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投重组新动向 越秀集团将获信托牌照

广州国投重组新动向 越秀集团将获信托牌照
2020年11月16日 09:11 金融界

原标题:广州国投重组新动向 越秀集团将获信托牌照 来源:金投网

经过艰苦的努力,在广州国投重组了20年的越秀集团可能获得第69个国内信托牌照。

11月6日上午,在广州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崔彦伦表示支持越秀集团重组广州国投和成立新的信托公司,积极振兴信托许可资源,以解决近期的存款问题,已有20年历史。

“重组过程非常复杂,涉及许多债权和债务,金额巨大,比预期需要更长的时间。” 11月11日,一位接近广州市国资委的人士告诉记者。

广州国投是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1984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前身为广州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广州市政府的投融资窗口。但是,自1998年下半年以来,广州市国投遇到付款困难。此后,越秀集团参与了广州国家投资公司的重组。已经20年了,终于有了实质性的突破。

“这类重组的困难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主体,需要澄清所有权结构和组织框架;二是人员,如何配置和安排重组人员;三是资产,如何进行资产重组。 要实施资产评估和许可证价值评估,什么是所有权?第四是法律。有必要考虑可能面临的法律障碍,以及在实施过程中如何使其正确。”11月12日,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告诉记者。

此前,越秀集团前董事长张招兴透露,越秀金融控股未来将采用“银行和证券为支撑,信托和租赁为补充”的综合金融控股集团发展模式。根据张招兴的上述声明,通过广州国家投资公司的重组获得信托许可证对于越秀金融控股公司而言是自然而然的举动。

关于广州市国家投资公司改制成立新的信托公司后越秀集团的发展计划,记者联系了越秀集团和越秀金融控股进行了采访 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11月12日,越秀金融控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暂无消息,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240亿信托重组案

经过14年的发展,广州市国投已发展成为规模庞大的企业集团,1998年的年营业额为17亿元人民币。但是,由于外部经济和金融环境的恶化以及其自身管理的漏洞,广州国投 自199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投资公司一直遇到付款困难。

广州市在2000年披露,广州市国家投资公司的债务总额为240亿元,其资产仅超过60亿元,严重资不抵债。其中,外债约为100亿元。亚洲金融危机后,广州市政府已组织了超过30亿元人民币偿还外债,但仍欠60亿元人民币。

此后,广州国投进入了漫长的重组过程,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早在2014年,当时的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就表示,广州国投“预计今年会成功重组”。但实际上,重组并未顺利进行。

记者指出,自2016年以来,广州市国家投资公司的股东,具体的商业项目声明,营业场所和法人代表都发生了变化。

根据天眼查提供的信息,2016年1月8日,广州国投公司的股东变更为广州市人民政府; 当年10月11日,在更改其特定业务项目的申报项目后,它表明“该企业已停止运营并清理了信贷和债务。

2019年12月23日,广州国投的法定代表人由秋丘华变更为李帅;次年7月1日,其营业地点从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63号国信大厦变更为花都区迎宾大道163号高晟广场。

天眼查APP显示,李帅是广州国投的经理。此外,李帅还曾担任广东新博利建材实业有限公司的法人,董事兼董事长,该公司持有广州国际投资公司55%的股份。

现在,重组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重组事项)已基本完成,该计划正在报告中。” 近日,崔彦伦说。

11月12日,信托行业的一位资深专家向记者分析说,由于长期未能完成重组,广州国有投资公司在许可价值实现和品牌传播方面受到了极大影响。为了振兴广州市国有投资公司,它需要充分解决其历史债务和其他问题,还需要根据当前信托公司的监管要求完成公司治理,资本和运营管理的整顿和改革。

信托许可证被称为“牌照之母”,并且在市场上稀缺。自2007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一直未颁发新的信托许可证。目前,中国有68家信托公司在正常运作。

“重组后,广州市国投没有太大的业务压力减轻压力和固定的业务思想,但这是一个优势。目前,我国正处于大资产管理时代,信托公司的转型至关重要。战略定位,业务发展,内部控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信托行业资深专家说。

越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越秀集团已经拥有银行,期货,租赁,小额贷款,担保等金融许可证。一旦广州国家投资公司成功重组,越秀集团将获得有价值的信托许可证。

“尽管近年来信托业的监管变得更加严格,并且许多信托公司已经爆炸式增长,但信托许可证的价值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重建,但是仍然有很多投资者希望获得许可证。股权结构良好,管理稳定,业务稳健。发达的公司更受市场青睐。”11月12日,广州信托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例如,今年4月,天津信托的混合改革结束了。上实集团以19.9亿元的价格直接收购泰达控股转让的26%的股权,海泰集团以74.18亿元的价格直接收购了海泰集团的51.58%的股权。 价格溢价比初始上市价格(39.5亿元人民币)高出近90%。

作为国内首个地方金控上市平台,越秀金控目前控股广州资产、越秀租赁、越秀产业基金、越秀金控资本、广州期货、广州担保、越秀金科等多个金融业务平台,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越秀金融控股实现营业收入约70.6亿元,同比下降8.03%; 但实现净利润约45.11亿元,同比增长236.44%。今年9月,越秀金融控股公司也进行了高层调整,任命杨晓民为总经理,王恕慧为董事长。

上述信托行业资深专家进一步指出,越秀作为地方国有企业,具有与政府进行沟通协调的便利,因此获得了该许可证。其次,信托许可证在中国仍然具有较大的许可证价值,特别是在资源整合,创新,财富管理方面也具有比较优势。第三,越秀集团拥有银行和租赁许可证,但缺乏资产管理业务许可证。加强信托许可证的运作将有助于加强其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职能。 加强金融部门的地位也有利于改善市场估值。

“信托的股票和债务组合的灵活性是其他金融形式所无法比拟的。特别是,信托可以用作房地产公司最需要的前期融资业务。因此,对于房地产公司而言,获得信托许可证。” 11月12日,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记者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 广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