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中报营收103亿净利增两成 开发多元子品牌重回大众视野

旺旺中报营收103亿净利增两成 开发多元子品牌重回大众视野
2020年11月23日 06:43 长江商报

原标题:旺旺中报营收103亿净利增两成 开发多元子品牌重回大众视野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中国旺旺(00151.HK)在2020财年业绩依然稳健增长。

11月19日,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旺旺”或者“旺旺”)发布的2020上半年财报显示,2020年4月1日至9月30日,中国旺旺实现营收近1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净利润达19.5亿,同比增长20.9%,好于市场预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从增长幅度来看,中国旺旺上半财年的增速算是近年来最快的一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旺旺销售额一度下滑大于20%,受此影响2019财年的营收下滑3%,但随着疫情影响的好转和零售业的恢复,其4-5月份销售已经恢复双位数增长。

对于业绩大涨,旺旺表示主要得益于过去4年里(自2016年开始),集团因为多变的外部环境,致力于新兴渠道的多元化建设并配合实施品牌差异化策略,来满足消费者日新月异的需求变化。

事实上,这几年来,旺旺持续贯彻了多项策略,包括渠道的精耕及多元化发展、品牌及新品差异化策略、丰富多元的数字营销、数字化精益运营管理。在新产品开发上,近几年旺旺持续开发多元子品牌,延展产品面向年龄层。旺旺管理层表示,近3年所推的新品在2020财年上半年营收占中高个位数。

得益于中期业绩提振,截至11月20日,中国旺旺股价应声大涨5.47%至5.98港元,最新总市值为731.2亿港元。

旺仔牛奶半年内销售额近50亿

日前,中国旺旺发布2020年4月1日-2020年9月30日的财年半年报显示,上半财年营收、利润均大幅双位数增长,期间中国旺旺营收近103亿元,同比增长10.7%,净利润达19.5亿元,同比增长20.9%,创下增长新高。

资料显示,旺旺集团成立于1962年,前身为宜兰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1983年创立旺旺品牌,自1992年开始,旺旺进军内地并在湖南省设立首间位于内地的附属公司,2008年旺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目前,旺旺的业务主要分为四大类,分别是米果产品,如消费者熟知的糖衣烧米饼、油炸小食和大礼包等;乳品及饮料,包括风味牛奶、常温酸奶等;休闲食品,包括糖果、冰品、小馒头和果冻等;其他食品,主要为酒类等,这部分在整体业务中占比较低。

从整体业绩上看,中国旺旺上半年全渠道、全品类营收成长提速。其中,旺旺前三大主营产品均呈现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米果类营收同比增长9.4%;乳饮类营收同比增长7.4%,其中,主力品项旺仔牛奶营收同比增长7.0%;休闲类营收同比猛增17.7%。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旺仔牛奶作为公司的大单品,一直在旺旺乳品及饮料板块收入中保持90%的比重,2020财年上半年,旺旺的乳品及饮料业务收入53.2亿元,照此计算,旺仔牛奶半年销售额达到近50亿元。

事实上,近几年,随着乳品及饮料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不少食品及饮料巨头纷纷推出针对儿童、青少年的饮料产品,通过渠道和品牌优势,一度挤压了中国旺旺,尤其是旺仔牛奶的生存空间。

为了不落后于市场的步伐,以复原乳而闻名的旺仔牛奶,开始推出了以100%生牛乳、高钙、富含优质蛋白乳为特色的旺仔纯牛奶。中国旺旺方面透露,2020年公司会陆续推出低糖、清爽口感的乳酸菌、O泡果奶等产品,以及植物饮、神萃茶饮等时尚特色饮料,满足健康、流行的饮料市场的需求。

另一方面,记者注意到,旺旺还开展了多项品牌年轻化运动。包括推出联名款时装,各种各样的周边等等。落实到旺仔牛奶上,2019年5月,旺旺推出了56个民族版旺仔牛奶,用各民族的文化特点来推出新包装,并以“盲盒”的形式销售,大大提升了消费过程的娱乐性。

多元化发展推新品

对于上半年业绩增长,中国旺旺表示,近几年中国旺旺持续开发多元子品牌,延展产品面向年龄层,来满足消费者日新月异的需求变化。由于实施成效逐步彰显,自2016财年上半年(2016年4-9月)至2020财年上半年止,公司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中个位数。

具体来看,与此前相比,旺旺推新的速度在明显加快,近年旺旺陆续推出针对于不同人群的品牌,如专业婴幼儿辅食品牌贝比玛玛、年轻化创新饮料品牌邦德,辣味爱好者个性品牌Mr. Hot等。据旺旺方面表示,近3年所推新品在20财年上半年营收占中高个位数。

此外,记者注意到,旺旺也在进行渠道的不断下沉与延伸。目前,中国旺旺的销售渠道仍以传统渠道为主,占比为80%。其中,现代渠道在2019财年有双位数增长,海外市场和新兴渠道均有中个位数增长。而新兴渠道则囊括了电商、主题门店、母婴、自动贩卖机、旺仔旺铺app、OEM和特通渠道。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旺旺已铺设超过5500台自动售货机、约110家主题门店,另通过旺仔旺铺增加触达近3万个终端网点。旺旺方面表示,得益于多元化渠道和多品牌策略逐步显现成效,过去4年上半年的公司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5%,多元化渠道发展将是未来持续增长的动能。

另一方面,尽管中国是旺旺的主战场,但海外市场虽饱受疫情影响,旺旺2020年财年上半年海外营收仍同比上升中个位数。

此外,优异的表现也让旺旺拥有充沛现金流,截至2020年9月30日,现金及等价物173.39亿元,净现金71.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2亿元。派息方面,旺旺董事会宣派中期股息7948万美元,加之上半年回购合计1.77亿美元,同比上升77%。从2008年上市,到2020财年上半年,旺旺持续通过派息及回购归还股东现金,合计48.76亿美元。

事实上,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各行各业都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这对每个企业的营销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随着整个新生代的购物思维以及购物行为发生了变化,品质、场景、品牌服务体系以及客户粘性这五个点是整个快消品行业都必须要去牢牢抓住的,旺旺经过这几年的一个战略调整,产品矩阵的程度以及在整个推广上的优化整体来看,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也是业绩增长的原因。”

但同时,在朱丹蓬看来,“旺旺取得的成效其实含金量并不是太高,主要是依靠多品牌、多品类来支撑,那未来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把企业新品打造成为一个经典的大单品,这个对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才会形成更好的支撑。”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乳品 中国旺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