领域,并被冠上“泛时尚产业互联生态圈”的概念。

随着今年以来女装业务的进一步萎缩,朗姿股份的医美业务营收占比大幅增加,比其他业务更为“抢镜”。

“我们对医美行业的调研在2016年之前就已经开始展开,也是基于对我们客户群的考量,再加上我们有一些韩国的资源,所以逐渐涉足医美业务。”11月19日,朗姿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将医美业务从区域发展至全国,是朗姿股份的长期战略。

女装主业遇冷

凭着朗姿、莱茵、卓可三大品牌,朗姿股份曾在中国高端女装占有一席之地。

2011—2013年,朗姿股份营收持续上升,2013年达到了上市后的顶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3.79亿元和2.33亿元。

业绩虽不断上升,但增速却在放缓。

Wind数据显示,2011—2013年,朗姿股份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9.56%、33.63%和23.39%,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69.25%、10.85%和1.06%。

2014年,朗姿股份业绩颓势更明显。该年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10.40%和48.14%。

在2014年年报中,朗姿股份表示,2014年国内中高端服装消费遭遇了行业和宏观经济带来的寒流,中高端百货和商业购物中心人流下降、商场费用上升明显,未来市场行情的走势,尤其是中高端服装的需求状况仍不甚明朗。

也就是在这一年,朗姿延伸产业链,开始布局“泛时尚产业互联生态圈”。

2014年,公司通过资本手段成为韩国婴幼儿服装及用品品牌阿卡邦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进入童装领域。

2015年,拓展化妆品等与时尚相关产业。

2016年,朗姿股份斥资3.3亿元控股四川米兰、四川晶肤等六家医疗美容机构。

2018年1月,其又以2.67亿元收购西安市场最大医美机构之一的“高一生”100%股权。

2019年9月初,朗姿股份全资子公司朗姿医疗拟斥资6300万元收购西安美立方60%的股权。

随着朗姿股份业务多元化发展,其女装主业逐渐失色。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7—2019年,朗姿股份时尚女装业务营业利润同比增速不断下降,分别为19.61%、18.38%、13.73%。营收占比也从2016年的71.44%,下滑至2019年的50.28%。

2020年上半年,朗姿股份女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2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6.34%;且净亏损3058.98万元。

押宝医美行业

相较于童装、女装业务,朗姿股份更看好医美业务的发展。朗姿股份7月份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将斥资1.79亿元拿下六家医疗美容机构。

11月16日,朗姿股份发布的投资者关系表中介绍,截止到三季末,公司现有三大医美品牌终端机构总数达18家,其中,医美医院5家,分布在成都3家和西安2家;诊所和门诊部13家,主要分布于成都、西安、深圳等6个一二线城市。

这几年,医美市场发展潜力不断凸显。据艾媒咨询数据,2018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为2245亿元,2020年有望达到315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0%。

朗姿股份董事会秘书王建优也公开表示,医美业务是目前公司成长性和稳健性最优的主业,并已成为公司优先发展的业务板块。

近日,朗姿股份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女装业务的客户和医美业务的客户是可以相互打通的,但具体如何打通,涉及业务层面的一些具体操作,没办法详细说。”

11月21日,有医美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坦言:“医美行业获客成本一般都比较高,营销开支一般会比较大。再加上现在医美市场鱼龙混杂,很多消费者对医美机构都是保持一种考察态度,谨慎度提高了。”

“目前,国内医美市场的竞争比较分散,我们认为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经阶段,从长远来看,医美市场正逐步向重视品牌、重品质、重技术和重客户体验的方向发展,通过不断优胜劣汰,市场逐步向头部机构集中。”在上述投资者关系表中,朗姿股份如此表示。

在布局近5年后,朗姿的医美业务也有所盈利。据上述投资者关系表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朗姿股份的医美业务实现收入5.9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699.51万元。

不过,这并未能带动公司整体业绩提升。

三季报显示,朗姿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收约19.97亿元,同比下降6.21%;对应实现的归母净利润约4999.37万元,同比下降68.18%。至于其预计的2020年度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目前还有待揭晓。

朗姿股份明确了继续在医美领域扩张的野心。

“区域发展规划上,短期内在中西部区域核心城市发展为主,中长期,将逐步扩展到国内一二线主要城市。”朗姿股份在上述投资者关系表中透露。

“除了获客,还得能留住消费者。专业人才、品牌口碑、知名度这些要素都不可或缺。”上述医美业内人士表示,在医美行业,规模化发展仍存难度,对医疗安全和专业人才的挖掘都是考验。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朗姿股份 女装 医美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