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行业应用“多点开花” 中国铁塔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共享

跨行业应用“多点开花” 中国铁塔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共享
2020年11月20日 15:37 中国网

  原标题:跨行业应用“多点开花” 中国铁塔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共享

  中国网财经11月20日讯(记者李春晖)“共享”是中国铁塔与生俱来的使命和基因。成立六年多以来,这家年轻的国企扭转了各家运营商自建基站时期重复建设的局面,将新建铁塔共享率从14.3%大幅提升到近90%,使三家运营商可使用的基站站址数量比中国铁塔成立之初翻了1.25倍。

  目前,中国铁塔在全国拥有站址规模超过210万,做到了“凡有人烟处,皆有通信塔”,又通过与铁路、电网、市政、公安、交通、房地产等社会各方广泛合作,形成了千万级的社会杆塔资源站址储备。

  海量站址资源,为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中国铁塔正逐步做“大”共享文章,由服务通信行业的单向共享,扩大到跨行业、跨领域的双向、多向共享,搭建一个可以服务更多行业需求的铁塔生态网络,对存量站址资源二次盘活,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信塔和电力塔“双向共享”,实现多方共赢

  为了多快好省建设通信基础设施,中国铁塔一贯倡导“能共享不新建”的理念。他们改造已有杆塔提升共享承载能力,与市政、交通等部门合作用各种社会杆建微站、合理利用广告牌、大树等天然挂高资源……践行“一切挂高资源皆可用”。

  其中,电力塔分布广、点位多、供电稳定,是挂载通信设备的优质载体。以往这种共享更多是“单向”的,即铁塔公司租用电网公司的杆塔。随着共享发展理念的深入,铁塔公司点多面广的通信杆塔价值和专业的信息化建设能力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认可。

  电网公司有建设电力专网的需求。电力塔通常是线状分布,而建设电力专网需要网状分布的站点,这与铁塔公司网状密集分布的通信塔分布特征相一致。

  中国铁塔江苏省分公司精准抓住了这一“商机”。2018年5月,国网江苏电力与中国铁塔江苏省分公司签署共享铁塔合作协议,实现电力和通信基础资源共享。双方以市场化价格明确了租赁费用标准、电费结算、维护要求等内容,还制定了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体系化的“共享及租赁实施操作方案”。这使得双方的合作模式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性。

  “双向共享”不仅使双方公司共赢,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江苏电力利用了江苏铁塔2600多个通信杆塔进行专网建设,节约投资约4.1亿元,节约土地资源约104亩。江苏铁塔利用了江苏电力300多处电力杆塔挂设通信设备,节约投资0.5亿元,也节约了土地资源。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南京市鼓楼区看到了一座通过共享电力塔建设的通信基站。

  中国铁塔南京市分公司副总经理程毅介绍,这个地方原来属于长期弱信号。由于临近高架桥,周边无适合的铁塔及楼宇楼面建设位置,长年未能有效解决。在铁塔公司和电力公司合作后,高架桥边的这座110kv电力塔就成了非常优质的信号覆盖载体。在安装开通基站后,现场信号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这项共享合作也是电网公司探索电力基础资源跨界复合运营的有益尝试。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副主任周冬旭表示,推进形成电力和通信企业市场化的共建共享合作模式,促进了电网企业盘活资源和提高效益,有利于电网企业经营的提质增效。

  通信塔和电力塔“双向共享”还可以服务第三方,实现多方共赢。

  除了电网,江苏铁塔与当地铁路系统也有深度合作。上海铁路局南京桥工段和南京铁塔“双铁”联合,通过在铁路两侧沿线的通信铁塔上按照1.5公里左右的间距覆盖安装高倍率固定视频监控,实现对铁路沿线两侧周边环境的实时监控管理。

  这其中有一个难点,就是对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的高位监控。大胜关长江大桥被称为“京沪高铁第一桥”,建成时是世界首座6线铁路大桥,可同时并行6列火车;也是当时世界上跨度最大、设计荷载最大的高速铁路桥。

  为了实现铁路方面对大桥整体视频监控的需求,江苏铁塔利用大桥两侧的260米高国家骨干电力传输塔,实现百米高空瞭望守护铁路桥。此举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在跨江电力传输塔上搭载摄像头用于跨行业应用。

  上海铁路局集团南京桥工段安全科科长王维纲介绍,这两处摄像头可以完整看到大桥全貌,在今年的防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地节省了人力,也避免员工在巡线时遭遇危险。

  由此可见,“跨行业共享”同时也提高了中国铁塔“跨行业服务”的能力。

  依托专业的电力保障能力,绘制“共享能源”创新业务版图

  通信塔和机房周边通常会富余出小小的土地和空间,中国铁塔利用这些“边角料”似的空间,结合自身成熟专业的电力保障能力和先进的监控平台能力,做出了“花样文章”。

  如上图所示,在机房背后占用0.5米宽、2米长的一小块地,安置一个像超市储物柜般的换电柜,利用高效能动力锂电池,为社会提供低速电动车辆“共享换电”服务。既解决充电效率问题,又消弭了私拉电线充电等安全隐患。

  2019年6月,中国铁塔旗下成立了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开启能源社会化经营业务。据介绍,中国铁塔具有动力电池备电使用经验和技术支撑优势,具有综合维护力量和快速落地能力,可为社会各行业提供专业化备电、发电、换电、充电等电力保障服务。

  在“共享换电”业务中最受益的莫过于以低速电动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餐饮外卖行业。以前外卖小哥电动车电量不够时,只能中途回家充电,现在搜索附近换电柜,手机扫码就能立刻更换。这样既节省了时间,能跑更多单子,增加更多收入,又能排除在家中拉线充电可能造成的火灾隐患。而且铁塔电池自带GPS实时定位功能,电动车就算丢了也能找回来。

  中国网财经记者走访了南京一处铁塔充换电一体站,来换电池的外卖骑手们络绎不绝。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外卖小哥,有人说单子多的时候一天需要换5、6次电池,在铁塔换电池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有人说从入行以来就一直使用铁塔的充换电服务。

  在安全性方面,中国铁塔依托全国统一运维监控平台,能做到每一块电池位置、剩余电量、相关安全元素值都可视、可管、可控,而高温、烟雾、漏电短路保护等自动预警及定位功能更确保换电安全万无一失。

  “目前建成的铁塔换电网络设施有三成以上是共享基站站址资源,电池经过一段时间消耗达不到换电服务的产品质量标准后,还可以作为基站备电电池循环使用。”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海量站址资源和专业化能力的支撑下,中国铁塔“共享能源”创新业务的宏伟版图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江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11-20 亿田智能 300911 24.35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