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禾味业拟投12.6亿扩产 前三季扣非净利1.28亿增七成

千禾味业拟投12.6亿扩产 前三季扣非净利1.28亿增七成
2020年11月16日 09:10 长江商报

原标题:千禾味业拟投12.6亿扩产 前三季扣非净利1.28亿增七成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随着公司调味品主业发展向好,千禾味业(603027.SH)再度扩产。

11月13日盘后,千禾味业发布产能扩增公告,公司拟对去年十月发布的调味品扩产项目追加投资6.9亿元,将原计划的36吨调味品产能建设项目,扩增至年产量为60吨的调味品建设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2016年上市以来千禾味业第四次扩产计划。本次项目完成后,千禾味业的调味品年产能将达到110万吨,较目前增长一倍还多。

不过,千禾味业能够在上市四年时间内实现多次扩产,离不开其主业的稳健发展。据了解,千禾味业目前主要从事酱油、食醋、料酒为主的调味品产品系列和焦糖色为主的食品添加剂系列产品生产、销售。其中,酱油等调味品是公司的主要业绩来源。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千禾味业的酱油、食醋业务分别带来收入7.64亿元和2.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0%和48.99%,两者合计带来超九成营收,受此影响,千禾味业同时期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增幅分别为63.67%和71.99%。

追投6.9亿扩增产能

去年十月,千禾味业发布扩产公告,计划投资5.7亿元,建设年产36万吨调味品生产线项目。时隔一年,随着公司调味品行业发展向好,千禾味业决定对此项目进行扩增。

11月13日,千禾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调整36万吨调味品生产线项目为年产60万吨调味品生产智能制造项目,项目总投资增加6.9亿元至12.6亿元。其中,投入资金将由千禾味业自筹资金解决。

与此同时,项目的建设内容从年产30万吨酿造酱油、3万吨耗油及3万吨黄豆酱产能,变更为50万吨酿造酱油和10万吨料酒产能。项目建设周期也从2年变为5年,分两期建设。其中,第一期完成年产20万吨酱油、10万吨了解生产线建设,第二期将完成年产30万吨酱油生产线建设。

资料显示,千禾味业是西南地区调味品龙头企业,公司成立于1996年,以焦糖色业务起家。2001年,千禾味业开始向下游调味品生产线延伸。截至目前,千禾味业已经形成以酱油、食醋、料酒为主的调味品产品系列和焦糖色为主的食品添加剂系列产品。

2016年上市后,千禾味业多次扩产调味品主业。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IPO在内,这已经是千禾味业第四次宣布产能扩张。千禾味业表示,本次项目扩建完成后,公司调味品年产能将提升至110万吨。这意味着,本次扩产中,千禾味业的产能将达到翻倍增长。

多次扩产后,千禾味业的总资产在2019年达到20.56亿元,而2016年上市之初,千禾味业的资产总额为10.27亿元,以此来看,上市不过三年多时间,千禾味业的总资产已经实现翻倍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总资产规模持续攀升,但千禾味业的负债水平相对稳定,2018年经历短暂上升后,逐年开始下降。截至今年三季度,千禾味业的资产负债率为13.6%,与上市当年几乎持平。

前三季扣非净利润增超七成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公司发迹于焦糖色业务,不过早在上市之前,酱油已经成为千禾味业的营收支柱。其中,“零添加”系列酱油是千禾味业赢得差异化竞争的重中之重。

目前看来,国内酱油市场上,海天味业一骑绝尘,将千禾、厨邦等第二梯队酱油品牌远远落在身后,因此,为完成全国范围内的市场扩张,打响品牌知名度,千禾味业在2007年提出“零添加”酱油的概念。截至目前,零添加酱油已经是公司的核心主打产品,售价一般在15元-30元/500ml,属于高端产品线。

经过十余年发展,千禾味业调味品的收入持续扩大,公司的经营业绩也一路走高。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千禾味业的营收分别为7.71亿元、9.48亿元、10.65亿元和13.55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是1.00亿元、1.44亿元、2.40亿元和1.98亿元。三年中,千禾味业营收、净利润分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0.68%和25.57%。

今年年初,受宅经济影响,家庭消费端调味品需求猛增,刚需调味品迎来利好。受益于此,前三季度千禾味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实现9.30亿元和1.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5%和63.67%,同期,扣非净利润达到1.28亿元,同比增长71.99%。净利润增速优于营收一倍。

同期,千禾味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达到2.97亿元,同比增长71.39%,与公司经营业绩增幅保持一致。其中,酱油和食醋所带来的营业额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千禾味业的酱油、食醋业务分别带来收入7.64亿元和2.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0%和48.99%,两者合计带来超九成收入。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