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惨淡 凯撒旅业向金谷信托申请3.5亿贷款准备偿债

业绩惨淡 凯撒旅业向金谷信托申请3.5亿贷款准备偿债
2020年11月18日 20:48 界面新闻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业绩惨淡、短期偿债压力大,凯撒旅业向金谷信托申请3.5亿贷款准备偿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吴绍志

  债券市场雷声滚滚,上市公司谋求出路,利用信托公司通道业务拆借资金。

  11月16日晚间,凯撒旅业(000796.SZ)发布公告,为确保公司债券“17凯撒03”按约兑付,公司向金谷信托设立的单一资金信托申请不超过3.5亿元的纾困信托贷款,期限为36个月。

  为了这笔信托贷款,公司总共设立了三项担保措施:第一,凯撒旅业控股股东凯撒世嘉以其持有的5800万股凯撒旅业股票提供场外质押担保;第二,凯撒世嘉下属公司海南易食食品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海南省屯昌县屯城镇大同墟园区大道南侧16.59万平米土地提供抵押担保;第三,凯撒旅业下属公司北京凯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为何在此阶段采取如此方式帮助上市公司“拆雷”,界面新闻记者联系金谷信托,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用益信托资深研究员帅国让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可能不会有更多公司采取类似的“拆雷”手法,之所以借助金谷信托走通道,可能跟他们股东是资产管理公司有一定的关系。

  中国信达持有金谷信托股权比例达92.29%。中国信达(1359.HK)是经国务院批准,为有效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推动国有银行和企业改革发展而成立的首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业务分部包括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投资及资产管理业务,和金融服务业务。

  临近年末,风险积累下来的债券雷点集中引爆。AAA评级的公司永煤集团、中民投租赁先后违约,“学霸”背景的紫光集团也难逃此劫。此外,华晨汽车自曝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

  受到疫情影响,凯撒旅业今年的业绩十分惨淡,全年均处于亏损状态,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88亿元,同比减少74.86%;净利润亏损1.99亿元,同比减少179.79%。

  财务指标来看,短期内偿债确实面临压力。三季报数据显示,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91和0.90,均小于1,依仗外部资金成为了不二选择。

  “17凯撒03”是公司2017年6月发行的公司债,期限5年,当期票面利率8.5%,每年付息一次,发行规模7亿元,当前余额4.63亿元,最新债项评级和最新主体评级均为BBB。

  凯撒旅业在半年报中指出,今年投资者有回售选择权,回售申请数量592万张。因疫情影响,公司初步判断全额兑付“17 凯撒 03”回售本金存在压力,决定于6月16日兑付本次回售债券本金的40%,剩余60%的本金调整至11 月 30 日兑付,到期后一次性还本付息。此次拆借资金无疑是为了月底的兑付做准备。

  今年6月,为了树立信心,公司对该债券提供了增信措施,控股股东凯撒世嘉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公司以其持有的易生金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6.59%股权,和深圳市活力天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4%的股权提供质押担保。

  AAA级信用债风光不再,债券市场风波不断,信用评级较低的凯撒旅业,能借助信托公司通道业务,缓解流动性压力似乎已是幸运之事。

  帅国让表示:“虽然是通道业务,个人觉得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如果融资方再度违约,对信托公司自身的声誉影响会比较大。”

  事实上,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在寻求信托公司的资金支持。例如,京投发展(600683.SH)与昆仑信托签署18亿元的《永续信托贷款合同》;美晨生态(300237.SZ)向兴业信托申请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信托贷款,用于补充园林绿化板块流动资金;*ST尤夫(维权)(002427.SZ)向中融信托申请1.97亿元信托贷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融钰集团(维权)(002622.SZ)向中融信托申请1.3亿元信托贷款,同样用于补充日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

  普益标准研究员杨超分析认为,在宏观经济下行、疫情对实体经济形成冲击的情况下,部分民企借助信托公司通道业务进行资金拆借纾困的行为,能够在一定层面上缓解资金压力,有利于长期发展,也符合监管要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导向。

  但融资类信托业务在风险管控和业务操作规范上,容易引发兑付责任方并不明确的问题。在当前信用债频繁暴雷的情况下,融资类信托规模过大易引发坏账危机,因此如何把握“度”是需要考量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