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公司吞下雪松智联,合景泰富身影隐现

神秘公司吞下雪松智联,合景泰富身影隐现
2020年11月24日 17:08 财经网

原标题:神秘公司吞下雪松智联,合景泰富身影隐现 来源:乐居财经

孔氏三兄弟在物业领域的野心,可能超乎你的想象。

最近一段时间,坊间不断传出合景悠活(03913.HK)蛇吞象,收购雪松智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雪松智联”)9亿平米物业的消息。

乐居财经就上述收购事宜致电双方求证,截止发稿,未获回复。

合景悠活蛇吞象一事虽未获证实,但乐居财经独家获悉,雪松智联早已在半年前将80%股权转让给一家神秘公司。更神奇的是,在这家神秘公司的背后,合景泰富的身影隐约闪现。

影子公司?

乐居财经获悉,雪松智联是雪松控股旗下物业板块。

官方资料显示,雪松控股旗下有大宗商品产业集团、大宗商品供应链集团、化工产业集团、铜业公司、产业投资集团、雪松国际信托六大产业板块。其中,今年大火的物业板块,便被囊括于产业投资集团中。

雪松控股的物业板块并非其主要业务,但近日一篇名为《合景悠活“蛇吞象”,拟收购雪松控股旗下物业板块 》的报道,将它推到公众面前。

据悉,雪松智联的前身为君华物业运营有限公司,2017年6月更名为雪松社区服务有限公司,两年后再次更名为雪松智联。最初由君华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后君华集团更名为雪松实业。

今年6月,雪松智联将80%股权转让予广州市祥泰商务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祥泰)。两个月后,再次将3%的股权转让予寿光市齐兴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寿光齐兴)。

乐居财经获悉,广州祥泰有两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陈怡和叶淑君,两人分别持股60%和40%。广州祥泰成立于2018年7月5日,最初由陈怡和张文莉持股,2019年至今曾经过一系列股权变更。其中,深圳平安创投和平安不动产的合资子公司深圳联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曾短暂入股。

巧合的是,合景泰富的总裁办曾有一位雇员名为叶淑君,集团运营管理部曾有一位雇员名为陈怡。据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广州祥泰或为合景泰富的关联公司。

雪松智联的另一位新股东——寿光齐兴成立于今年9月,持股人包括雪松智联的董事苏齐和经理淳正兴等多位自然人。苏齐在雪松控股多家关联公司任职。

今年10月30日,合景泰富分拆物业公司合景优活赴港上市,但其市值刚过百亿,排在上市物企第十一位。截至2020年4月30日,合景优活共管理109个住宅物业和30个商业物业,总在管建筑面积为2220万平方米。

10月中旬,合景悠活在召开IPO新闻发布会时,孔健楠等管理层透露出一个信号:合景悠活要提高发展速度,增大市占率。发布会上,该公司执董兼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杨静波称,公司目前的目标重点就是如何提升未来的发展速度。

起底原实控人张劲

雪松智联究竟是怎样一家公司?还得从其母公司雪松控股说起。

时间回溯到1989年,此时的张劲,还是深圳大学金融系的一名学生。据他所说,此时他在股市淘得第一桶金。资本的原始积累,已经完成。但具体数额,外界并不知晓。

张劲的金融人身份并没有持续多久。

1997年,毗邻深圳的香港正迎来楼市的巅峰。而另一场灾难,也在这狂欢中悄然降临。东南亚的金融风暴,以迅雷之势,席卷了整个金融业。

而曾经求学于香港的张劲,早已向外界释放出暂退金融业的信号。

“1997年之前,我们主要的业务都在资本市场,但之后就转到了实业领域。”张劲回忆道。

随后,张劲一手创立广州君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君华集团前身)。第一个项目,便是收购华达山庄。这原本是个烂尾项目,但在张劲的开发下,后来竟成为君华集团当做重点成果推介的“江南世家”别墅区。

2003年,新财富首度推出富人榜,张劲以3.8亿位列266位,彼时,张劲仅32岁。这也是2015年前,张劲为数不多的露面。

之后的几年,他醉心于房地产。直到2008年下半年,基于对地产供过于求的判断,张劲决定收缩一般地产业务,将重心转移到大宗商品供应链上。

事实证明,2008年是中国房地产第二个黄金十年的上升期,张劲的收缩为时尚早。自然,这是后话。

张劲似乎总能嗅到危险的气息,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如此,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亦是如此。

金融风暴来临时,国内的需求尚未打开,产能过剩的难题摆在面前。当年,铜行业几乎全军覆没。而就在此时,张劲2002年创立的供通云供应链公司起了作用。强势进入铜行业,大举收购,一跃成为行业前几位。

简而言之,供通云是大宗商品的交易平台,为铝、铅、锌等全品类大宗商品提供专业的采购、销售、 融资、仓储、物流等渠道。

直到2015年,此时正是资本脱实向虚的时候,实体经济遭到打击。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跌,许多中小贸易商迫于生存压力而退场。供通云反其道而行,逆势扩张,实现大爆发。

这一年,张劲向外界释放出新的信号,也正是这一年,沉寂12载的张劲,重新回归公众视野。

年底,张劲注册成立雪松资本,他给全体员工发了一封公开信,标题引自李敖的诗句:“当百花凋谢的日子,我将归来开放。”

随后,他开始在资本市场发力。

2016年11月,以48.18亿元收购齐翔腾达41.90%股份。齐翔腾达是一家精细化工产品研发商,主要对原料碳四进行深度加工。次年6月,又以42亿元收购希努尔超六成股份。希努尔,是一家集中高档西服、衬衫和服饰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企业。

  短短八个月,张劲调动超90亿资金,入主不同行业的两家上市公司。对资本和公司的控制,他的手段向来独到。

雪松资本在2016年改名为雪松控股,由广州弘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8.35%,张劲持股1.65%。实际上,广州弘松投资有限公司由张劲持股100%。所以,雪松控股的实际控制人还是张劲。

2016年,新财富发布“500富人榜”,张劲个人财富达到332亿元,位列第40位。从2003年到2016年,张劲的财富膨胀了87倍。

雪松智联规模之谜

资料显示,雪松智联下属有13家物业公司,管理规模超过2000万平方米。

但从业内人士的分析来看,雪松控股的在管面积远不止这些。2018年底,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透露,雪松社区管理面积超过1.2亿平方米,其中开发商物业管理面积占比不超过3%,已成为全国性、多元化、综合性的物业服务龙头企业集团。

而据坊间传闻,雪松智联的物业管理面积达到惊人的9亿平方米。这个规模是已知最大物业公司万科物业6.4亿平米合约面积的近1.5倍。

雪松智联规模究竟有多大?恐怕还需要交易双方进一步披露后,方能揭晓。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