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中国市场25年“更福特更中国”开启新境界

深耕中国市场25年“更福特更中国”开启新境界
2020年11月22日 01:42 经济观察报

  深耕中国市场25年“更福特更中国”开启新境界

  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迎来一个崭新的阶段。在11月初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连续三届参展的福特汽车向外界全方位展示了自己的这一转变。

  在进博会上,福特汽车与其在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共同签署了2021年进口零部件采购协议,采购金额近55亿人民币。从2015年到2020年,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的投资企业共进口整车及零部件总额近945亿人民币,并连续多年成为向中国出口金额最高的美资跨国车企。

  数字背后,是福特汽车在过去25年来重视中国市场、坚持向中国市场输入其先进技术和优秀产品的一个最佳例证,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市场在福特全球体系中的权重越来越重要,福特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更深层次的业务拓展势在必行。

  福特中国在2019年4月正式发布了“福特中国2.0”全新业务发展规划,其核心目标之一就是全面深化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如今,福特品牌一系列国产化的新车型投放速度显著加快,同时福特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成绩也节节攀升,并开启了“以消费为中心”的全新业务模式转型。

  此次进博会上,福特汽车还着重展示了其全新的品牌形象和新技术。以先锋纯电SUVMustangMach-E为代表的明星进口车型矩阵显示出福特汽车在电气化时代的新实力,而“势能蓝”的展台设计显示出福特的“势能设计美学”,而首次在国内亮相的“智慧城市模拟平台”则代表福特“智能汽车服务智能世界”的全球愿景将在中国开启新程。

  福特汽车,这一全球汽车行业中极具魅力的百年老店,过去因中国市场而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又从中国市场全新起步,踏上一条充满新机遇的道路。

  福特中国2.0收效明显

  自1995年成立后,福特中国的业务形态从零部件和进口车贸易发展到拥有江铃汽车和长安福特两家合资整车企业的格局。其中,福特中国在2011年发布的“1515计划”极大加速了福特在中国市场引入新产品的速度,使得福特品牌在多年前就成长为中国市场年销量达百万级别的主流品牌。

  不过,第一波高速增长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为此,福特中国在2019年4月重磅推出“福特中国2.0”业务发展蓝图,这是福特汽车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以及对自身在华业务进行思考后做出的全新转型规划,明确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业务模式,提出要有可持续、更高质量的业务发展,真正做到“更福特、更中国”。

  福特中国2.0所提出的业务转型在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进展顺利、成效卓著。例如,福特和林肯品牌加快了产品推出的速度和国产化进程,福特品牌中高端车型、林肯的国产化全面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提出的“先锋创新”福特品牌精神让品牌形象更加清晰;与长安汽车、江铃汽车两大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加快吸引和培养本土人才,形成了一支具有出色战斗力的业务团队。

  林肯品牌国产突围 长安福特触底反弹

  当前,福特中国旗下品牌发展最为强劲的当属林肯。虽然在2014年才进入中国,但林肯品牌在此前的短短几年里年销量超过5万辆,成为豪华车市场强有力的一支生力军。如今实现国产化的林肯更是如虎添翼。销量数据显示,林肯已取得连续6个月销量环比、同比双增长,连续两个月销量过7000辆,创下品牌入华后的销量纪录,其中两款国产车型功不可没。而第三款国产车林肯航海家也在广州车展亮相,完成了三年内实现三款车型国产的目标,将带给林肯销量全新增长点。

  同时,长安福特的振兴也取得阶段性成果。去年,在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两大股东的大力支持下,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和三年振兴计划出炉,带动长安福特在2020年实现触底反弹,如今整体业务和经营“质”“量”都有显著提升。

  例如,“质”的方面体现在盈利能力提升,目前长安福特在主流合资品牌中价格体系稳健,随着探险者、锐际、蒙迪欧等高价值车型成为销量主力,大大优化了产品结构,从而推动品牌整体向上。“量”的方面体现在高质量增长,且SUV表现突出。经销商方面,长安福特通过以销定产、控制库存,减轻了经销商运营压力。目前长安福特经销商库存水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且经销商盈利比例持续上升。

  数字化和电气化加速推进

  过去多年,福特汽车通过卓有成效的战略布局在中国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通过一系列的产品和技术以及服务,让中国消费者领略到百年福特的品牌魅力。而在本届进博会现场,福特汽车又带来了更为强大的技术和产品阵容,刷新了福特品牌的新高度。

  首先,先锋智能纯电SUVMustangMach-E,为有着56年传奇基因的Mustang家族注入了智能纯电灵魂,彰显了福特发展电气化的强大实力和决心,这款车将在明年引入中国市场。

  而F-150皮卡、福特Mustang和全新福特探险者等极具美式汽车文化的产品,则显示出福特在高端产品方面独有的魅力。而明年,在“先锋创新”品牌精神和“势能美学”的加持下,福特品牌高端化形象将进一步拔高。

  电气化之外,福特在在持续加码数字化。目前,福特与林肯品牌均在数字化业务模式创新上做出一系列全新的探索,如一站式电商平台,让用户足不出户享受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便捷体验。而对于智能车机系统、远程在线升级整车OTA等技术,福特也在加速上车。

  本届进博会上,福特首次在国内亮相的“智慧城市模拟平台”更是福特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上的一个革新性成果。这是福特自主研发的一整套先进软件,可通过城市交通系统的可视化和数据模拟,帮助城市管理者了解居民出行痛点,研究各种创新出行方案,从而将城市打造地更安全、更宜居、更便捷。

  国务院办公厅10月20日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简称《规划》)中,关于促进智能交通体系和智慧城市建设做出了相关部署。而福特在智慧出行、智能网联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智慧城市模拟平台”和“智能汽车服务智能世界”的愿景与《规划》的战略框架不谋而合。福特计划于2021年将蜂窝车联网技术(C-V2X)应用于国内量产车型上,现已在无锡和长沙进行面向量产的“车路协同”功能测试和商业应用。

  在福特中国2.0的转型战略的指导下,未来福特中国业务将重点聚焦品牌和产品的“高端化”、业务模式的“数字化”、和加速推进“电气化”,以此形成强立体式强大的矩阵式竞争优势,将福特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水平全面推高至一个新的境界。(沈飞/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