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电:前瞻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持续受益国产替代

三安光电:前瞻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持续受益国产替代
2020年11月19日 00:00 金融界

原标题:三安光电:前瞻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持续受益国产替代 来源:览富财经

因众所周的原因,近两年国内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还特意推出产业基金扶持产业链内企业,作为基金持仓中市值最高的企业,三安光电(600703)全面布局化合物半导体业务有望持续受益于国产替代,成为全球领先的化合物半导体专业代工厂。而且不仅国家大基金持有三安光电,5GETF(515050)、芯片ETF(159995)均有持仓分别为4.93%、9.15%。

另据标普全球市场情报(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半导体企业通过公开募股、定向增发以及出售资产的方式已筹集了近3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89亿元)资金,比2019年全年募资总额高出一倍多。

50000多家企业入局,国产芯迎来“投资热”充分表明国内资本对半导体行业的看好,根据中国半导体工业协会(CSIA)的数据,在过去5年中,中国半导体公司的总收入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

另外,根据半导体协会的报告可知,我国目前已有1600多家半导体本地公司,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也上升至13%,而在10年前,这个数字仅为5%。

全产业布局第三代半导体

三安光电在半导体领域布局已久,2014年成立全资子公司三安集成,是国内第一家6寸化合物半导体晶圆代工厂,开发砷化镓、氮化镓外延片和衬底,涵盖射频、电力电子、光通讯和滤波器板块。

2020年上半年三安集成实现销售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680%。砷化镓射频出货客户累计将近100家、氮化镓射频产品重要客户产能正逐步爬坡;电力电子产品客户累计超过60家,27种产品已进入批量量产阶段。

光通讯业务方面,三安光电除扩大现有中低速PD/MPD产品的市场领先份额外,高端产品10GAPD/25GPD、VCSEL和DFB发射端产品均已在行业重要客户处验证通过,进入批量试产阶段;滤波器产品开发性能优越,产线持续扩充及备货中。

公开资料显示,射频是三安集成短期内收入的主要来源。公司射频业务产品应用于2G-5G手机射频功放WiFi、物联网、路由器、通信基站射频信号功放等市场应用;其中手机用射频器件以GaAs为主,基站用射频器件以GaN为主。

三安射频工艺制程主要包括HBT(异质结双极型晶体管)、pHEMT(伪型态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BiHEMT(异质结双极暨假晶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外延芯片)。目前用于无线基站功放的GaN射频工艺,已获得主流基站的性能认可。650V GaN工艺开发已经取得突破,某国际化大客户下单,开始流片验证。

三安光电还在长沙设立子公司湖南三安从事碳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项目正处于建设阶段。

广泛布局化合物领域

三安光电此前还积极布局化合物半导体业务,在射频代工领域,国内主要客户包括海思、紫光展锐、国民飞骧、汉天下等,国外客户也已产生实质性业务并量产性出货,同时在美国、韩国、日本、台湾等地区的国际客户均已流片小量出货。

在光通讯领域,PD产品的客户包括瑞谷、铭普、储翰等;数通产品领域客户中际旭创、AOI、光迅、剑桥等,公司目前已处于送样评估阶段;在手机3D感知领域,大客户如飞利浦、三星等,公司已进入双方技术合作、样品评估阶段。

在电力电子板块,三安光电已布局能源市场领域,在逆变器方面与主要客户阳光电源确认了合作开发项目意向;国家电网方面已进入南瑞、许继电气(000400)供应链,并已小量试产。

近两年热度较高的充电桩方面,三安光电的产品已进入行业领先客户永联供应链的样品测试阶段;在交通领域,已正式启动汽车行业认证体系,与金龙客车、宁德时代(300750)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未来将在新能源汽车使用三安光电的SiC二极管;在数据中心电源行业龙头的科华恒盛、长城电源都已成功送样并测试通过,目前正在小量样品导入阶段。

除上述领域,三安光电的产品也进入白家电领域客户初步送样阶段,并与美的(000333)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伴随公司各项布局逐步落地,三安光电业绩有望持续增长,而且公司还有如今处于风口的Mini LED/Micro LED业务,并具有MOCVD设备,关于这部分内容,览富财经网将于下文详细介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三安 半导体 三安光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