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榨菜33亿定增方案几经修改志在必行,行业“天花板”下扩产之路变数多多

涪陵榨菜33亿定增方案几经修改志在必行,行业“天花板”下扩产之路变数多多
2020年11月19日 2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涪陵榨菜33亿定增方案几经修改志在必行,行业“天花板”下扩产之路变数多多

涪陵榨菜几经修改的定增方案有了最新进展。

11月18日晚间,涪陵榨菜公告称,鉴于目前相关监管政策及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发展规划等诸多因素,并与相关各方充分的沟通及审慎论证,决定终止前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

不过,本次定增并未画上句号。公告显示,涪陵榨菜虽然撤回了相关申请文件,但表示将在修改和调整为全额询价发行方案后尽快向证监会重新递交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材料。

此前的11月12日晚,涪陵榨菜发布公告称,其定增事项获实控人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批复。

定增方案几经变动

涪陵榨菜的定增方案最早在8月20日酝酿。最初预案显示,本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3亿元,用于乌江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期)和乌江涪陵榨菜智能信息系统项目。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涪陵国投以及公司董事长周斌全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其中,涪陵国投及周斌全拟认购金额分别为13.5亿元及不超过8000万元。

涪陵榨菜表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公司持续发展的能力,能够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控股股东涪陵国投和周斌全先生认同上市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看好上市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及发展前景,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但是到了10月28日,涪陵榨菜对8月份所推定增方案进行了调整,其称根据最新监管要求,主要变化为募资总额从此前的33亿元调整为32.2亿元,而且发行对象将董事长周斌全剔除在外,调整为包括控股股东涪陵国投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

针对此前2名特定投资者涪陵国投和周斌全,证监会进行了重点问询。根据11月5日涪陵榨菜发布的反馈意见,证监会重点问询的问题包括:上述2名特定投资者的认购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对外募集、代持、结构化安排或者直接间接使用申请人及其关联方资金用于本次认购的情形;是否存在申请人直接或通过其利益相关方向上述2名特定投资者提供财务资助、补偿、承诺收益或其他协议安排的情形。

11月11日,定增方案再次发生变化。涪陵榨菜终止前次定增方案并重新申报。

公告显示,鉴于目前相关监管政策及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发展规划等诸多因素,并与相关各方充分的沟通及审慎论证,决定先向中国证监会申请终止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撤回申请文件,并将在修改和调整方案后尽快向中国证监会重新递交非公开发行的申请材料。

与此同时,公司与涪陵国投签订了《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认购协议之终止协议》(简称“终止协议”)。并披露了新的定增方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约不超过1.42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33亿元。所募资金,依旧用于上述两个募投项目。

至此,公司控股股东涪陵国投及董事长周斌全均未被单列在发行对象之中。

“公司大股东及董事长退出发行对象名单,并未对公司实际运营产生影响,公司业务状况一切正常。”11月19日,涪陵榨菜证券部人士对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的记者表示。

此后一天的12日晚间,公司称收到实际控制人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出具的《关于同意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份实施方案的批复》(涪国资发〔2020〕349号),同意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实施方案,本次发行股份不超过142,185,616股(含本数),未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

中泰证券认为,控股股东终止认购,将使得国资占比下降,公司股权结构更加市场化。由于董事长与控股股东先后终止非公开发行认购,公司股价承压,更多系短期扰动。

触及天花板后的自救?

几经易辙,涪陵榨菜对此次定增似乎志在必行。背后是其产能扩张和产业升级的野心。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疫情催化下来,消费股表现亮眼,涪陵榨菜更有“榨菜茅台”之称,是消费股中的佼佼者。但是进入三季度后,涪陵榨菜股价开始震荡,10月以来更是一路下行,回吐涨幅,截至11月19日,股价较年中最高点回撤了超25%。

尤其从其三季报来看,利润增速低于预期,可谓“增收不增利”。涪陵榨菜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98亿元,同比增长12.09%,实现归母净利6.14亿元,同比增长18.47%。其中第三季度收入为6.01亿元,同比增长15.88%,归母净利2.09亿元,同比增长3.01%。

一时间,投资者心目中的“白马股”被认为触及到了行业“天花板”。

在此时点推出定增方案,涪陵榨菜加码主业的决心显而易见。

根据最新定增方案,其中百分之九十的募集资金将用于乌江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期),其余资金用于乌江涪陵榨菜智能信息系统项目。

而乌江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期)将直接带来产能提升,项目建设主要内容为40.7万吨原料窖池、料加工车间及设备;20万吨榨菜生产车间及设备。项目建设期为3年,达产期3年。

但是,值得注意的,在原本就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涪陵榨菜继续扩大产能是否会造成过剩呢?

根据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涪陵榨菜拥有30万吨左右的原料窖池,2019年产量为13.14万吨,在建工程包括增加惠通食业5.3万吨/年榨菜生产线、白鹤梁厂1.6万吨/年脆口榨菜生产线、辽宁开味年产5万吨泡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在建工程的投入。

涪陵榨菜在2019年年报中提示新建生产线带来的产能过剩风险,但此次募资并未提及,提示的风险主要在食品安全、募投项目实施、原料供应、销售渠道等方面。

面对市场上讨论的“行业天花板”言论,公司如何看待此番的产能扩张时,公司回复记者称“二者并无直接关联”。

(作者:张赛男,实习生杜薇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周斌全 认购 涪陵榨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