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欧之间碳市场连接机制可参照“沪港通”

周小川:中欧之间碳市场连接机制可参照“沪港通”
2020年11月21日 23:04 一财网

  原标题:周小川:中欧之间碳市场连接机制可参照“沪港通”

  “中国和欧洲之间的碳市场合作具有很大的潜力,或者说亚欧之间的合作具有很大潜力,也有很大的必要性。”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上,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说。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控制碳排放、加强全球合作势在必行,关乎全人类的共同命运。

  周小川认为,二氧化碳排放市场在性质上就是一种金融市场,也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是二氧化碳排放分配使用的一种机制,更多是以供求关系为基础,涉及多种不确定性的风险定价市场,更是一种跨区配置投资与风险管理的市场。

  “因为实现碳中和或净零排放,需要大量的科技创新,需要大量的投资去谋求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在未来获取碳减排或者是碳全降的税收收入,来实现投资,其中有大量的期限转换和风险管理,也有许多和其他绿色金融相交叉、相合作的内容。”周小川说。

  他认为,加强碳市场全球合作,首先要明确五方面的内容。

  一是明确实现碳减排和碳中和主要依靠的激励机制。该激励机制应该来自于碳市场,“二氧化碳排放市场要能正常工作,就需要制定总量,对总量进行封顶,这些计划明确以后会发现任务相当艰巨,必须付出很大的努力。”周小川说。

  二是未来的碳中和计划需要许多行业参与其中,因此,需要给出各个行业有关碳排放和未来减排计划、减排效果的参数。

  三是在碳中和的后半期,注意力更多要转向碳全降或者是碳汇、碳捕获,这样才能确保在未来实现碳中和。

  四是需要两种主要的激励机制:一是二氧化碳排放市场,二是碳税。“从金融市场角度来讲,二氧化碳排放市场有更重要的角色和更大潜力。”他说。

  五是除了每个国家做出自己的努力外,还需要对跨境的二氧化碳排放做出必要的努力,比如跨国的国际航线飞机、国际贸易海运的船只等。

  基于此,周小川认为,碳市场要进行全球连接,就要像资本市场、股票市场一样。“全世界的储蓄和投资本来就有流动性,气侯变化的投资更是如此,本就面对着全球的变暖现象,如果投资有收益,也是全球性的共同收益。”他认为,如果将市场割裂开来,定价本身就会出现问题,割裂的市场效率也不高,不利于互通有无,更不利于协调全球的行动,甚至会给过度投机套利创造机会。

  周小川建议,可以参照“沪港通”的做法,研究中国、亚洲的碳市场和欧洲的碳市场连接问题。

  “建议在中欧之间、亚欧之间研究建立专项基金,专门处理跨欧亚交通的排放问题。按照碳排放的价格,将收入交给基金,支出用于减排或零排放的新交通,以及其他减排和碳全降方面的应用。”他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沪港通 碳市场 周小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