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注册门槛,鼓励发展独立个人保代,中介市场有望迎新变局

2000万注册门槛,鼓励发展独立个人保代,中介市场有望迎新变局
2020年11月23日 22:58 界面新闻

原标题:2000万注册门槛,鼓励发展独立个人保代,中介市场有望迎新变局 来源:财联社

前后历时五年落地,涉及900万个人保险代理人、300万保险中介机构从业人员、1776家保险专业代理法人机构以及3.2万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规范性文件《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下称“《规定》”)于今日出台。

此次发布的《规定》最大的亮点在于,提升了最低注册资本,将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最低注册资本从原来的1000万调整为2000万元。并且,还首次提出 “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的概念,未来银保监会还将出台文件对此进一步完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朱俊生表示,资本越多,抗风险能力越强,提高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注册资本门槛,是为了规范行业发展。

“不是我们预计的提高到5000万就好”。某大型保险代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则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2013年泛鑫保险事件之后,监管就有意收紧行业门槛,提高注册资本金,引导保险代理机构走上专业化和规范化的道路。

实际上,工商信息显示注册资本在几百万的中小型保险代理公司不在少数。此次《规定》出台后,这些中小机构又将何去何从?上述保代负责人表示,这次的《规定》不适用回溯,正式实施之后,注册资本在2000万以下的将不再被批准。而注册资本在2000万以下的机构,在许可证到期之后,可以选择增资,也可以选择注销,未来或将通过这种方式逐步清理存量。

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的提出是此次《规定》的另一亮点。朱俊生表示,这个概念与国外的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是不一样的。国外所指的“独立代理人”是独立保险公司之外,同时代理多家公司产品的中介。

但本次《规定》中所指的“独立个人代理人”,仍然还是指代理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与传统代理人相区别的是在职级和利益分配上那种金字塔的架构。传统代理人的方式对于一些进入行业不久,产能比较高的代理人缺乏激励。独立个人代理人有一种利用保险公司平台进行创业,从机制上更多调动销售人员的积极性。

此外,很多公司之前已经在营销员体制改革上做了各样的探索,就类似于此次《规定》所提到的独立个人代理人这种探索,比如华泰,还有一些其他公司e门店模式,以及一些寿险公司在营销员中引入合伙人的概念。

而资深保险行业专家杨松林则表示,独立代理人的政策其实说明了监管对于保险行业代理人高质量转型的趋势是越来越明显的,对于传统保险公司来说,独立代理人的趋势,将会对其传统的个险销售模式产生倒逼式的影响;而对于保险中介行业来说,是严格监管,更是转型机遇,尤其是代理人、公估人、经纪人的三大顶层制度设计完善后,保险中介的转型迭代也有了方向性的指引,未来可以期待保险中介市场的重新洗牌。

据悉,早在2015年原中国保监会就启动了《规定》的起草工作,并于2018年7月、2020年4月两次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最终完成了《规定》制定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