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速在华氢能业务布局 法国液化空气“牵手”鸿达兴业攻克液氢发展难题

持续加速在华氢能业务布局 法国液化空气“牵手”鸿达兴业攻克液氢发展难题
2020年11月21日 00:31 金融界

原标题:持续加速在华氢能业务布局 法国液化空气“牵手”鸿达兴业攻克液氢发展难题 来源:证券日报

继去年与中国石化等公司就氢能相关领域业务开展合作后,日前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气体和医疗气体以及相关服务供应商法国液化空气(以下简称“法液空”)再次加码在华氢能业务布局。11月19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鸿达兴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法液空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氢气液化领域展开合作。

液氢民用是国际级难题,也是公认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国内制氢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无论是前端的制氢、运氢、储氢还是后端的控制系统、关键原材料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中信建投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藻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氢能发展的中外开放合作模式表示了肯定。

杨藻告诉记者,海外企业集团在氢能的布局方面周期较长,中外开放合作模式下,我国液氢民用进程有望提速。

根据协议,鸿达兴业与法液空将在氢气液化领域开展合作,鸿达兴业将建设液氢装置,法液空将协助鸿达兴业进行液氢装置的技术和经济性分析,并就相关技术方案进行合作。

“鸿达兴业作为国内氯碱制氢的领军人物,与法液空拥有强大的合作空间。法液空在全球已经投资运营了2000多个制氢装置,包括已投入运营的120座加氢站。所有这一切,都为整个社会的清洁发展,能源转型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持。”谈及双方的合作,法液空液化空气工程与制造中国区副总裁HAN Zongkui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个合作重点集中于项目技术装备的研发,将来随着我们合作机会的增加,我们的合作范围肯定会随着业务的需求而扩大。”

作为我国知名的大型资源能源综合产业上市公司,鸿达兴业拥有“氢能源、新材料、大环保和交易所”四大产业,形成了完善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是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知名企业。

氢能作为21世纪的清洁能源,对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实践价值。国际氢能委员会2017年发布的《氢能源市场发展蓝图》中指出,氢能将催生商业价值10万亿元,创造3000万个就业岗位。

“鸿达兴业在能源布局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传统的强势产品PVC和稀土以外,鸿达兴业近年来在氢能和土壤调理剂方面异军突起,形成了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性能优势明显的新兴产品线。特别是在内蒙古设立的鸿达氢能源及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通过对‘卡脖子’技术的攻坚克难,成功建设运营了我国首个民用液氢工厂,并顺利投产出液氢,填补了国内民用液氢化工厂的空白。”

“从经济角度来讲,氢能的经济性还有待提高。目前仍处于市场培育时期,技术的壁垒相对比较高,氢能发展一定是分阶段的发展。我个人认为鸿达兴业在氯碱制氢方面,是一个非常好的氢能利用示范。”采访中,HAN Zongkui表示。

对于双方的合作,周奕丰表示非常有信心。“法液空是一家有着 118 年历史的资深优秀企业,是世界最大的工业气体服务商之一,综合实力享誉世界。通过三年的洽谈,双方达成在氢能项目方面的深度合作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我们将以此次签约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密切与法液空的合作关系,积极从双方长远利益出发,全力推动氢能社会的发展。”周奕丰告诉记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制氢 氢能 法国 鸿达兴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20 亿田智能 300911 24.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