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内蒙古乌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

前10月,内蒙古乌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
2020年11月23日 13:54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前10月,内蒙古乌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通过加强政银企对接,盘活企业资产,创新放贷形式,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金融的有力支撑下,不少企业走出了困境,推动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8年、2019年,内蒙古乌海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两年居自治区首位。今年1—10月,乌海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0.4个百分点,经济运行情况良好。乌海市市长唐毅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不断加强,是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地通过加强政银企对接,引进融资租赁、私募股权基金等新业态,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为企业“量体裁衣”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大批有发展后劲的企业走出困境,稳定发展,为地方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政银企积极对接,化解融资难

  一个旅游景区,用了12年还没建完,就是因为缺钱。“家里的房子都被抵押了。”李海涛打趣道,“2008年动工时我35岁,现在奔50岁了,还没建成。”

  李海涛是乌海甘德尔生态旅游公司董事长。旅游公司成立十几年,基本没盈利。因为公司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项目,就是甘德尔山景区。景区建不成,自然没收入。

  驱车驶向乌海,几十公里外就能看到,当地最高峰甘德尔山上,一座近百米高的雕像形建筑巍然矗立,2012年主体建筑就已完工。景区还有一座33米长的单臂悬挑玻璃廊桥,也是景区的招牌建筑。因为缺乏后续资金,设施多年无法向公众开放,当地人都猜测景区“烂尾”了。其实,只有李海涛最清楚其中的难处。

  “去银行跑了好多趟,银行总说等景区运营了才能做抵押放贷。可是没钱建设就没法运营,谈了多少年,就是解不开这个套。”李海涛说,“前前后后投进去6亿元,最困难的时候,景区停工两年。”

  乌海市是一座煤城,曾经几乎各行各业都和煤炭打交道。近年来,旅游成为乌海市着力培育的经济新增长点,甘德尔山景区连同不远处的乌海湖、沙漠、湿地、黄河等旅游资源被整合起来,形成一套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是有望改变乌海市产业格局的发展布局。

  需要融资的企业不止一家,为了帮助他们解决资金问题,2019年,乌海市金融办编制了《重点建设项目融资需求册》,为企业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专场政银企对接活动,搭建融资对接平台。截至目前,共协调贷款70.66亿元,得到贷款的9家企业全部是民营企业。

  借着政策的红利,李海涛成功获得9600万元银行贷款,款项到位可算解了他的套。“资金解了难题,开张有盼头了!”李海涛兴奋地说。

  多渠道化解风险,盘活企业资产

  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是乌海市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一度是民营500强企业、自治区百强工业企业。企业虽具有完整的循环产业链,但也遭遇过发展瓶颈,负债最多时高达70多亿元。

  “为了升级钢铁板块设备,公司投入了大笔资金,却恰逢钢铁市场走入低迷,2014年底,集团旗下的钢铁公司停产。”公司副董事长王瑞回忆,没想到,这一停就是5年。

  2016年,钢铁市场逐步回暖,公司期望尽快恢复生产,但设备改造还需要大量资金,企业又欠着大笔外债,根本没钱更新设备。乌海一些企业与黄河能源一样,欠债都还不起,哪来的钱扩大生产?经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

  “对此,我们组建债权人委员会,协调银行通过转续贷,争取不抽贷、不压贷、降低利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帮企业渡难关。”乌海市金融办副主任王雅琼说。

  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化解企业债务,解决企业资金困难。2018年底,乌海市金融办牵头,黄河能源将20.32亿元转股不良债权转让给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这次债转股工作的成功推进,标志着内蒙古首个非上市民营企业成功转让不良债权。

  2019年9月,停产5年的钢铁厂经改造后复产。今年1—8月份累计生产棒材106.4万吨,同比增长325.61%;生产线材27.5万吨,同比增长104.14%;实现产值45.56亿元,利税1.67亿元。“我们集团的钢铁产业彻底盘活了!”王瑞长舒了一口气。

  为帮助更多民营企业纾解流动性困境,乌海市还成立了乌海市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收购、受托经营企业的不良资产,并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公司总经理朱丹介绍,截至目前,已帮助6家企业化解风险,涉及资金总额14.1亿元,既稳定了金融市场,也推动了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创新放贷形式,让小微企业有活钱

  车文静供职的乌海市惠力拓经贸有限公司,是主营农资产品的小微企业。企业的流动资金不多,再加上办公场所是租赁的,每次备货都为资金伤脑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车文静来到乌海市金融超市。

  金融超市由乌海市金融办牵头成立,主要业务是开展银企对接。在这里,国有和地方商业银行等十几家金融机构入驻办公,为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提供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乌海市分行小企业金融部产品经理门广接待了车文静,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很快就为她办理了200万元无抵押贷款。“以往我们根据企业的税务情况和销售额放贷,现在又把代发工资和银行流水作为放贷标准。这意味着更多企业能拿到更高额度的无抵押贷款,最高300万元。”门广说。

  但对内蒙古沙漠传奇酒业有限公司来说,300万元也不够。公司副总经理杨勇告诉记者,企业能够在冬季的酿酒黄金时间开足马力生产,多亏了金融超市开展的实物质押业务。“酒厂将112吨原浆白酒抵押给第三方担保公司,在金融超市的对接下,从银行获得了2000万元贷款。”杨勇说。

  实物质押,支持了更多有发展潜力、但缺少流动资金的企业。从生产原料到成品货物,目前,乌海市质押资产放贷额达到2.32亿元,10多家企业从中受益。

  “接下来,我们还要有序组织和推动市政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融资工作,支持乌海市的传统产业升级,投产项目达产达效,在建项目早日投产。同时,继续进园区、入企业,开展专项、特色银企融资对接会,提高企业贷款获得率,助力地方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王雅琼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3日 10 版)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资 实体经济 李海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