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联手做大做强乳业板块

南北联手做大做强乳业板块
2020年11月22日 05:5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南北联手做大做强乳业板块

图为辉山乳业牧场内的转盘式榨乳设备。(资料图片) 图为辉山乳业牧场内的转盘式榨乳设备。(资料图片)

越秀集团重组辽宁辉山乳业集团启动大会日前在沈阳召开。

早前,由越秀集团递交的资产重整方案获得辉山乳业多数债权人投票表决通过,该方案已经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正式生效。

业内人士评价认为,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标志着越秀集团食品板块业务范围延伸至东北地区,板块整体实力将得到跨越式提升。同时,这一重组也将为广州市属国企食品板块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越秀集团是广州市国资委下属的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历经35年发展,该集团目前已形成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食品为核心的“4+X”现代产业体系。2019年,越秀集团总资产达6700亿元,营业收入648亿元,全年利税总额超240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跨国公司15强。

“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既是基于广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国资委关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加快发展市属农业食品企业的决策部署,也是我们集团‘内延外拓,做强做大食品主业’的战略需要。”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越秀集团于2018年底整合广州风行集团,致力于将越秀风行食品集团打造成为广州市属食品龙头企业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优质食品供应龙头企业。按照集团制定的目标,至“十四五”期末,集团食品板块营收将达到500亿元。

越秀集团食品板块的战略布局是打造集乳业、畜牧养殖、食品加工、商贸流通于一体的“4+F”产业体系。其中,乳业板块目前拥有广东省知名乳品品牌“风行”、河北省知名品牌“长城”,还拥有距离乳品加工基地不超过60公里的中国农垦标杆牧场,“从牧场到餐桌”正从构想变成现实。

辉山乳业诞生于1951年。经过多年布局,辉山乳业现已形成覆盖饲草、牧草种植,精饲料加工,良种奶牛饲养繁育,全品类乳制品加工,乳品研发及质量管控,清洁能源等在内的全产业链。这与越秀集团“内延外拓,做强做大食品主业”的战略十分契合。

越秀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参与辉山乳业重组,一方面有利于集团食品板块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企业依托东北优势资源,发展特色农副食品产业,在事关民生的农业及食品领域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

根据重整计划草案,未来,双方将共同设立新公司。新公司将持有辉山中国及辉山乳业集团沈阳公司100%股权,进而间接持有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其他公司100%股权。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作为重组方将提供不超过30亿元资金,其中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以现金20亿元出资持有新公司67%的股权,转股债权人以债权作价9.85亿元出资持有新公司33%的股权。此外,越秀风行食品集团还将提供不超过10亿元的共益债务借款用于清偿本重整计划草案规定的各类债务、改善生产经营或补充现金流。

在人员安置方面,越秀集团一直秉持人力资本比财务资本更重要的理念。“辉山乳业之所以能够成为辽宁第一乳业品牌,靠的就是一批有能力、有经验、有担当的干部职工。越秀集团倍加珍视这些人才。”张招兴告诉记者,重组辉山乳业后,越秀集团首先将解决辉山职工债权问题,力争在3个月内完成现金清偿。

越秀集团还计划稳步扩张辉山乳业上游资产,力争到2025年,奶牛数量达到20万头至23万头;年产原奶100万吨至130万吨;液奶产品销售额达到20亿元至25亿元。

“未来,辉山乳业将成为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乳业板块中最重要的一块‘拼图’。我们将保持新辉山公司运营管理的独立性,继续坚持全产业链模式,坚持奶源100%来自规模化自营牧场,坚持将辉山品牌做强做大。同时,越秀集团将为辉山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提供全方位的资源与渠道支持。”越秀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目前,越秀集团食品板块中起支撑作用的是一“猪”一“牛”,前者是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后者是涵盖优质奶牛、奶源的乳制品全产业链。

在生猪养殖方面,越秀集团将努力打造集饲料生产、种源培育、生猪养殖、屠宰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力争成为大湾区畜牧养殖龙头企业。目前,集团正在广东、贵州、湖南等省份布局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形成广东省内省外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在乳业方面,辉山乳业的重组加入,将带来规模化高端原奶供应,进一步夯实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乳业板块的发展基础。越秀集团将利用辉山乳业良好的产业基础及品牌积淀,持续完善业务布局和营销网络,整合优质奶源和知名产品,融合区域冷链与销售渠道,形成“南风行、中长城、北辉山”的“一体两翼”全国化布局,分别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东北地区等三大市场板块,为集团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越秀集团有信心将整个乳业板块发展成为全国奶牛养殖规模前三、整体营收达到前十的乳业企业。集团将发挥辉山乳业的‘桥头堡’作用,在东北地区发展饲料生产、食品深加工等特色农副食品产业,同时在全球范围内筛选对接产地资源,通过并购、战略合作等方式,实现‘买全球、卖全球’。”这位负责人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