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南岗镇:建好党群服务中心 筑牢基层红色阵地

合肥蜀山区南岗镇:建好党群服务中心 筑牢基层红色阵地
2020年11月20日 15:21 人民网

原标题:合肥蜀山区南岗镇:建好党群服务中心 筑牢基层红色阵地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认真贯彻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镇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推进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对农村基层组织的领导,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力保障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

“强”字上下功夫 强化阵地规范化建设

按照“15分钟服务圈”要求,南岗镇科学规划,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改造等累计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合理布局镇、村(居)、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消除“空白点”着力打造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园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全镇已形成“1+6+X”党群服务阵地布局(即1个镇级党群服务中心+6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 X个居民区党群服务点)。

随着镇域居民集中回迁安置,原村(居)委会因交通、条件等限制,不方便群众办事,为解决这一难题,南岗镇将和园小区社区配套用房建为开放集约共享的“三村联合党群服务中心”。中心配套齐全,功能合理,近万名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便捷、完善的服务。同时,该镇还在商住小区及新建小区布点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站)。预计明年初将建成6个党群服务中心(站),党员群众“连心网”不断织密。

“专”字上下功夫 锻造党群工作队伍

近年来,南岗镇依托基地,开设党性教育、“四史”教育及党务工作等培训课程,通过“线上+线下+测试”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及专职党群工作者的党性修养和党建工作能力。

据介绍,在管理上,该镇推行“专职+兼职+轮值”方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吸收社会组织参与、设置公益性岗位等办法,选配具有党务工作经验或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负责党群服务中心(站)相关工作,并建立相应考核机制,确保落实到位。同时为促进党建交流,该镇不定期组织开展座谈,村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书记针对镇域内发展的热点问题研讨交流,以头脑风暴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融”字上下功夫 深度融合区域资源

南岗镇在镇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党建工作指导站、“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志愿者服务站等功能空间,为辖区党组织、群团、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提供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平台。“两代表一委员”在党群服务中心定期与群众面对面,听取民情民意,“榕树下”“微公益”等社会组织入驻党群服务中心,工会、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群团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发挥自身优势,开展“青春驿站”“职工之家”“创客空间”等项目,效果显著,实现了党的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双推进”。

该镇还以党群服务中心为纽带,以党组织为核心,整合辖区资源,凝聚社会力量,齐心服务群众,实现多组织介入与百姓需求的无缝对接。同时,促成村居与企业结对共建,开展形式多样的惠民活动,打造新型多元的文化传播基地。

“心”字上下功夫 提升项目服务实效

南岗镇还推出“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三大功能,把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群服务中心桥梁纽带作用融入到基层治理的各个环节,全面推动党务、政务、便民服务“全程网办”,将党务工作咨询、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助、退役军人事务等110余个服务项目纳入党群服务中心受理、办理或帮办代办事项。

南岗镇充分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吸纳村居“贤者”“能人”和大学生等成为志愿服务者。打造四点半课堂、红色电影放映周、党群文化节等党建服务项目,常态化举办各类主题活动,搭建党群连心活动平台,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今年以来,南岗镇8个党群服务中心(站)累计开展党课宣讲22次、业务培训60次、文体活动80余次,起到了凝心聚力、春风化雨的重要作用。(郑秀茹 朱静 陈三虎)

(责编:黄艳、金蕾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合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11-20 亿田智能 300911 24.35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