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和美生活年内业绩殿后 新秀基金经理辜负基民厚望

银河和美生活年内业绩殿后 新秀基金经理辜负基民厚望
2020年11月18日 07:05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银河和美生活年内业绩殿后 新秀基金经理辜负基民厚望

中国经济网北京1118日讯(记者李荣康博)今年来A股市场持续演绎结构性行情,权益基金赚钱效益显著,少数基金已实现年内收益率翻倍。在绩优基金的带动下,大量资金流入公募行业,爆款基金也成为公募行业最热词汇之一,而爆款基金的打造除了市场行情这一大环境外,也与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效应息息相关。

然而,对投资而言风险与收益共存,即便是明星基金经理也无法确保高收益。就拿银河基金旗下的银河和美生活混合(006128)来说,该基金在今年2月份新聘任去年因重仓科技股而一举成名的郑巍山后,在这位新秀基金经理的光环效应加持下,今年一季度规模增幅高达1204.13%;二季度继续增长35.36%,截至上半年末其规模已达22.58亿元,而去年该基金规模曾一度降至0.08亿元。

不过,郑巍山的加盟并未再次造就高收益,截至20201116日收盘,银河和美生活混合今年来涨幅仅为9.67%,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涨幅为33.38%,该基金在同类3186只基金中排名2861位。同时,该基金成立来的累计收益率为37.39%,累计单位净值为1.3739元。

新秀基金经理加盟银河和美生活规模单季暴涨1204.13%

银河和美生活混合成立于20181122日,或许受2018年股市大跌基金赚钱效益不佳影响,该基金首募规模并不高,仅募集到2.34亿元。

2019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显著,传统“价值股”与成长空间较大的“科技股”又是结构性行情中的两大主线。但银河和美生活混合却因未踏准结构性行情而盈利有限,在沪深300大涨33.59%、同类基金平均涨幅也达32.00%,更有少数绩优权益基金收益率翻倍的情况下,银河和美生活混合全年却仅上涨24.43%

查阅银河和美生活混合2019年度季报不难发现,该基金的股票仓位虽不断提升,但其重仓股中仅少数医药、电子类个股涨势较好,而该基金当时所重仓的券商、保险、银行类股票2019年度表现相对一般。

由于银河和美生活混合2019年业绩跑输沪深300涨幅与同类基金均值,其基金规模大幅下滑,至2019年三季度末时一度缩水至0.08亿元,不过2019年四季度时又增长至1.28亿元。进入2020年后,银河和美生活混合的规模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增至16.68亿元,单季增幅高达1204.13%;二季度继续增长35.36%22.5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银河和美生活混合规模增幅最高的2020年一季度,该基金净值却下降22.15%。在无优秀业绩支撑的情况下,银河和美生活混合规模大幅增长或与基金经理的变更有关。

银河和美生活混合成立后至20191011日一直由基金经理袁曦独立管理;20191012日楼华锋加入该基金管理行列,与袁曦共同管理该基金;2020217日,袁曦退出,同时郑巍山加入,此后至今都是郑巍山与楼华锋共同管理银河和美生活混合。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郑巍山任职经验虽不丰富,但却因其管理的银河创新成长混合(519674)而一战成名。银河创新成长混合2019年涨幅高达97.12%,在同期同类3407只基金中排名第9位,而郑巍山自2019511日管理该基金至今,任职回报高达125.77%

郑巍山加入管理银河和美生活混合始于20202月份,而该基金恰好在2020年一季度规模大幅增长1204.13%,由此不难推测,这只业绩并无亮点的基金规模突然爆发式增长,大概率出于投资者对郑巍山这位新秀基金经理的信任。

郑巍山明星光环不稳定?银河和美生活今年来涨不足10%

随着郑巍山的加入,银河和美生活的重仓股也大举转变。此前,郑巍山正是凭借集中配置科技股而带领银河创新成长混合进入2019年同类基金排名前十位,今年2月份接手银河和美生活后,郑巍山也将其重配科技股的特点带入该基金。

季报数据显示,在郑巍山加入前,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美的集团贵州茅台、万科A三一重工海通证券温氏股份紫金矿业。郑巍山加入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变更为中科曙光南洋股份恒生电子长盈精密中兴通讯山煤国际金山办公万兴科技歌尔股份科大讯飞

不过,郑巍山迅速调仓科技股的操作并未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相反,受3月份科技股大幅回调影响,银河和美生活今年一季度亏损22.15%

二、三季度,银河和美生活混合仍然坚持重仓科技股,但换手率却较高。与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相比,二季度5只个股变化;三季度与二季度相比又有7只个股变化。该基金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宁德时代、金山办公、万兴科技、闻泰科技兆易创新梦网集团、山煤国际、恒生电子、南洋股份、三安光电;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宁德时代、迈为股份、恒生电子、立讯精密、中科曙光、长电科技通威股份、京东方A电连技术、三安光电。

在基金三季报中,银河和美生活混合披露了前三季度的投资策略,其表示,配置主要是科技领域和新能源,主要投资方向为新能源、云计算、金融IT、安全可控、半导体、消费电子、5G及应用等。

具体来看,一季度由于全球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科技公司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我们认为这一轮的科技周期没有改变,我们认为科技应用领域未来有广阔的空间。一季度我们加大了科技应用领域的配置。二季度我们加大了科技应用领域的配置,例如软件应用、5G应用、新能源。

三季度科技股的基本面是比较好的,但由于国际因素的影响,对整个板块产生了一定的压力,我们依然坚持科技股的投资策略,对持仓进行了部分调整,对于长期看好的品种依然坚持。三季度新能源板块的基本面持续向好,我们也相应的增加了部分新能源配置。对于科技应用和新能源未来的投资我们依然看好。

虽然整体来看银河和美生活混合的投资策略的确踏准了科技与新能源的板块轮动行情,然而,该基金的业绩却并无亮眼之处,今年前三季度,该基金有两个季度都录得负收益,仅二季度上涨32.41%,一、三季度分别亏损22.15%2.56%

截至1116日收盘,银河和美生活混合今年来涨幅仅为9.67%,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涨幅为33.38%,该基金在同类3186只基金中排名2861位。同时,该基金成立来的累计收益率为37.39%,累计单位净值为1.3739元。

或是受业绩欠佳影响,银河和美生活混合在今年三季度又遭遇投资者赎回,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净资产为12.69亿元,相较二季度末的22.58亿元,单季下滑幅度达43.79%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