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发力,助科创企业踏浪前行

金融发力,助科创企业踏浪前行
2020年11月25日 09:3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金融发力,助科创企业踏浪前行 来源:沈阳日报

  11月24日,在由沈阳市人民政府、辽宁银保监局、辽宁证监局共同主办,沈阳市金融发展局及浑南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沈阳市科创企业金融服务对接会议上,银行、保险、证券、基金行业150余家驻辽金融机构为50余家沈阳地区科创企业提供了一场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

  多种产品 力破科创企业融资难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沈阳市科技企业发展迅猛,目前科技型企业突破7000家,同比增长40%,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400家,同比增长30.7%,瞪羚企业90家,同比增长87.5%,各项指标均列全省首位。

  科创企业想要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资源与金融服务的护航。不过,相对于传统企业,科创企业面临资金需求量大、传统可抵押物少的情况。为破解这一难题,沈城各家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多种产品来满足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

  中国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针对科创企业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该行以知识产权质押方式积极推进新松医疗、向日葵科技等科创企业办理贷款业务,为新松医疗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同时,该行还以信用方式支持三生制药、新松机器人、东软医疗、中科仪等科创企业,给予授信额度20亿元。

  激发动能 编织全方位金融服务网

  在金融资源的呵护下,芯源微电子近年来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于去年年末登陆上交所,成为沈阳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芯源微电子日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68.6万元,同比增长达到4761.26%。

  为激发更多科创企业发展动能,沈阳市正在编织一张全方位金融服务网:在建设基金投资体系上,组建100亿元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设立首期规模4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引进培育私募基金95支,在管资金规模超过百亿元。

  在完善信贷支持体系上,重构政策性担保体系,组建盛京、沈阳科技两家融资担保公司,开展“风险补偿基金+担保+银行”的风险分担服务,设立应急转贷资金。在建立市场培育体系上,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构建上市企业梯队培育机制,出台企业挂牌上市奖补政策。在打造平台服务体系上,不断夯实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征信平台累计采集数据超过6.7亿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企业解决融资7700万,金融风险预警平台监测排查企业近10万家。

  政府引领 为产业升级提供金融支撑

  以“为沈阳‘十四五’期间成功实现产业升级与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金融支持”为目标,沈阳市将发挥政府部门引领作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立科技企业金融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完善知识产权流转体系,推进科技企业信息共享,营造良好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与监管部门、科技主管部门、科创企业之间加强协调联动,出台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引导广大金融机构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吸引股权创投机构加大投资力度,破解科技企业融资瓶颈,实现多方共赢和长远发展。

  会议期间,浑南区政府与相关机构分别签署了知识产权集合贷、园区集合贷、订单贷、上市集合贷等相关合作协议,12家银行机构分别与科创企业达成合作。同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辽宁基地”正式落户沈阳高新区,该基地将集合优质资源,开展路演、培训、对接等活动,为全省企业提供服务。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刘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