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离婚”东北夫妻因内幕交易被判刑 为领养孩子男方与弟妹结婚

“假离婚”东北夫妻因内幕交易被判刑 为领养孩子男方与弟妹结婚
2020年11月18日 18:56 新浪财经综合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假离婚”东北夫妻因内幕交易被判刑,为领养孩子男方与弟妹结婚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北京报道

  一对生于东北的夫妻,在北京西城已经有两套房,在北京都有自己的事业,却因内幕交易,要在监狱中度过5年时间了。

  2015年,黎光羽内幕交易涪陵电力(600452.SH)400多万元,赔了近10万元,被证监会查处后罚款15万元,公安侦查后牵连出其前妻汪菲。案发前,两人都住北京西城,两人同时被抓、被审、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并处1万元罚款。对黎光羽而言,“赔了夫人又折兵”。

  最近,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两人的一审、二审刑事判决书,此案件以及黎光羽的一些家事的细节,也一并浮出水面。

  黎光羽内幕交易涪陵电力412万,赔了近10

  2014年至2015年,国家电网子公司国网节能被涪陵电力收购,汪菲时任国网节能财务资产部主任,负责联系券商提供咨询、参与商讨上市方案,是涪陵电力重大资产收购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

  在运作过程中,汪菲的前夫黎光羽,从她这里获取了上述收购事项,做了内幕交易。

  汪菲和黎光羽都来自东北,汪菲是黑龙江哈尔滨人,黎光羽是辽宁沈阳人。

  黎光羽为一家投资顾问公司的股东,在内幕消息敏感期内,他借用别人股票账户,合计买入412万元涪陵电力股票。虽然获得了内幕信息,黎光羽最后仍亏了9.29万元。

  涪陵电力日线图(2015年7月-2016年8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资料整理

  2017年8月,证监会认定黎光羽从事内幕交易,对他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罚款15万元。

  2018年4月,北京公安局对黎光羽、汪菲内幕交易案立案侦查;当年12月19日,公安人员将两人抓获归案,采取了强制措施。2019年1月,黎光羽和汪菲因涉嫌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逮捕。

  2019年12月一审,北京中级法院判定黎光羽和汪菲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万元。

  两人不服,提出上诉。

  今年10月份,北京高级法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决。

  黎光羽交易前频繁联系汪菲,汪菲是黎光羽“经济、生活密切联系人”

  无论是面对证监局还是法庭,黎光羽都不承认自己从事内幕交易,辩称买入涪陵电力是基于个人对股市的分析判断。

  证监局认为其“辩解理由不足以合理解释其异常交易行为”。

  而法院则认定,黎光羽是从汪菲处获得的内幕信息。证据是,黎光羽购买股票前后与汪菲频繁联络、接触。

  例如,2015年11月11日晚,两人以夫妻名义与他人聚餐(两人于当年5月13日登记离婚),次日黎光羽将200万元转入其借用股票账户,并在股市开市后全仓买入涪陵电力;12月29日8时21分、8时40分许,两人通话,黎光羽在当天股市开市后亏本清仓持有其它股票,连续买入涪陵电力。

  如此异常交易而没有正当理由或正当信息来源,法院认定黎光羽从汪菲处非法获取了内幕信息。

  同样,汪菲也辩称自己无罪。她的辩护人称,黎光羽购买股票时,两人已经离婚,她不存在向黎光羽泄漏内幕信息,并伙同黎光羽实施内幕交易的可能。

  但是,法院认定汪菲是黎光羽“经济、生活上保持密切联系”的人。

  根据证人证言可知,在黎光羽父辈家中,黎光羽和汪菲的身份是哥哥和嫂子。黎光羽的弟弟和弟妹已经有了一个女儿。之后弟弟和弟妹再度怀孕,因哥哥黎光羽一直没有孩子,弟弟问黎光羽,想不想要这个孩子,黎光羽说想要。

  为解决孩子户口及身份问题,便有了以下操作:一、哥哥与嫂子离婚,婚内两套房产全归嫂子所有。二、弟弟与弟妹离婚。三、哥哥和弟妹结婚。这样一来,弟妹的二胎就成了哥哥的孩子,被哥哥带回北京抚养。

  汪菲让这个孩子称呼自己“妈妈”,陪她到厦门拜佛,回哈尔滨探亲等。

  并且,“离婚”后,汪菲多次为黎光羽还信用卡,两人以夫妻名义参加同事聚会,共同探亲、出行旅游。

  于是,法院认定,汪菲从事与资本市场相关的工作,仍向黎光羽泄漏内幕信息,能够预见自己的行为将导致黎光羽内幕交易的危害后果。二人虽离婚,但在经济、生活上保持密切联系,不再是截然分明泄漏内幕信息、内幕交易上游犯罪和下游犯罪的关系,而是形成共同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交易的合意,也应按照内幕交易罪定罪惩处。(文中“黎光羽”和“汪菲”均为化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