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冠电气业绩压力凸显 与金冠股份名称雷同存纠纷隐患

金冠电气业绩压力凸显 与金冠股份名称雷同存纠纷隐患
2020年11月23日 15:22 环球网

  原标题:金冠电气业绩压力凸显,与金冠股份名称雷同存纠纷隐患

  【环球网 记者 陈超】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和2019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0.16%和-0.91%,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金额也未达2019年全年营业额的一半,业绩压力凸显。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金冠电气注册成立于2005年3月,金冠电气现在的副董事长徐学亭先生、副总经理贾娜女士等则出自于金冠王码。当时,金冠电气现在实控人樊崇先生才刚离开民生证券办公室职员的岗位,到开封市兰尉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职务,此后直到2008年2月才到金冠电气就任董事兼总经理,在此背景下,樊崇先生是如何进位成为金冠电气的实际控制人的,这成为金冠电气历史沿革中的一个谜团。

  招股书披露,在到金冠电气就职之前,樊崇先生就职于合协创投副总经理,合协创投则为金冠电气的原股东;合协创投的第一大股东为王丽英、持股比例为64%,樊崇先生原持有合协创投18%股权,后于2018年1月退出,但招股书也披露樊崇先生目前仍兼任“南阳三博汽车齿轮有限公司监事”;“

  南阳三博汽车齿轮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南阳市国资委下属“南阳金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即金冠王码的控股股东。但是对于金冠王码退出金冠电气股东名单、以及合协创投在成为金冠电气股东时,是否履行了国有资产流转程序,招股书并未作出披露。

  值得关注的是,公开信息显示,上市公司金冠股份(300510)的公司全称为“吉林省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且在2018年8月之前的股票简称也是“金冠电气”,这与金冠电气的全称“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仅相差了地域坐标。而且两家公司均是智能电网控制设备的供应商,产品都涉及变压器、开关柜等;金冠电气注册的域名中,既包含公司的简称“金冠电气”也包含“金冠股份”。这令人担忧,金冠电气与金冠股份未来是否可能就公司名称、商标、域名等无形资产发生法律纠纷。

  另据招股书披露,“河南金冠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是金冠电气实控人樊崇先生持股99%的公司,因此也是金冠电气的关联方,2017年金冠电气还曾向该关联方销售1722.01万元并网箱等。

  公开信息显示,“河南金冠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在2019年10月中标了“内乡县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项目”(NXX201909003),负责招标方光伏电站并网箱及以下的电站设备、站内线路的正常运行等。由此可见,“河南金冠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仍然在对外销售并网箱等电力电网用设备,这也涉及同业竞争。

  此外,根据招股书披露,“宁波仁栋电气有限公司”是金冠电气的主要供应商,今年上半年还是金冠电气的第一大供应商。今年10月,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发布了《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2020年9月)》。处理结果显示,宁波仁栋电气有限公司供应的10千伏柱上变压器成套设备经检测发现一般质量问题,在冀北公司集中规模招标相应物资标包中暂停中标资格6个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电力 金冠股份 创投 金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